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腳病紀念園區.jpg  

一鐵桿高高立上「台灣烏腳病紀念文化園區」的看板,整體文化園區範圍應該涵蓋之前分享過的「北門嶼基督教會」、「北門嶼免費診所紀念館」,還有這篇要分享的「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和「王金河醫師故居」

烏腳病紀念園區0.jpg  

位在北門嶼基督教會旁低矮日式和風建築即是「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也是全台唯一以儲存『愛、疾病、醫療記事和台灣近代史』為主體的紀念館

烏腳病紀念園區4.jpg

走入紀念館中,靜悄安寧中有一股風氣讓我湧起一份敬意,我也說不出什麼來,許是延續著在北門嶼基督教會的情緒,即使面對著木樁木窗木板紗門的洗手間,我依然不敢喧嘩

烏腳病紀念園區5.jpg

紀念館不大,整體環境簡潔又舒適,牆邊也立有介紹看板

烏腳病紀念園區6.jpg 

一樣是我們家包場的瀏灠,從洗手間旁的「藥劑室」開始往內參觀,通過「截肢標本陳列室」,孩子瞧見之前沒能進入免費診所紀念館內清楚看見的標本,云云還不懂所以也無所謂的害怕,至於阿乖則是頻頻問起「為什麼」

烏腳病紀念園區7.jpg  

想知道為什麼,走出截肢標本陳列室後直接詢問服務人員,阿乖和服務人員一直對話著(謝謝您這麼熱心的回答孩子的問題,也讓他有了基本的概念與認識)

烏腳病紀念園區8.jpg  

小空間中,牆壁是烏腳病的介紹,候診室立版下滿是當時的黑白照片的留影,還有一榻榻米空間,榻榻米上頭還有幾許低矮座椅,是當時的診間改變而成的介紹瀏覽播放室

烏腳病紀念園區9.jpg  

孩子蓋完紀念章後,我們推開紗門窗,走出才看見門旁發光的看板~愛在烏腳病蔓延時......

舊時的「金河診所」整建而成的「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讓王金河醫生等醫護及教會人員的愛和奉獻精神繼續散播蔓延,藉以對社會及家庭啟發正面的教化意義

烏腳病紀念園區10.jpg  

踏出紀念館之際,我突然懂了心頭的那一股情緒原是「憐憫、不捨、敬佩與滿足」

只是回頭一望,這對父女正在我眼前上演親暱戲,真是夠了,馬上把我快要往下掉的眼淚硬生生的逼回去 

烏腳病紀念園區1.jpg  

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的對面(跨過馬路)即是王金河醫師(台灣烏腳病之父)的故居,現為台南市旅遊服務中心之ㄧ

烏腳病紀念園區1-1.jpg  

可惜,來到這時門扉緊閉,玻璃面上貼了一張「本日公休」的告示,無數的懷疑???今日明明是星期五哩。

烏腳病紀念園區2.jpg  

在烏腳病醫療紀念館旁有一棟日式懷舊的「永隆診所」,小小的看板在門柱上,建築則半隱在屋後,這是北門區衛生所退休的林清源醫師為照顧北門這偏遠地區行動不便和慢性病患者,決定退而不休建蓋的診所,為持續照顧好病患,收費皆比照衛生所的標準,不過因為採日式黑灰瓦、白牆而造,常有遊客誤以為是民宿

這樣的醫師讓我深深敬佩,台灣有醫德、醫心、醫術的優良醫師還是不少的,絕對要堅信著人間有愛,愛正蔓延著......。

烏腳病紀念文化園區沒有供予任何遊樂設施,對於家有小小孩成員者來說,非是親子遊選擇的好路線,若以教育和了解歷史的角度來說,絕對值得一遊(適合攜帶國小生以上的學童來認識),我個人推薦著。

 

 

延伸閱讀:台南北門。走過心酸,見證白色奇蹟之北門嶼基督教會

 

=== 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 ===

http://www.blackfoot.org.tw/

FB: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園區

地址:台南市北門區永隆里27號

電話:06-7862012

開放時間:AM09:00~PM05:00 (週一、二休館)

烏腳病紀念園區3.jpg

 

 

遊樂日記.jpg   2014-10-24   Jay@6Y3M22D  & Jolin@2Y0M25D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