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算是很近期的作品,但年代也不久遠

阿乖進入2歲惡魔期後,自我意識更強烈,除了性情壓霸外,脾氣更是大得不得了,常常會發脾氣...
雖然知道這是成長過程中會經歷的階段-情緒反應快過言語表達,只好用肢體或使性子來宣洩
我一直很苦惱著,該怎麼幫阿乖找到他情緒的出口,該怎麼讓阿乖早日明白世上不是唯我獨尊、事事如意
後來,因為小潔麻咪的PO文介紹,讓我知道了繪本『菲菲生氣了』
接著,我有上網google了一下,又找的了讓我覺得還不錯的繪本『家有生氣小恐龍』
在難以取捨的狀態之下,我兩本繪本都買了(圖書館沒有)

收到繪本的當日,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對著阿乖說『菲菲生氣了』(小惡魔雙週記中有記載)
不過,老實說,繪本的畫風我不喜歡,結構性較弱,構圖又幾乎是以紅色系為主(就算是要表達憤怒),眼睛看了很刺目
當夜晚上又對著阿乖說了『家有生氣小恐龍』,感覺比較對味一些,即使畫風也不是我的菜
翌日,我即將『菲菲生氣了』退給書商,理由即是畫風太過簡約,還好書商有給鑑賞期
(我發誓,自己甚少購書後又退回的,這是我退貨的第二本!)

當初我是因為被這篇簡短的介紹說明所吸引而下了訂購單


翻開扉頁,才發現了教養專欄名人Carol的推薦序

接著又審訂者示外文翻譯的佼佼者(以前看許多歐美的言情小說...)


言歸正傳吧~
繪本一開頭就指出事件的開端-媽媽的拒絕  (我在閱讀的同時也想著自己是否常對著說出拒絕、否定的回應)

然後,作者以小男孩為第一人稱開始說著心情的轉折過程
媽媽說他的脾氣又硬又臭,他卻覺得自己被壓在大岩石下動彈不得
(大人是否都忘了,小孩也是獨立的個體,他也是有自己想做的、喜歡的事情或行為)

接受到負面、否定的小男孩轉身變成四處破壞的大恐龍


唯一的宣洩就是將心裡的怒火一一噴出、大肆破壞

然後作者還為自己噴火、破壞的行為做出合理的解釋
本來嘛!恐龍本來就是不會思考的。所以祂才會四出亂噴火、說出惡毒的言語......
本來嘛!恐龍本來就沒有朋友的。 所以以前喜愛的的玩具,牠通通都不喜歡了......
(老實說,我被這合理的解釋給逗笑,但也讓我想到盛怒時阿乖的心情)

當爸媽的總是會試著安撫著發脾氣的小孩

只是忿怒中的恐龍是六親不認的,什麼話都聽不進去的...
大人講不聽、說不動後,態度馬上轉變由懷柔變強硬
要生氣就繼續生氣吧,大人也放任不管、不理,隨便牠去
忿怒的恐龍又為自己的行為說明:
恐龍是很大隻、很強壯,甚至是很危險的動物,大人想抱牠......沒那麼容易
本來嘛!恐龍試聽不懂人話的。
(想想看,我們是不是也常常因為小孩講不聽、說不動
順口說:隨便你、我不管你了、我不理你了、我不愛你了... 類似的言語? 
我摸著良心說,還好,我沒這麼殘忍對待阿乖
不過,這也解釋了生氣的阿乖不要人家抱、不要人家哄,什麼都說不要、討厭的行為)

大肆破壞後的恐龍,把子自己關在自我的空間,滿是委屈的無助

終於,牠用力大哭...
用哭來宣洩自己的不滿、無助、無奈、委屈或者是更多的情緒
淚水澆熄了怒火,小恐龍也從忿怒轉平穩

情緒平穩的恐龍發現自己依舊被爸爸媽媽呵護著,最終又變回了討人喜愛了人類

然後,爸爸問著小男孩究竟剛剛是在氣什麼呢?
小男孩脾氣來得快也去得快,發洩過後他就忘記了生氣的原因...
不過他知道自己不會無理取鬧;他會生氣,一定是有理由的......

