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y@5Y11M3D.jpg  

2014-05-06 (Jay@5Y10M4D)

這一日早上有些飄雨,下午天空放晴,晚上竟又飄起雨絲,已經請醫院的朋友幫忙預約掛號了,所以還是要帶阿乖來去打預防針,打完這最後一針,就算是畢業了。阿乖一直說班上有同學總共打了37隻針,護士問阿乖有沒有數過自己打了幾針,阿乖搖頭,可能也不少吧,既然都到醫院來了,就順便問了醫師為什麼阿乖會一直破嘴,阿乖破嘴的頻繁高到嚇人(和老爺一樣)我一度以為是(遺傳)體質問題,但是問問專業的資訊自己會更安心,而醫師回覆的原因是水喝太少,缺B缺C(蔬菜水果攝取少),我說他白天在學校喝一千多CC,醫生卻搖頭說:「阿乖的體重22.5KG,現在應該要喝到1800CC左右。」是這個樣子嗎?不過要他再攝取更多的蔬菜水果倒是真的。打針的時候,突然說他不想打了,浪費護士許多時間,後來還請朋友幫忙壓他身子,我壓腿才順利完成,阿乖打預防針的行為記錄是越來越退步,越大了反而越害怕,還好,總算是畢業了。

 Jay@5Y10M14D.jpg  

這個月的阿乖讓我有種錯覺,似乎這時的他才真正進入惡魔期,有時睡覺前會一直灰、一直魯,老是向我抱怨著沒時間可以做他喜歡做的事,睡覺前想要畫畫,想要聽學校的CD,說他喜歡跳舞,有時也會說他什麼也沒有,得不到安慰、抱抱,只是會被罵而已,起初我很氣憤,氣炸鍋爆了後我也反省自己,當情況再度上演,我改以柔和的態度對待,狀況有好一些,阿乖的行為也改善了些,不禁令我質疑~是不是我想太多、限制太多、堅持太過,還是小孩成長必經的轉變?

Jay@5Y10M10D.jpg 

有鑑於阿乖在家彈琴速度快,在音樂教室以真正的鋼琴練習時感覺還OK,也開始讓我有要阿乖真正鋼琴練習的念頭,雖然老媽的朋友給了一台真正的直立鋼琴,目前放在萬丹農場,需要大番整修,這部份還需要琢磨。

一直覺得阿乖的手勢似乎不對,有和老師提了一下,老師說阿乖現在的手勢與彈琴的方式是對的,彈琴有放鬆,所以出來的力道也對(阿乖也一直說他彈琴手都不會酸...練習不夠?)看來,媽媽還真的是不能以自己的看法去看小孩。這個月的鋼琴課裡加了彈跳技巧,老師說阿乖的彈跳技巧真好(據說小孩子練習這一部分時常會有不順、打結狀況的發生)。

Jay@5Y10M16D.jpg  

在音樂教室練琴、上課,阿乖表現都還正常,只是下課回家後的後續練習就有狀況出現,這部份不只是針對鋼琴練習,還有心算的課後練習也是,一直重複、強調要知道、懂得利用時間,但是阿乖似乎還沒完全透徹道理,有時懂得有時又糊裡糊塗的,總是因為想玩、想看電視左右了心情。

阿乖急躁的性子不知道是我們後天造成的還是他的個性使然,心算功課寫完,會想要趕緊去玩著,練琴就顯得很馬虎,態度不好,練琴狀況多,總是要先兇了他一頓後,他才會慢慢沉下心,順利的完成後續,我也得要在他順利做完事情之後再次對他強調--只要靜下心,很多事情就會變得順利的,越是急忙的事情越要心平氣和才能順利解決,若是只會一昧的求快會欲速則不達(這道理,阿乖還通透阿)。

Jay@5Y10M17D.jpg  

阿乖最近陷入迷惑,常常分不清楚自己的行為是不是故意,大人說不小心時,他又說自己內心是有些想著,覺得是故意的,我想阿乖是被罵怕了,總以為什麼都是自己的錯,擔心、害怕著被罵,整個失去的自信心,這是我們的錯,沒能給阿乖一個完整的成長環境。

  Jay@5Y10M29D.jpg  

阿乖現在越來越知道伸張自己的權益,也常會對著我說他該做的事情已經做完了為什麼不可以看電視?我真的不愛他一直盯著電視看,或許這是我們的錯誤,如果能讓他多接觸戶外、接近大自然,他就會少了些抱怨吧~

做完心算後要彈琴,阿乖會開始掙扎,幾回後,我說了小天使與小惡魔的故事,阿乖反覆糾結著,我猜想這階段的小朋友是不是都會經歷這一段鍛鍊心智的過程,以上的一切都是媽媽自己的猜想! 

