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常來美岱子格子的朋友不難發現,自阿乖大班之後,我們若有安排一天的家庭輕旅行或有二天以上的旅遊,在行程的安排上,我一定會事先找找附近有無國小或特色的學校, 讓孩子可以有自由跑跳的場所,11月初的輕旅行當然也是如此~

六甲國小.jpg  

那一陣子受到NB媽咪的影響,偶爾也會注意起路燈的美麗

六甲國小3.jpg  

這一日,我們造訪了台南六甲國小,為什麼會選擇這一間學校呢?呵呵~網路上看過的分享,納入我口袋的名單,總是要利用時間消化一下,剛好這一日的行程安排在官田, 從官田到六甲,不算太遠

六甲國小11.jpg  

這小牆面上的樹幹枝枒,以不同顏色裝扮,頗有一道彩虹由地下竄處的美麗之姿

六甲國小30  

色彩豐富的牆面,幾何錯落的線條,刻劃出不同美麗的風景

六甲國小1.jpg 

一落一落分明,中間即為引南風形成風道的設計

六甲國小8.jpg   

這校園裡有許多火鶴的藝術設置,認真看分明,火鶴像似被綠色的緞帶圍繞著,後來我才知曉,原來我口中的綠色緞帶有著美麗的名字-繫心。

六甲國小2.jpg  

當然我也好奇,為什麼六甲國小的校園裡會特別以「火鶴」作裝置,原來火鶴花是六甲地區的知名特產植物,中間有著年輪似的設計,在我看來有蝸牛的影子。我瞬間有一點通的感覺,這設計是否意味著栽植火鶴豁需要細心(繫心)照顧,避免蝸牛的侵害?(呵呵...突然覺得自己好聰明

六甲國小4.jpg 

一般校園大多是中規中矩的設計,像六甲國小和台東豐源國小這樣熱情活潑設計的學校畢竟是少數,但我也大膽的預測,台灣的國民小學校舍未來應該會越來越活潑、越來越有特色

六甲國小32  

民國100年時,為配合六甲國小105週年校慶而進行整建工程,重建後的建築命名為「迎曦樓」,101年6月竣工誌上有記載:

迎曦樓以「山牆、紅磚」為主體,以在地性之群落式建築為特色,結合了山水意象的造型變化,營造自然與人文相互融合的學習空間,藉以表現六甲國小「創新與傳承」的精神。

帶著柔和蛋黃色彩外觀的迎曦樓有著師長對莘莘學子的期望--有如朝陽般的活力與熱情,保有光明磊落、無私、無分、平等的特性。(只能說,我真被這竣工碑誌給感動,因為師長的殷殷期盼)

六甲國小22.jpg   

我們造訪校園的這一日,我瞧不出所以,但這面牆正在維修是事實,後來我又找了咕句大師求解:原來這面牆前是「觀景瀑布」,是藉此設計追念烏山頭水庫設計者「八田與一」對地方的貢獻,也同時教育學子們飲水思源的重要

六甲國小5.jpg  

穿過迎曦樓,川堂兩邊的設計也附有意境,意外發現迎曦樓是綠建築(整理照片時,看到右下角這張忍不住要哼唱著~你是我的小阿小蘋果......走火入魔了)

 六甲國小9.jpg  

云云在迎曦樓前中庭綠地上看見景觀藝術裝飾,因為好奇而觸摸

六甲國小6.jpg 六甲國小7.jpg  

從側旁走來,我們也發現了百年校園裡新舊共存,相融相合的細微

六甲國小10.jpg 

走過川堂看見新穎的「功德亭」,噹噹,頓了一下,好像每一間學校多少都有亭子,卻是少見命名「功德亭」

六甲國小31 

走至操場再望向迎曦樓,藍的、綠的、黃的、澄的、橘的牆面,上頭的斜屋頂可是通氣排氣窗?

六甲國小12.jpg  

我只覺豐富柔和的色彩給校園帶了活潑和善的氛圍

六甲國小18.jpg  

我們的輕旅行安排校園,主要在於阿乖想和老爺玩球,擲球、打球或踢球,反正多多運動對身體是好的

六甲國小17.jpg

阿乖和老爺玩著,看顧云云的責任就落在我身上,低矮欄杆也能讓她開懷

六甲國小14.jpg  

鋪在地上的是「椰纖毯」?也點像,也有點不像,這區塊正可是打算植草皮?

六甲國小13.jpg 

紅磚牆前有搞怪稻草人,紅磚牆內是附設的幼兒園,這些不同裝扮的稻草人應該是配合幼兒園萬聖節活動的道具

六甲國小24.jpg 

或許因為有校舍重建工程,讓這走了一世紀之久的老學校注入新風貌,顯有老態之姿,這排校舍可以算得上是較為老舊的建築(上頭應該是太陽能板......猜的)

六甲國小15.jpg 

六甲國小最顯老態的當是圍牆邊這排老榕樹

 六甲國小16.jpg  

樹幹上懸垂的氣根,像似簾子又似老公公的鬍鬚,留了這麼長的鬍鬚,還能不老嘛!

六甲國小25.jpg 

阿乖和老爺的球戰已停,芸芸卻是拿起球棒想打棒球了(乖~再大一些才玩喔)

六甲國小19.jpg 

不玩棒球,那就玩其他的。Come on,爸比陪你玩翹翹板(阿乖和蝸牛在後探頭看著)

六甲國小20.jpg 

大象長長的鼻子真可愛,還能玩溜滑梯哩

六甲國小21.jpg   

這...兒子阿,你非得躲在車輪中嗎?難不成,這又是你短暫休息的秘密基地!

是的,我們排定國小校園的另一個原因就是有玩樂器材,這些器材中一定有大小孩都難以抗拒的溜滑梯,小小滿足孩子的玩心,可以讓旅行更具歡樂

六甲國小23.jpg 

育樂臺(不是司令臺喔)看起來也是新的,育樂臺的排列是由左至右,非舊式的由右至左

六甲國小0.jpg  

校園圍牆邊的小農田,其實我還滿喜歡這樣的設置,除了讓孩子觀察生態之外,進而學習「照顧」 

六甲國小26.jpg 

眼看玩得差不多了,是該離去嘍~走著走著發現校園低矮圍牆的內容真是豐富,星星、月亮、太陽、火鶴...等等

六甲國小27.jpg 

剝落的彈珠掉哪裡去了呢?殘缺創造出另種美麗

六甲國小28.jpg  

小小的生態池,綻放美麗

六甲國小33  

若有機會到台南六甲,可以來欣賞這所走過一世紀,跳脫老舊,既活潑又色彩繽紛的特色綠建築校舍

 

=== 台南六甲國民小學 ===

 http://lnsr2.ljes.tn.edu.tw/xoops25/htdocs/

地址:台南市六甲區中正路319號

電話:06-6982041

 

 

遊樂日記.jpg  2014-11-08   Jay@6Y4M6D  &  Jolin@2Y1M9D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