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是所有學生放暑假的月份,也是台灣觀光動起來的月份。今年的7月,阿乖年滿5歲了,即將由中班生變成大班生,因為就讀私立幼兒園,暑假只有短短的10天,配合著老爺休假的時間,我們一家出遊的時間真的很難喬,再加上當時老爺的工作似乎會有所調動,唉~可以說是一波三折啦!

我事先排了三個不同的行程表給老爺參考,但事後我以為日後的行程還是我決定就好,我家老爺說他是單細胞生物,沒法同時處理太多資訊,三個行程給他參考,他全混在一起,亂了!老爺的同袍也在7月初一家大小去了花東4日遊,偏偏我家老爺就是不能請假(官大責任大,惱人阿~),人家玩4天,我們只能玩2天,但,正確來說只有約近一天半的時間。

2013台東之旅.JPG  

7/20 這一日,在正常的情況之下,我們應該打早就從高雄出發,偏偏當日下午2點是阿乖幼兒園的畢業典禮,他得上台表演舞蹈,這是很早之前就預定的活動,是因為老爺休假日搞不定,到最後卻變成強碰在一起,還好阿乖班上的表演是開場,我事先已經和老師打過招呼,表演完後我們就直接換裝出發,不再回到會場中。

2013台東之旅0.JPG   
1:20左右到場已經是滿滿的人群,現在幼兒園畢的畢業典體都辦得很有特色了,阿乖換上啦啦隊的服裝,閃亮閃亮的,他說,老師說他是男生中跳得最好的,呵呵~是這樣嗎?事隔兩個月要他再跳一回給我們瞧瞧,他卻已經忘記大部份舞步哩!今天的Jolin寶貝是第一回出現在阿乖參與的活動場子,以後會越來越常出現,這時候的她已經呈現想睡覺的樣貌了。

2013台東之旅1.JPG  
表演結束後我們帶著幼兒園準備的餐盒往台東走,開始一天半的台東之旅。行程真的有點趕,還好依原訂行程在3點前上了快速道路,Jolin一上車就睡覺了,直到我們經過層層山嶺後,在7-11休息片刻她才醒來。在超商休息站上廁所,我們沒敢逗留,趕緊依著行程出發,第一站是要到大武彩繪村,但是老爺走錯行程先去了大武巴塱衛山(那是預定回程時的行程)。

巴塱衛山0.JPG  

還好路上車子並不多,方向不一樣,車子要大迴轉其實挺恐怖的。這日,台東陰天,沒有東台灣習慣的炙熱艷陽,氣候挺適合出遊的,老爺依導航來到目的地,卻是停在一處很陌生的地方,空曠處有一小小的平房。停車後往海面望去,午後的五點鐘老爺拍攝的照片是一片漸層的寧靜海(上圖),而我拍攝到的海面卻是風起雲湧(下圖)。
 巴塱衛山.JPG  

走在有點爬坡的斜面路,望著往上走的路口,我抱著將近10公斤的寶貝,要爬眼前的斜坡,一整個心情大落,老爺也覺不妥當,打算回頭再開車往上,但我很質疑著,這樣的小路,車子上得去嗎?往回走,路邊白色平房走出一位穿著短褲的男士,阿乖問我們為什麼往回走,我們回答他說好像迷路的,感覺不太對,阿乖很直覺說那就問那個警察叔叔,我有些不好意思,不曉得人家是誰就這樣說著,我笑笑的對阿乖說:「你怎麼知道叔叔就是警察哩?」沒想到那位短褲男士微笑著露出牙說:「是阿,我是警察!」原來,那小平房是台東縣警察局南興地磅檢查站所

有時候,還真的不能不佩服小孩子的直覺與單純的童真,就這麼湊巧的矇到。我們問了短褲警察,是否那望上去、無盡頭的山徑小路就是通往巴塱衛山的路,短褲警察喚來他的同伴-長褲警察問問,因為長褲警察有徒步走上去過,答案揭曉,是的,那是通往巴塱衛山的路,走路約10分鐘會到,也可以開車上去。既然可以開車,我們還是決定開車上去,帶著小孩不方便,用推車也不便。

巴塱衛山2.JPG  

開著車,沿著山路往上,山徑小,路上沒有人,很荒郊野外,一路的爬坡,我還真是害怕我們一不小心會衝出去,膽顫心驚的。不是說走路10分鐘會到嗎?我們開了快20分鐘,絕望的以為錯誤了,想回頭時才看見希望,還好是開車上來的,用走路的應該不是10分鐘會到,而是40分鐘,大概是我們聽錯了。

巴塱衛山3.JPG  

還好,我們有堅持著上來,這裡景色超迷人,一望無際的海洋,往左(上圖)、往右(下圖)、往前(下下圖)風景不一樣,卻一樣可以讓人忘卻塵囂嚷嚷,也莫怪這裡建的亭子稱為「忘憂亭」、「解愁亭]。

