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歲愛搞怪  

²作者:潔美李寇蒂斯&蘿拉康乃爾     ²出版社:格林文化     ²出版日期:2006年06月03日


帶著阿乖和Jolin寶貝週末到圖書館聽故事,空檔的時間裡我四處看看陳列架上的童書繪本,看到書名『5歲愛搞怪』我毫不猶豫的抽出來快速翻閱,正因為家裡也有個5歲的小孩,活蹦亂跳、精力旺盛、自我主張抬頭,令人上緊發條頭疼的年紀,草草翻閱後便決定借閱,回家來去和阿乖好好研究一番 

 5歲愛搞怪0.JPG

翻開封面,扉頁上即是一張5歲小孩系統當機圖,這畫真的很寫實,也很巧妙。 

5歲愛搞怪1.JPG

5歲小孩就像不定時炸彈,隨時會有情緒的反擊,處在急躁不安又兵荒馬亂的備戰應戰狀態,不只自己情緒緊繃,就連家長的情緒也隨之被影響著。

 

5歲愛搞怪2.JPG

有時無心,卻又會有「因為反對而反對」的固執扭拗,原是有趣卻因不善傳達變成故意挑釁,這樣的年紀真的讓人很傷腦筋

 

5歲愛搞怪3.jpg

5歲的小孩精力旺盛,腦筋裡有無限玩樂創意,卻不懂得顧及安危,大人的「不可以、不行」是保護,他們以為是命令,內心糾結為什麼不可以,遂用自己的方式傳達「只要我喜歡什麼都可以」的自我

 

5歲愛搞怪4.JPG

5歲,游移在隨意和規矩的分界,尷尬的年紀,有著滿腹的問題

5歲愛搞怪5.jpg

5歲,還是遊戲的年紀,但大多時候家長都將5歲的小孩送到教育機構去,不管是學才藝還是上幼兒園,大人對於5歲的小孩開始有了高度的期望與願景,要有規矩、要守秩序,要乖乖的聽話、要好好的學習

5歲愛搞怪6.JPG

行為不能隨意,就得學習意志力的控制,是的,大人都難做到的卻要求5歲小孩要做到,這時候佩服孟子說的好~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5歲愛搞怪7.jpg

經過訓練調整的過渡期,5歲的小孩個個是超人,可以自己完成許多事情,可以辦別行為規矩,還可以是大人的小幫手,還是回歸一句話,中國老祖宗說得有理阿~

5歲愛搞怪8.JPG

 

當身心受到教化,學會諸多本領,生活變得得心應手5歲愛搞怪9.jpg

學會守規矩、有秩序、有禮貌,大人的誇讚聲讓5歲小孩不再調皮搗蛋,弟弟妹妹的崇拜眼神滿足5歲小孩英雄的尊榮心

5歲愛搞怪10.jpg  

5歲的小孩,真會讓人抓狂、憤怒、生氣,媽媽應是溫柔婉約美好的形象全被破壞殆盡,化身憤怒噴火龍,到處噴火,處處都是引爆點,這就是我現在的情境;5歲的小孩有太多的自我主張與意見,加上幼兒園同儕的交流,鬼靈精怪問題紛紛出籠,常會比較著說為什麼別人都可以我就是不行,常陷在自我的意識中,當機的情況叫也叫不動、說也說不聽。

5歲的小孩,美好得像個天使,會體貼、會幫忙,也懂道理與明是非,可以配合大人行事也可會照顧幼小的弟弟妹妹;5歲的小孩,可愛得讓人稱奇,快速轉動的腦筋,靈活運用肢體,噴飯的應答常讓大人的煩憂逃離,就算是天馬行空的幻想,因為5歲小孩的稚言 也讓人窩心到底了。

我和阿乖一邊看一邊說的,的確,這就是5歲小孩的行為反應,有時正常有時當機,就像電腦使用久了需要更新、整理一下,5歲的小孩也需要空間與時間調整、轉換、更新速率,若說2歲是小惡魔時期,那麼5歲就是惡魔與天使的交戰期,前是惡魔後天使,常常被氣得半死,回頭他賴在身邊撒嬌著,就算要趕也趕不走,他就是死皮賴臉著要大人的親吻與抱抱,就這樣,我每天在小孩的行為情緒中和惡魔天使交戰,暴累&爆淚......

很寫實也很巧妙的繪本,推薦給大家嘍!

 

 ~以下資料引用自金石堂網路書店介紹~


 

故事簡介:

『五歲萬事難,不再是小孩,好日子不再,爸媽希望你全身上下乾乾淨淨,開始上學校,世界完全改變。』五歲要學習君子動口不動手?等等才能輪到你?坐好?!當個五歲小孩的確困難,但是潔美李寇蒂斯鼓勵小朋友的文字,加上蘿拉康乃爾活潑有趣的插圖,讓學習自我控制的過程變得比較容易而且非常有趣!

作者介紹:
潔美李寇蒂斯(Jamie Lee Curtis)
好萊塢著名影星潔美李寇蒂斯關注到一些自我控制的問題,進而創作這本繪本,幫助小朋友學習長大。。潔美李著名電影作品包括『魔鬼大帝之真實謊言』、『笨賊一籮筐』、『月光光心慌慌』系列等。寇蒂斯除了成功的演藝生涯,近年在出版界更晉身暢銷童書作家之林。潔美李和家人克里斯、安妮和湯姆住在加州,他們都很高興她嚐試新東西。

繪者
拉康乃爾(Laura Cornell)

「四十五歲和四十五歲之後都萬事難。」繪者蘿拉康乃爾說。她除了洗碗盤、洗衣服、清貓便和維護魚缸之外,其他大部分的時間都用來「除草」。

但她最快樂的時光是和女兒莉莉在一起。蘿拉康乃爾童書創作相當繁多,筆觸以幽默逗趣的人物線條為主,畫面的色彩則偏向溫暖、繽紛。與潔美李寇蒂斯合作的數本童書,頗受好評,兩人堪稱是童書創作的黃金組合。作品包括:《當我小的時候:四歲女生的記憶》、《今天我傻傻的》、《安妮巴拿尼》等。

 


 

 閱讀日記.jpg  2013-10-19   Jay@5Y3M17D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