 Jay@5Y10M8D.jpg  

阿乖有時候會對云云說:「妳XXXXXX,等一下媽媽給你吃糖糖。」聽到阿乖這樣說,我總會對阿乖說不可以再這樣對妹妹說,這樣會養成妹妹的壞習慣,以後她做什麼事都要有利益才肯行動,而且,媽咪並沒有說要給妹妹吃糖,阿乖回應著說知道了。

云云不愛穿鞋,總愛把鞋子給脫了,我對她說:「你如果不穿鞋子,等一下媽媽不帶你出去。」阿乖一聽,馬上對著我說:「媽咪,你不是說不可以這樣對著妹妹說嗎?那你自己還這麼做。」我對阿乖說:「我是真的要帶你們出去,而且養成穿鞋是好習慣。」事後,我想了想阿乖的話,似乎也沒錯哩!難道只能限制小孩不能做,大人卻自己做不到,這很諷刺著!

 Jay@5Y10M21D.jpg  

偶爾阿乖會自己要求自己,要寫得完美,寫了又擦,擦了再寫反覆著,有時努力的將心算本寫完後還會自己加碼繼續派功課給自己;有時我會要他休息,他卻堅持非要完成某些事情不可,他的堅持與執著有時也會讓我困惑著,舉例來說,這個月的某一日早晨阿乖起的各大早,六點出頭就將所有的事情做完、整理好,他問我能不能看電視,我同意了,畢竟他已經將所有該做的事情做完了,就讓他休息一下,沒想到他在迪士尼頻道看見蜘蛛俠的卡通,這下完了,最來迷上英雄的他只看了一回的蜘蛛俠就入迷了,阿乖為了要看6:30的蜘蛛俠卡通節目,總是很準時的在6點前起床(他有叮嚀請我叫他起床,我卻從沒叫他),並在電視開演前打理好自己,為了自己的興趣,他可以做到這樣其實真的很好了,只因為這個興趣是看電視,讓我不喜愛,所以~或許這是媽媽的盲點!

Jay@5Y10M15D.jpg  

這個月阿乖的思考邏輯與說話的形容詞偶爾會有讓我驚喜!

有一回騎腳踏車載阿乖和云云出去漫遊、買口罩,云云指著月亮說婆婆,阿乖問:「為什麼月亮就要說是婆婆?」我開始和他解釋說:「因為月亮是晚上才出現,夜晚總是比較柔和,像媽媽溫柔的懷抱;白日有陽光照射比較陽剛,大家都是趁著有陽光時努力耕種,就像白天爸爸要努力工作一般,所以就統稱說月亮婆婆、太陽公公。」不知道這樣的解釋阿乖是否能接受,但是很高興阿乖能問出這樣的問題,感覺會思考的小孩有些回來了。

有一天,阿乖看著云云的眼睛說:「妹妹的眼睛好像珍珠一樣,我真想要吃ㄧ口。」聽了讓我想笑;又有一回洗澡的時候,他說他想回到未來(其實是過去),我問他原因,他解釋說想要變乖,不想再和現在一樣不乖,聽他這麼說著心頭泛酸,感覺自己好殘忍,因為自己的能力不足,沒能好好照顧他,顧小的就沒能顧全大的,漸漸的說了他不乖的話,漸漸的將他逼向角落,大人說話逞一時之快,對小孩的傷害卻可能是永久...自責。

Jay@5Y10M24D.jpg

【媽媽的心情】

這一、二個月幾乎都在處理阿乖的情緒問題,也是帶養阿乖快六年來第一回讓我感到萬分矛盾與痛苦,可以說這時候的他是我看過最不聽話、最不乖的時期了。小孩不聽話是因為他長大了,開始懂得伸張自己的主張,開始懂得辨別事物,然而因為自己的情緒、壓力,無法容忍阿乖的「不」、無法全心全意的陪伴,他痛苦,我也煎熬著。當我再回頭去看阿乖以前的成長點滴,我才發現自己對於阿乖的教養態度、包容的程度差異好大,這是我自己需要解決的問題,當然,在阿乖這時期,帶養的方式會與學齡前不同,惟有初衷、態度應是一致的,我厭煩自己每天陷在怒吼咆哮的親子生活,我也心疼阿乖每天承受怒罵淚眼過日、失去笑容也失了自信,真的是要好好檢討改進了,這部分我與阿乖需要一起努力,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ay 5Y10M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