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安排任何活動的週日
老爺當班中,我與阿乖母子倆等待友人的來訪
等待中,我突然想吃黑糖糕
又想起阿乖起床後說:老師教我打蛋攪拌
心中於是有了新的打算

我問阿乖買一個打蛋器給她好不好,他興奮地說好
並不是家裡沒有打蛋器而是不適合幼童使用
我騎車帶阿乖到住家附近的賣場讓他自己挑了一只打蛋器
順便買了黑糖糕的材料回家

老實說,我沒實際動手做過黑糖糕
呵呵~感覺有點冒險,不過可以讓小孩一同參與的過程才是讓我更重視的吧!

準備的材料:
低筋麵粉        400g
中筋麵粉        100g
黑糖            300g
泡打粉        15g
水             500cc


將材料磅重後就開始要將麵粉、黑糖過篩
阿乖的參與性很高,尤其他又有自己專屬的打蛋器

還來不及將剩下的麵粉放好,阿乖已經自己爬上椅子對著我說:媽咪,我用~
好吧!就交給小幫手嘍
看他認真的模樣、專注的神情,這是阿乖參與烘焙過程,讓我欣賞的態度

雖然他也會不小心將麵粉外灑,對我來說是無所謂的
阿乖也學會鼓勵自己說:沒關係
然後他繼續專注的將剩下的麵粉篩完
之後再加入過篩的黑糖

最後加入泡打粉與開水均勻攪拌

然後再搬出家庭好幫手-電鍋
外鍋加入2/3碗水,按下開關鍵後靜待其變
無須等上半小時時間,就可聽到電鍋開關跳起的聲音
來比較一下前後的對照

呵呵~還真像是咖啡牛奶變杯子蛋糕哩
開鍋後別急著取出,先用筷子往成品中間插一下
看看筷子上有無未熟成的液態麵粉
如果有,請再啟動電鍋開關一次;如無,則可待稍涼後食用

製作的過程中,因為有黑糖的攪拌,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黑糖香
讓人很想摇一口來品嚐呢!
但請克制慾望,等待會有價值的

自己做的黑糖糕香Q,甜度也可以自己控制
黑糖糕也易脫模,不需費力清洗鍋子,很適合來當家庭的點心
重點是超簡單又方便~
這次的初體驗我給自己打80分

仔細看,鍋底有一些焦黑的點
那是黑糖沒有完全攪拌的後果被我扣了10分的技術犯規
黑糖糕的底部感覺比較濕重,下回可以減少水分試試,大概用450cc即可,這又被我扣了5分
另外甜度又被我扣了5分,我個人的感覺是比較甜了一些啦!雖然友人是說好吃......
切了1/4給友人帶回家,剩下的3/4當晚就吃了2/4
另外的1/4是我隔日的早餐

幾次下來,我發現阿乖還挺喜歡自己動手做東西,不限制是食品
這年紀的小朋友凡事都喜歡自己來,是'想宣示自己已經長大吧
我也樂得讓阿乖親手參與,包括他想幫忙打掃環境,我也讓他參與
如果現在就嚇阻他行動,等他長大、我們變老了,怕是需要他幫忙時已經叫不動他
所以,從小就讓他共同參與家庭活動
只要注意安全,其實很多事情小孩都是可以和大人一起行動的
這樣不僅可以培養小孩的能力也能促進親子 關係唷~
有機會,大家可以和家裡的小朋友一起動手做這道簡單的烘焙-黑糖糕

中時嚴選2010-1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