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y@2014-11-08.jpg

2014-11-04 阿乖第一場月考,數學科我較不擔心,孩子的數理概念&基礎還不錯,只要他能將題目看清楚,應答不是問題,在他要踏往校園的霎那,我叮嚀了他一句:題目要看清楚,當日下午行動圖書館到了校園裡,班導帶著他們下樓去看書,看到老師PO的照片,昏倒~阿乖挑了一本家裡也有的繪本「怎麼辦?怎麼辦?掉到洞裡去!」老師回應:「教室裡也有一本,不過後來他就看軍艦的書,很喜歡。」接阿乖回家時,我問了阿乖今天考試的狀況,阿乖說他考91分,他說他寫錯3題,不過因為有學生請假,所以試卷沒有發回,不清楚他錯誤的狀況,阿乖倒是說了他都會寫,換言之,就是粗心了?晚間他突然要我和老師說不要扣那麼多分數,他不喜歡被扣那麼多分,我聽了開懷的笑,敢情這孩子仍不懂考試的意義!

2014-11-05 月考繼續「國語」,阿乖考了98分,沒有人滿分,99分有一位,阿乖於是以為自己考了第二名,真是可愛阿~(班上似乎也有同學也是98分),國數試卷也都發回來了,國語錯在「ㄌㄨˇ ㄉㄢˋ」、「ㄖㄨˇ ㄉㄢˋ」,數學錯的地方就真的是冤了,有一大題6分,題目上也標示可以比較的打o,不能比較的打x,阿乖卻是在可以比較的選項裡打v(題目沒看清楚),另一個3分就更冤了,要圈在答題的圖案中,阿乖卻是將答案圈在題目中,真是被打敗了!不過,我沒責罵或教訓他,重點是孩子真的都懂了,分數不是孩子未來成就發展的指標。

Jay@2014-11-08-2.jpg  

2014-11-06 突然發現阿乖下顎犬齒怪怪的,怎麼密排的牙齒出現了小縫隙,問了阿乖,他卻緊張著我會碰觸,原來是下顎犬齒已經開始搖晃了,要帶他去牙科拔掉乳牙嗎?好奇怪,怎麼這孩子是先從犬齒開啟換牙的樂章?看起來是要預約時間帶孩子來去牙科看看了,除此之外,阿乖牙齒健康維護得還不錯。

2014-11-08 老爺休假,我們帶著孩子往外走,這一日依舊在台南打轉,不過連跑了好些地方也算是充實的,玩到最後,阿乖說他沒電了,很喜歡今日的第一個行程,除了跑跑跳跳接觸大自然之外,也讓阿乖學習到許多有關健康的知識。

2014-11-09 第一回參加全國性大型的考試~數學卓越盃比賽,成績好不好我不在意,我要的是孩子的正面態度,阿乖沒有辜負我對他的期待!

Jay@2014-11-10.jpg  

這兩週阿乖練琴的穩定度其實都還不錯,沒想到上課狀況卻呈扣分的表現,兩週上課(2014-11-03&10)狀況明顯專注不足、耐性不足,老師課後對我說起阿乖的狀況,應該是阿乖指法不熟,老師有意要他再彈過一回試試,但是阿乖給她的回應卻是齁~不耐&不情願,這讓授課老師感覺不好,媽咪我也以為這樣不妥,所以事後有和阿乖溝通了一下他的學習態度。許多時候,孩子就像往外攀的藤枝,需要適時修剪、維護才能保有美好的外觀價值,教養&學習路亦是如此,適時的調整、修正也是為了成就孩子正確的觀念與態度。    

Jay@2014-11-08-3.jpg    

2014-11-11 老爺幫阿乖完成英雄的武器~雷射劍,剛好阿乖最喜歡的表弟-阿家來到家裡,恰恰好他也帶了雷射劍,兩位表兄弟於是開始開打,阿乖甚至要求大人將電燈關掉,這樣才能看見雷射劍的光芒(太瘋了~~),繼美國隊長的盾牌、雷神索爾的鐵鎚之後,老爺又完成了絕地武士的雷射劍,阿乖對老爺要求著要鋼鐵人的面具......我,真的是要瘋了!

2014-11-16 晚間要睡覺之前,阿乖突然問:「媽咪,選舉是不是有個顏x青?」

我說:「有阿,你怎麼會突然說到這個人,她有去你們學校嗎?不是顏x青,是顏x菁,青的上頭有艹字頭,要讀ㄐㄧㄥ」我一口氣這樣回應阿乖,也不知道他聽不聽得懂,阿乖才小一,關於選舉投票的制度我採開明的態度,孩子有興趣了解,大人就簡單說一些,真要說清楚講明白,我還是以為等孩子小三之後再說,那時孩子可以理解的應該是更多的。

我內心還在思考著這些點,阿乖的心思卻不在這點上,他說:「媽媽,您們以前注音都是讀三個音的[ㄐ][ㄧ][ㄥ],我們都是讀[ㄐ][ㄧㄥ],您們以前好好笑喔!」

我:「這是教育的改變,不能說好好笑,演變就是這樣來的,以前是那樣,現在是這樣,時空不一樣,學習的方式不同啦!」

日前還在聽同事們說孩子上了小學會有讀音上的爭議,就像「牛仔褲」,我們讀牛ㄗㄞˇ褲,現在學校教的卻是牛ㄗˇ褲,以前是對的現在變成錯,錯的卻成對了,這教改的路子到底是對還是錯呢? 

Jay@2014-11-08-1.jpg    

阿乖6歲多了,教養黃金10年的路早已過了一半,現在的阿乖還是和年紀小時一樣的愛撒嬌、討愛,我佩服可以安然一大二、一打三的媽媽,即使孩子的個性有影響過程困難的程度,媽媽的智慧與態度卻是關鍵,我想我是智慧沒開、EQ不足的媽媽!

一打二的生活過了2年,到現在處理阿乖的情緒、學習還是有很多沒能兼顧的地方,有時因為要照顧云云,或是要帶云云睡覺,或是要給阿乖安靜的學習空間,會讓阿乖一個人去寫功課、練琴、玩樂、閱讀......,雖然大多數的時間裡,阿乖可以理解也能體貼著,內心中他卻有著「為什麼都是我一個人」的負面情緒,積久了、累了,哭喊出來的心聲也讓媽媽自責不已,媽媽總是在重複錯誤,總是忘記阿乖還是個孩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ay 6Y4M 小一生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