阿乖很喜歡這繪本,有時會纏著我讀給他聽,有時會自己閱讀,即使書背上這樣印著


阿乖雖然看不懂文字,不過他會看圖,也懂得圖畫呈現的意思
喜愛的程度已經超越近期閱讀的『路上有各洞』(他幾乎沒提起過...)
上星期開始,每當阿乖想發脾氣的時候,會對著我說:
媽咪,我要變成小恐龍,我要生氣了
我要自己一個人在房間裡生氣
呵呵~即使搞不懂這小小人兒哪來這麼多的氣可以生
不過,看見漸漸味自己找到情緒出口的阿乖,感覺很不錯,有長大的錯覺
我還是會對著他說:啥~!你要變成小恐龍了喔,那媽咪要變成菲菲,頭髮要翹起來了,可以嗎?
接著阿乖會說:好,可以~
然後,我們會笑出聲,也就忘記他說自己要變成小恐龍、要生氣的這檔事了

有時阿乖想生氣時也會說:媽咪,我不喜歡妳了、我要討厭妳...之類無意的話
但我知道他的無心,他只是個想宣洩自己情緒的小毛頭阿~
雖然很多時候他想生氣只是因為不如他的意,等他的情緒過去就會跑來要抱抱
阿乖,平時雖是可人的小男孩,但,他也是個還在學習控制自己情緒的小惡魔

我看著博客來對這本書的介紹,結論很棒(下面紅色字體),一起分享給大家 
希望家有小惡魔的朋友也能早早為生氣小恐龍找到情緒的出口
大人,也是需要好好省思的呢
大家共勉之~




資料引用自:博客來

 


 

作者:提利‧羅伯埃克特/著,菲力浦‧古森斯/繪 
原文作者:Thierry Robberecht,Philippe Goossens 
譯者:簡伊婕 
出版社:大穎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11月12日

 本書為荷蘭文繪本書,親子生活情緒題材。(本書譯自英文版)

  「不行,我說不行就是不行!」這是親子相處時,大人很容易對孩子說的一句話!這句話充滿了管教與制止的意味,但換個角度看,誰說孩子不能用他的方式,來表達不高興、不滿,以及討厭被限制的感覺呢?

  本書從一個孩子的觀點來詮釋他的生氣怒火、他的生氣情緒,以及他一連串的微妙心情變化與轉折。故事一開始,是孩子又被媽媽教訓了,孩子因而感到身體裡有一股生氣的能量,有一團熊熊燃燒的火好像要噴出來一樣。孩子於是變成了一隻噴火的恐龍,他開始到處搞破壞,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把所有玩具都弄壞……

  恐龍開始噴出許多惡毒的話來發洩生氣的怒火,完全沒辦法冷靜思考,反正,恐龍本來就不會思考!
  恐龍開始六親不認,連以前最喜歡的泰迪熊、玩具通通都不喜歡了,反正,恐龍本來就沒有朋友!
  恐龍也不接受安撫,爸媽想抱他也沒辦法,因為,恐龍是很大隻、很強壯的動物,要抱,可沒那麼容易!
  恐龍也不吃硬的,爸媽這下也生氣地大聲罵他,不過他根本聽不進去,反正,恐龍本來就聽不懂人話!

  小恐龍覺得很傷心、很無助,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於是他開始用力哭,他的生氣怒火終於被平息、澆熄了!他又變回那個討人喜歡的小男孩了。大人問他,到底為什麼要那麼那麼生氣呢?男孩這會兒也忘了自己是為了什麼而生氣,他只知道,自己一定是有很好很好的理由,他才會變成那樣,才會變成一隻恐龍的!

  孩子也是人,也有權利表達情緒,表達生活中的喜怒哀樂!本書作者藉著孩子的「他我」投射,也就是一隻生氣、到處搗亂的小恐龍,來表達孩子期待自己生氣時的所作所為都能夠被理解。而父母呢?或許除了給予孩子適當管教之外,也應該充分理解自己的孩子,尊重他也有表達生氣情緒的權利與方式。畢竟,快樂時手舞足蹈,生氣時宣洩情緒也是很自然的,不是嗎?

  不過,這不代表父母就應任由孩子耍賴任性喔!請記得,父母管教孩子時,孩子因而生氣發怒,不是因為他痛恨父母或不再愛父母,而其實只是在表達他不高興被限制、被禁止的情緒罷了!孩子氣生完,情緒就煙消雲散了,往後,孩子心裡就會慢慢知道父母的要求、規矩是什麼了!這之後,不管孩子成長過程中,要變身幾次恐龍或怪獸,父母或許就比較能用同理心去了解,甚至見怪不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