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有國中生.JPG

²作者::水珠兒     ²出版社:新手父母     ²出版日期:2012年12月27日


是教養書籍嗎? 無庸置疑!但我更想將之歸納在「奮鬥跳脫煎熬之心路歷程」的勵志類;這本書,並不厚重,但我閱讀起來卻是沉重萬分,心情隨著夾心媽媽的文字沉重著,所以,我讀得很慢、很慢。

分為三部份的集書,雖然著墨多關注在大兒子青少年時期的轉化,書中也揭露了許多社會現象,畢竟,並非每一個家庭都是處在和樂溫馨的氛圍,也不是每一個家庭的家長觀念都是一致的,作者的用心、學習、委屈、退讓、放下等等姿態也隨著文字畫面上映「家」的劇場。

家有國中生2.JPG

就整個看完後發現最喜愛的是「輯一 前青春期」這一部分是這本書中比較輕鬆的部分,引經據典連載了好多有趣又有意義的故事,超推薦的,我也從中習得許多新法(心法)。有一篇『認真的媽媽可怕?』看得正精采,以為還有後文,卻發現完結了,這讓我很錯愕,前翻後翻確認多回,終於承認,應該是ㄌㄧㄚˋ掉了。

家有國中生0.JPG

於是我到作者的Blog上搜尋出這一篇文章,想看後續的精采文,原來後續就是筆者的結論,我翻拍下來嘍,如果有人和我一樣看到不完整的文章,或許可以找到答案。(Dear 水珠兒,如果你有看到,請見諒未經你的同意翻拍BLOG文字唷~如有不妥,請告知,我再刪除唷!)

 家有國中生1.JPG

「輯二  家有國中生」讓我看得超憂鬱,感覺一整個要脫序的狀況,面對男孩子在國中時期的身體心理變化,以及家長教養觀念的差異,牽動一位母親的心情,或許該說牽動著媽媽身分的讀者。誠如作者在文章中所寫著的,坊間教養書籍呈現出來的溫馨和樂畫面常會使人感到挫敗,那些和樂溫情的家是否存在?我相信有,而且為數也不少,但或許存在更多的是不和諧、沒溫情的家,光是教養觀念要一致就足以打翻一船人了吧!因為,我也是困在其中之ㄧ的溺者,所以親職教養書一直存在著,大家似乎在親職教養書中找尋一種理想中的藍圖。

然而事實上,很少人會成功,因為大家的模樣、性情、環境、生長背景等等都不一樣,怎麼強求將所有人放置一個框架中,難不成真是要大家融合在一起後再重新捏塑成同一款『公仔』?所以,很多時候,真的是要學會寬心的看待許多事情。我同作者一樣放了很多閱讀心力在教養書籍上,我雖羨慕溫馨和樂的家庭藍圖,但我沒強行置入企圖打造山寨版和樂家,一本書,只要讓我習得一個終身受用的觀念,那麼,我花時間閱讀的報酬也就夠了。

我還是會擔憂,因為我和我家老爺的教養觀念常常不合,我也常因此生氣著,雖然我家的阿乖年紀還小,但我看著水珠兒的書,想像著那畫面,會不會以後我家也變成那樣的畫面呢?哇~!超大的震撼,因為我知道自己沒有水珠兒的勇敢與韌性,也許我會採取最激烈的方式切割,就算母性的柔軟終有不捨。但,感謝水珠兒,因為她的真實呈現,讓我現在開始「未雨綢繆」,改變自己要比改變別人來得容易些,千萬不要想著去改變別人,就算那個人是另一半,可以溝通、可以改善,別要求改變。

「輯三  青春茫然」算比較偏向帶教養觀念的勵志短文,有諸多觀念都還不錯,我挺推薦的,尤其『愛他原來的樣子』及『不喜歡的,忘了好』兩篇,有機會大家一定要賞讀一番,悟得真理!!

走過從前,會更懂得珍惜現在!我想對水珠兒大聲喊話說--你是一位成功的母親!在大兒子數度想不開之際,依然記得深愛著他、惦記擔憂著他的母親,這些記得讓小孩停止做傻事,讓小孩還願意向她傾吐心事,這樣,就是成功的母親了,成功的定義並非在孩兒功成名就時。

書中穿插多張攝影照片,如果無誤應該都是作者所拍攝的吧!看完整本書,看著最後作者寫著她想傳達的理念,合上扉頁,看著封面,有感這張照片拍攝得真好,用它來當封面照似乎也映照著作者的心情,呵護著、扶助著幼苗,終會看見種子發芽、茁壯、開花結果,有心、用心、關心加上耐心的等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口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新手父母、 水珠兒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