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不敢確定每位小朋友都會經過這個里程碑,但是既然遇上了,就在人生的成長史上努力的揮灑色彩。
即使前一個晚上,男主角說他可以的,不用陪伴,男主角的媽依然「捨命」出席,不知道是因為「個性固執」還是「母愛泛濫」。

這一天,2012-08-01(三),天氣:晴。
我們一樣的時間起床,沒有因為「特殊日子」而改變。
我也是一樣的時間出門,雖然目的地不同。
做了簡單的早餐帶著,被催促著出門,因為男主角擔心自己上課的第一天就遲到 ,在求學史上留下汙點一枚。

開學日,幼兒園全陣仗出動,又是氣球、又是位置圖的迎接新生


園長也在校門口迎接,一一為新生別上名牌,臨時騰出來的桌子上擺了水氧殺菌機,每一個小朋友入園都得先經過額溫的測量、雙手消毒的步驟,校園師長為每一位小朋友的健康嚴謹把關著。

帶著阿乖走到教室,找到專屬的鞋子的家,鞋櫃兩旁各擺放椅子方便小朋友換穿子

脫下鞋子,換上室內鞋,走進教室。
一樣尋找著書包的家,書包擺中層,餐盒放上層,小被子與枕頭則是放下層。

男主角是班上第7位報到的,先到的小朋友已經玩著玩具,阿乖拿出早餐盒,在自己的位置上享用

有小朋友走了過來,是好奇還是想一起享用呢?或許,許多家長以為學校有提供早餐,就沒給小朋友準備直接到校園報到吧!
關於這點,我家阿乖可不行!他是作息規律的小朋友,早上起床刷牙洗臉後,就是吃早餐。他會喝上約300CC的溫豆漿,有時再搭配吐司或蛋餅。
為了不想讓他與班上小朋友不同,我在他也會吃校園早餐的預設下,準備了簡單的小品讓他先墊墊肚子,300CC的溫豆漿則換成100CC的鮮奶。

在他用完早餐後才離開座位,加入遊戲的現場;而我則趁機好好觀察未來一年阿乖上課的教室。


老師的專屬區在教室的邊角,小小的區域擺放著學期教學檔案、文冊與電腦(是為了利用時間上傳每位小朋友在校生活照片&文書處理)

教室裡有諸多的分類玩具,還有生態區&水氧殺菌機,感覺挺好

利用空間布置區分出不同的教區,我好喜歡教室的閱讀區,或許我更喜歡的是那些繪本吧!

雖然每樓層有2間洗手間可用

但是教室與教室之間另設有小型廁所,供小朋友洗手、上廁所與刷牙用。

與阿乖教室共享小廁所的是大班生,這些都是舊生了,開學日一樣的作息在8:30~9:00用早餐

坐在阿乖的座位上,突然發現有個物品忘記幫阿乖寫上名字,請他拿隻簽字筆給我,他卻不小心將筆撒落一地。
既是不小心的失誤,就將物品收拾放好即可,看他認真且負責任的收拾著,希望他未來可以持續保持著負責的態度。

阿乖一直對我說:媽咪,你趕快去上班,不用陪我
我問他:你OK嗎?他點著頭。
他的適應以及和其他小朋友的互動,我知道他在團體生活中是沒問題的,但我依舊不捨地說:沒關係,老師可能會有事情要說明,媽咪再等一下下。
我的不捨是為了記錄更多屬於他的成長吧~

上午九點多班級老師開始點名,這時家長還在教室內,我也不例外

點完名後,老師就說要說個故事,不過這個故事只有小朋友可以聽,爸爸媽媽要到教室外嘍
家長們其實很配合老師,畢竟是要小朋友適應未來的學習環境,除了一位堅持要陪伴在小朋友身邊的媽媽外,其他的家長都走出教室了。
就是這一刻,有兩位小男生開始哭了起來,助理老師努力安撫著,告訴他們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就在教室外,不用擔心,但這兩位無助的小男生依然止不住淚水(根據阿乖的轉述,後來又有一位小女生哭了)。

我在教室外拍著阿乖,他渾然不覺,整個專注力都在老師身上,既沒四處張望也沒往窗外探詢我
這般看來,長時間和阿乖討論上課該有的學習態度是值得的。

我在教室外觀察著遺漏的小角落,家長們依然關切著小朋友的狀況

這班級是新開班的(中班共有4班,2班新開、2班是小班生直升),班上竟有28位學生(不過,今日有些學生生病請假未到),好誇張的人數,就快和小學生一樣了。

教室外,也有張貼著班級的課表,每一班都不一樣。小小的一張紙勾起我回憶無限,已經快廿年沒用課表了。

另外有小衣架,是為了吊掛小朋友的雨衣、雨傘備用的

教室窗邊拉了鋼繩,上有夾子幾許,原本不知道用意,看了大班生的教室才明瞭那是用來展示小朋友作品的

再探了阿乖幾眼,他依舊是專注著,我默默地離開現場,「放心了」是當時的唯一感受。

走下樓時我才發現校園的小貼心(樓梯的安全裝置與佈置),雖然樓梯交會的空隙很緊密,依然保守著拉起安全網;樓層也設有護欄避免孩童摔落。

雖然幼兒園的安全評鑑這些都是考量點,但如果沒有落實執行依然會隱藏著安全危機。
樓梯間也利用空間布置校園活動花絮照片與學習小提示

迴廊走道也有活動花絮照片與表揚榜、壽星榜。

是可以放心將小孩託給幼兒園的。

上學第一天,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有人說,小朋友初上學有人哭前頭、有人哭後頭。
哭前頭的是因為對環境陌生,剛離開熟識的人事物,只要給於時間適應就好了
哭後頭的是因為對於上學不再感到新鮮有趣,開始排斥有關的事物
他們說,哭前頭的好處理,哭後頭的較難處理
我只希望我的男主角可以不要哭泣,時時保有他開朗揚起的笑臉,這時期的他無須面對課業壓力,快樂就好!
男主角,加油嘍~
*這是老師點名時阿乖與我對望而笑的臉,也是我今日最喜歡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