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豆湯.jpg 

上回和老爺一同去COSTCO,我忙著挑買雞腿肉、鮮奶,原以為老爺會在原定點等待,怎知一轉眼購物車中多了兩袋綠豆,老爺說他超愛喝綠豆湯,剛好有看到有機綠豆特價,一袋(2包)一百多元,他覺得便宜所以順手就拿了兩袋。

拿了也就算了,這老爺子還真是老爺哩,回家之後竟是對著我說:「以後我放假,家裡都要有綠豆湯。」這擺明是將我當ㄚ環使喚著哩。

綠豆湯1.jpg 

之後,第一回老爺休假,我忙到不行哪來時間給老爺子煮綠豆,就回家路上買了兩杯打發他;第二回他休假,我比較空閒了一些,想想老爺子這幾年也是辛苦了,奔波忙碌,就來煮煮綠豆湯慰勞他。

至於要煮多少量還真是讓我傷腦筋,最後取了3/4米杯的量

綠豆湯2.jpg 

雖然包裝是寫著『有機』,老實說這年頭的食材真有機還是假有機已經讓人傻傻分不清,所以我還是決定先將綠豆泡一下

泡綠豆的時間約略2小時,就利用我回娘家處理事情的時間

綠豆湯3.jpg 

清洗淨泡過的綠豆,後加約了900cc的開水(喜歡多喝湯者可用約3000cc的水量),蓋上鍋蓋,開火

綠豆湯4.jpg 

大火煮綠豆湯,水滾之後即馬上熄火,悶30分鐘(不掀鍋蓋) 

綠豆湯5.jpg 

半小時過後,鍋內的清水已經變了顏色 

綠豆湯6.jpg 

接著開火,開始第二次的熬煮,水滾後就熄火,一樣不掀鍋蓋悶20分鐘

綠豆湯7.jpg  

20分鐘過後掀開鍋蓋,綠豆粒粒分明,只看到綠豆沒看到湯,玄機就隱藏在綠豆之後(湯汁全在綠豆下)

再加些紅糖,攪拌,完成。

綠豆湯8.jpg  

熱騰騰的綠豆湯,老爺和阿乖都吃了一碗。

原以為老爺是喜歡餡多湯少的綠豆湯,沒想到她的回應是:「綠豆湯當然就是要喝湯阿!」(是,下一回ㄚ環再煮綠豆湯必將料減半,水增3倍;看倌們,這樣的老爺怎麼疼惜


備註.jpg 基本上,我煮綠豆湯的方式是以「悶燒」原理,這樣操作既省瓦斯也省事。可能從小喝慣了老媽用快鍋煮的綠豆湯,現在換自己下廚煮綠豆湯,多少有受一些影響。因為一蓋上鍋蓋開火後,全程皆不掀鍋蓋,為了方便察視水滾狀況,所以採用玻璃透明鍋蓋。還有阿,喝綠豆湯最好的時間是夏季,因為地處南部,十月天還是天熱著,所以來碗綠豆湯應是無妨的。

(以下資料引用自:醫藥人第87期 )

明代醫學家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載:「綠豆消腫下氣,治寒熱,止泄痢,利小便,除脹滿,厚實腸胃,補益元氣,調和五臟,安精神,去浮風,潤皮膚,解金石、砒霜、草本等一切毒。」綠豆味甘、性寒,無毒,入心胃兩經,具有清熱消暑,利尿消腫,潤喉止渴及明目降壓的功效,對中暑與咽喉炎等有不俗的療效,因此是民間常用的消暑食品。現代研究證實,綠豆營養價值很高,含蛋白質高於大米,碳水化合物豐富,脂肪質較少,更含有蛋白質、鈣、磷、鐵、胡蘿蔔素等。夏季常喝綠豆湯,可防中暑及熱毒引起的各種瘡癤,對腎炎、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腸胃炎、咽喉炎等有一定幫助。

綠豆食療-煮綠豆,時間也是學問,坊間常說綠豆湯性寒涼,事實確是如此。如果用來消暑,以十數分鐘大火煮沸為宜,湯水呈清澈碧綠,連豆渣一併吃下,當能達消暑功效。但若是為了解毒,則必須把綠豆煮爛,綠豆湯色較混濁,清熱解毒的效用較佳。綠豆有解濕功效,最宜夏天喝,較乾燥的天氣(如秋冬)並不適宜。體質虛寒的人不能天天喝綠豆湯,而且盲目喝綠豆湯會導致腹瀉或消化系統免疫能力下降。此外,正在服食中藥的人也不要多喝,或可先徵詢醫師的意見。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