給孩子的人生先修班.JPG    

²作者:番紅花   ²出版社:圓神出版    ²出版日期:2011-06


這是格友-番紅花的第二本著作了,我在殷殷期盼下收到了預約書籍,但手頭上的書尚未閱讀完畢,真是讓人心急阿~終於,在上上週的週末,在充滿咖啡香的空間裡,我,終於如願的開始拜讀......

全書共分成六章,或許就是呼應著書名中的六堂課;有些是番紅花BLOG中曾發表過的文章,有些則是未曾公開過的文章。我同她說看了書中一張陳年的照片,我笑了,是溫柔的笑了;她則是回應著說那是大學時期她與先生架腳架拍攝的照片,說著那張照片下的時空背景。但,親愛的番紅花,我溫柔的笑了是因為從照片中我看見了你與當時的男友,現在的先生即存在一種濃濃的情誼在。

但同書中所描寫著的,年輕時唾手可得的浪漫,如何抵擋住婚後累積的帳單、油污的廚房、幼兒的夜啼、孩子的課業壓力,與公婆的跨時代磨合?

閱讀第一章夾心世代的智慧時,我即衝動的想告訴小姑這本著作,因為我知道她正有著相同的問題困擾與煩憂,但我忍住了,因為我尚未閱讀完,其他章節是否符合她,我未能肯定;閱讀到第二章與牽手肩並肩的溫暖時,我反覆看了兩三回,然後深深的自省與自責,關於「夫妻」我的體認還是太少,對於「牽手」我的例行少之又少,有著深深的愧對,之於我的先生。

閱讀到第三章給孩子好奇的權利、嘗試的勇氣時,我撥了電話,不是給小姑,而是老爺好友的另一半,我告訴了她,我喜愛這本書的內容勝於第一本的著作,她二話不說要我先代她買下一本。閱讀第四章關於才藝,我是這麼想的時,我又撥了電話,是給老爺的,與他分享我在這本書中得到的、吸收到的精神,作為一位母親,我想自己的努力遠遠比不上自己所以為的程度。閱讀第五章生活的寬裕,心靈的富裕時,我感到心靈平和;閱讀第六章好教養、造就孩子的素養時,我則是情緒激盪澎湃。

這是怎樣的一本著作?既談親子也說夫妻,觸角延伸到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書中談及的深度與廣度遠遠超越了我所了解、體會的界線,它開拓我的親子教養視野也豐富了我對婚姻經營的廣角。親愛的番紅花,請接受我深深的祝福與感謝!這樣的一本著作讓我一而再的想反覆閱讀、沉思與自省;這樣的一本著作讓我豎起大拇指推薦給親朋好友。

最最推崇的是,以身作則,對應的所有教養書,任何方式都遠遠比不上的!

【美岱子@感觸感動】

* 因為認定教養是非常徐緩的點滴滲透,婚姻是不斷內省的自我對話,這些年來我努力地邀請丈夫,與我一起給予孩子豐富而深化的時光。我很少鬆懈的過日子,我常想,只有讓我自己先成為一個既用功且滋潤的女性,我才能夠去滋潤我的孩子們,賜予她們幸福生活的必須。

* 可見家庭環境給孩子的壞影響,不一定是全面而絕對的,這中間還是可以藉由其他的力量去牽引而平衡。那些力量可能是來自閱讀所激發而出的思考活動,可能是來自於父母親或老師的凝視與應對,也可能是來自孩子本身的氣質與秉賦。我總是認為孩子不是靠一種單一力量的教養,就可以成就或摧毀的。

* 像是剝開了洋蔥一片又一片,嫩白多汁的蔥片內裡,其實並沒有讓人驚喜的核心。洋蔥剝盡也不意味著故事就走到結局。把它和陳年紅酒醋與漂亮牛肉拌炒,扎實單調的雜糧麵包就翩然生色。婚姻不就是這樣麼,我想。

* 這是浪漫的思考,不由愛而生厭,並讓夫婦雙方在愛裡,即使受了刺激也還可以相互成長照料。人生難免有心碎的時候,只要我還能夠對另一半付出,維持我心的平坦,最終得到幸福的,是獲得覺悟的我自己。

* 我必須要想得多、看得遠,養育她們過今天,為的是成熟獨立的明天,為的是她們以後擁有堅強、懂事、高尚的靈魂,而我做的,永遠都不夠。我的所知有限,所以,有時候我乾癟地生活,也時候我熱切地思考,真心為孩子好,我願意不停地調整、執著、再思索。

* 沒有一個生活的底,就沒有一個文章的料。文章是透過感動去理性架構出來的。

* 懂得放下身段、願意反求諸己,努力協調出合諧的夫妻互動關係,家庭堅實,氣氛安好,這就是給孩子最好的。

* 更多的時候,實踐與行動,使千萬雷霆萬鈞於語言了。

* 懂得感恩的孩子,日後就是成熟穩重、不須父母操心、可以在社會上立足的大人了。生我鞠我,養我育我,足以抵擋時間流逝的,就是我們所給予孩子的教養織梭,讓他們意味深遠、行止開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