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連上一篇文,說到「對不起」讓我想起最近阿乖很喜歡的繪本「是誰嗯嗯在我的頭上」
有時阿乖會說「是誰在我的頭上嗯嗯」,雖然文字組合差不多,意境&意謀卻有差異
至少,在我個人的解讀上是有差異的;前者無意,後者故意!
這繪本也是帶著阿乖逛誠品時,無意中發現的好書,圖畫表情挺生動的唷

繪本的背面有著兩隻阿乖害怕的小動物-蒼蠅

故事的一開始是這樣的...
好天氣的日子小鼴鼠從地底鑽了出來,享受陽光的擁抱,突然天空降下一條黃金雨

不巧的是這條黃金雨恰恰好落在小鼴鼠的頭上......

小鼴鼠只瞧見了一道影子,卻沒看見兇手真面目....於是展開一系列的「追緝」
牠陸續遇上鴿子與馬先生,氣份地問著是不是牠們做的好事

不過得到的都是否定的答案
接著,他又遇上了野兔與山羊,小鼴鼠依舊是憤怒著質問著

不過,得到的答案,依舊是否定......然後,小鼴鼠繼續追緝之路
牠遇上了正在吃草的乳牛與豬兄,小鼴鼠很無奈的問著是不是牠們嗯嗯在他的頭上

乳牛與豬兄為表示清白,一樣都噗一坨屎出來
對於追緝越來越沒信心的小鼴鼠終於遇上了救兵-蒼蠅

蒼蠅輕輕鬆鬆就幫小鼴鼠找出[「兇手」

一知道兇手,小鼴鼠馬上退去無奈,氣沖沖的要去找兇手問原因

可是狗大兄還悠哉的睡覺,一點也不為所動,老神在在

無奈小鼴鼠體積不如人,只好裝腔作勢爬上狗屋說:至少耶該說聲對不起吧
話說這時,小鼴鼠發現自己正鬧著肚子疼,忍不住的自己在狗屋上噗~嗯了出來
這回算是小鼴鼠不小心的回敬在狗大兄頭上

不過,小鼴鼠就算是不好意思,依然有禮貌的說出「對不起」三個字

故事說完了~
最後還有附上彙總整理版,閱讀者可以了解書中介紹過的動物之相關資訊

我看了最後一頁

13年中有21刷,幾乎是年年都有1刷以上呢~

妳們喜歡這本繪本嗎?
我很喜歡畫者對小鼴鼠表情、神態的詮釋,真的很逗趣呢!
我也仿著小鼴鼠的神情對著阿乖說故事,當小鼴鼠掩著鼻子時,我還會自己加上「好臭喔~」的語義表達
此外,也可以讓小朋友透過繪本知道不同動物的排泄物是不同的
形狀、顏色、大小....等
前幾日阿乖嗯嗯,我問他今天的便便漂亮嗎? 他自己感覺不漂亮
我看了之後說:阿乖今天的便便還是很漂亮阿,只是一顆一顆小小的
阿乖聽了我的說明之後,自己探頭看了一下,然後他說了:阿乖的嗯嗯很漂亮,一顆一顆小小的,好像山羊公公的嗯嗯一樣!
說真的,阿乖這樣的形容還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繪本帶給阿乖的啟發真的不少
很多時候以為他不懂或以為他不是很了解意思,但是阿乖總會在這樣的預期情況下給予我們許多驚豔
甚至,他也會仿著我說故事的神態表演著,當媽的我很喜歡看他的表演喔!

阿乖常在我讀完繪本之後,要求再講一次,一次一次的重複說著
常在讀繪本時,看見阿乖認真專注的眼神與態度,伴隨著的都是阿乖笑咯咯的歡樂
這年紀的小孩,還是適合在歡樂中學習、玩樂、成長~



資料引用自:博客來


作者:維爾納.爾爾茨瓦爾斯/圖-沃爾夫.埃爾布魯赫 原文作者:text by Werner Holzwarth 譯者:方素珍 出版社:三之三 出版日期:1998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8416040 裝訂:精裝

~內容簡介~
榮獲民生報國語日報合辦”好書大家讀”推薦,引導孩子進入趣味性及知識性的圖畫書世界 
本書透過幽默有趣的故事情節,帶領孩子認識各種動物的大小便,滿足其好奇心,幫助孩子健康地面對大小便的正確常識。書後特別增闢「親子共讀」單元,針對每一種動物的吃、喝、拉、撒做了詳細的介紹,讓孩子能進一步瞭解動物的食性、消化功能或排泄方式,是一本趣味性及知識性兼具的圖畫書。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