 巴塱衛山5.JPG  

 巴塱衛山4.JPG

位於台東縣大武鄉南興村的巴塱衛山,峰頂海拔320公尺,很容易被遊客給忽略,可能是因為山徑小、路陡峭,但是對於愛好登山的登山客來說並不陌生,在2006年入選為新版台灣小百岳之ㄧ,編號096號,也是台灣本島小百岳最後編號的山峰(編號097~100都在外島)。Google「巴塱衛山」,我才知道,她,是朝庸溪和南興溪的分水嶺,山頂立有二等三角點(編號1177),挺可惜的,沒怎麼維護這個景點,落漆落得厲害幾乎不見字樣了。

巴塱衛山1.JPG  

因位於台9線海岸旁,距離海岸僅約1.45公里,在山頂上的視野極為開闊,眺望無邊無際的太平洋,據說天氣好時還可看見綠島和蘭嶼,也有人稱這裡是東南海岸的閃亮明珠,左右兩旁分別是台東縣與屏東縣,可以俯瞰台東的海岸線外,還有豐富的植被生態,以及錯落有致的山海風光。後來我們才知道這裡的登山口頗多,適合環型連走,只是得小心岔路多、易迷路,我們行經的登入口,現在回想起來似乎比較適合徒步登山者進入;從台11線登山口往上走比較像產業道路,若是開車來比較建議走這一條,但是一樣得注意叉口(座標:N22 19 24.4 E120 53 29.4])

巴塱衛山11.JPG  

台東大武古稱「巴塱衛」,巴塱衛山一帶屬山豬窟休閒農業區,據說是之前經常看見山豬群聚戲水因而得名「山豬窟」,我們行經的山路中多處有山豬窟休閒農業區的牌示,原來還有這麼一段關連在。山頂腹地還算寬闊,有座水土保持局的民房,據台東縣的觀光資料顯示,這邊已闢建為美輪美奐的公園,基點旁建有「忘憂亭」、「解愁亭」等觀海涼亭,但是,我們來到這裡看不見美輪美奐的公園,也沒看見傳說中的亭子,一句話,就是缺乏維護。

 巴塱衛山6.JPG  

我們登上木造塔檯,應該就是傳言的忘憂亭、解愁亭,塔檯下方有一大水池,這是做什麼來著的呢?不知道有沒有人可以解答,難不成,那是山豬群的戲水池?

阿乖這一回出遊,沒有帶繪本也沒帶玩具,原本我想買Selena推薦的『寶島小遊記』,不過上網購買時全無庫存,最後什麼繪本也沒帶,阿乖只挑了一樣物品帶出門,是老爺送給他的古董級Nikon望遠鏡,這時候可真是派上用場(只是我懷疑阿乖真的會用嗎?)

巴塱衛山7.JPG

在失修的、無遮罩的、僅剩殘柱的「忘憂亭」還是「解愁亭」來張全家福,這是我們這一趟台東之旅的第一張全福照唷~雖然我不是什麼大人物,但是要將我的肥軀公佈出來我還真是遲疑著,就怕礙著大家的眼啦!巴塱衛山9.JPG

 照來照去,我還是覺得這角度的的景緻最美,山巒錯落、海天一色,看了就覺心曠神怡。

巴塱衛山8.JPG

這裡不是祕境,但是人潮稀少,很適合來忘憂解愁。

巴塱衛山10.JPG

休假時,最想讓心情歸於寧靜、遠離都會塵囂,旅行,就是要身心靈都放空!我喜歡這裡的寧靜,即使帶了那麼一些孤獨味。天下之大,人類何其渺小,望著遠方的海洋,懂得知足,方能處之泰然! 

 

 備註.jpg  

1、其實我們也不確定我們拍照的地方是否就是所謂的忘憂亭、解愁亭,因為巴塱衛山標高320公尺,但據說忘憂亭位在海拔150公尺處,亦有一說是位在山頂,我對照圖片,應該是在山頂,不知道有沒有人去過這裡,是否可以解惑一下呢! 

2、交通資訊(網路資料):

【大眾運輸】
  A)台鐵至古莊火車站,步行約四十分鐘可抵登山口。
  B)搭乘鼎東客運8132/8135/8136至尚武下車,步行約二十分鐘可抵登山口。

【自行開車】
  從台9線439K也就是南興休息站南邊20公尺處右入,再行30公尺岔路右轉有「山豬窟休閒農業區」及「武龍山忘憂亭」指示牌前進,沿主要路線開車2.1公里即可抵達巴塱衛山。

 

遊樂日記.jpg2013-07-20   Jay@5Y0M18D & Jolin@9M21D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