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住在高雄,對於在地可以遊玩的景點我可真的是很陌生,常常是透過格友或朋友介紹、推薦才會知曉。今天的活動也是透過小昕媽咪創設的「高雄媽咪跑趴團」而參加的,呵呵~光看這個社團名稱,不難猜想社團裡媽咪們的活動會有多精采。前一晚還和小昕媽咪確認時間,一覺醒來,竟然自動將時間記晚了一個小時,天ㄚ~沒想到年紀大了才懷孕會讓記憶力衰退至這般恐怖的情況......(離題了,跳過!)

因為是要去農場,所以我也特地準備了一些物品帶著一起出門,有防蚊蟲的、防曬的,還有為了響應環保自備的碗筷、水杯。



本來想自己騎車帶阿乖來去就好,雖然路不熟;老爺則是看在我肚子裡小孩的面子自告奮勇的開車載我們去,阿乖戴上他的帽子高興的準備出發


抵達目的地時,發現怎麼都沒有人、車的蹤影,我高興著說還沒十點半,自己早到了(太過自我感覺良好了)。

天氣很好,陽光很充足,日正當中曬得讓人發燙阿~
尚美香草農場的四周都是田地,可惜才剛收割完,要不然這裡會是片綠油油的稻田,感覺就更美好了


入口的正對面是一水泥座牆,我猜想這或許是座小工具間吧~漆上白漆,加添了些字樣,竟也成了農場的戶外看板


在農場入口門前右邊有木頭造形看板,是年久失修或是遭到遊客破壞呢?有些可惜沒能看見完整的樣式,只能和阿乖自己推敲猜想,這會許是做人型,只是少了頭、亦或是某動物的造型

在這木看板旁有一鑄造的看板架,上頭夾著農場的菜單

而另一邊則有粉紅乳牛造型的立板,這可供遊客拍照

走進大門只有服務人員的蹤影,這讓我非常的疑惑,於是問了服務人員是不是有親子團的活動,聽到的回應打破我的自我良好,原來我已經整整遲了一個小時,之前小朋友們已經餵食過動物(兒子阿~是媽媽的失誤,讓你錯過了餵食動物的機會),目前正在蝴蝶園認識蝴蝶,我趕緊問了方向帶著阿乖前往。

進入大門左手邊有一處用餐區,我僅能邊走邊匆匆拍照,趕緊往蝴蝶園走去

出了用餐區的左邊有一池子與童玩,最後不知道是什麼

看了指示牌才知道原來那是化妝室,不過當下的重點是要往蝴蝶園,勇往直前吧~

再往裡走有一長廊,長廊上頭有植物的鬚根散落佈置,除了可以遮陽,走過長廊時別有一番異國浪漫風味,彷彿置身於亞熱帶神秘森林中。

長廊右邊是植物區

左邊則是蝴蝶生態園區,也是我當下的目的地

和阿乖一起進入時小朋友們早已排排坐好,認真的聽著解說員的說明,阿乖也恨快的進入狀況聽著講解

阿乖要我也一起坐下來聽講,於是我就坐在阿乖的身旁
知道怎麼分辨公蝶與母蝶嗎?解說員有說明,說到重點時還會一一將蝴蝶拿至小朋友的面前,這壤小朋友可以更清楚的認識

蝴蝶園裡的蝴蝶亂亂飛,數量也不少

這裡種植了許多花草果樹,蝶兒們當然優遊自在

這日我揹了花朵的大包包,或許是因為花朵顏色鮮豔逼真,蝶兒竟停駐在我的大包包上。這裡的蝶兒不怕人群,人群追直逐著蝶兒,單單我家阿乖被突來的蝴蝶給嚇著跑至另一長椅坐

兒子阿~我明明就有生膽給你,怎麼你連這美麗的花蝴蝶都會怕哩!

在蝴蝶生態講解完後有休息幾分鐘,趁著空檔我帶著阿乖往可愛動物園區走去,雖然已經沒有餵食的機會,還是可以看看有哪些動物的

有兔子、山羊、小火雞、鴨與鵝,似乎還有其他什麼的我沒注意到的樣子,可是意外的看見「綠頭鴨」,這好像是在一般農場較少看見的

集合了,解說員說現在要去「姑姑的家」,我心中OS:不是在農場嗎?去姑姑的家要什麼,而且,是誰的姑姑阿?我心中的問號不斷的冒泡,直到她帶領著我們到了目的地,我才猛然發現自己錯得好離譜。所謂「姑姑的家」是指「香菇的家」,此菇非彼姑啦。

在香菇的家門外有常食用菇類的介紹,解說員也在這裡對小朋友們說明與解釋著,而她手上拿著的也是大家很常見的金針菇。這看板上的菇類有很多我沒見過,靈芝也是菇類的一種這讓我挺意外的。

打開門望去,屋子不大,架上、地上擺放著各種不同的菇類

其中擺放在地上,各各探頭出來的菇類是酒杯姑,是屋子裡比較大型的菇類,平日也不常見到

連阿乖對這酒杯菇都感好奇哩,好像花朵!

陸續看了架上其他的菇類,是松茸還是靈芝呢?我有些不太清楚了(如果有標示錯誤請大家提醒喔)

因為時間的關係,看完香菇的家我們馬上就往控窯區前進。

這裡的控窯方式不是傳統的土窯,已經改良過了,這或許是為了減少時間&簡便而改製的吧!

未完成的建窯動作就交給大人處理,小朋友可以幫忙的就是找大小合適的磚頭給大人。這天的活動預訂了兩窯,為了讓阿乖也體會看看,我在另一個窯口上教導阿乖建窯的秘訣與方式,呵呵~我小時候可是建窯的高手喔,雖然已經很多年沒玩了,我的手技應該還不於太差啦(哈~又是自我感覺良好的表現)
在阿乖與另一位小朋友的協助幫忙下,我們的窯很快就搭建完成了

孩子,來和你第一次搭建的窯爐合影嘍!下一次再帶你玩真正的土窯

當然,我們興建的窯爐是趣味來著的,沒有要生火,正式的窯爐在另一旁

哇~大人忙著,小孩自顧玩著,這樣有點失去意義喔~來來來,全部集合,現在需要各個小幫手的幫忙。

這些是等會要放到窯裡悶燒的食物,有玉米、蕃薯以及雞蛋,請小幫手們先幫忙將食物上層保護膜

阿乖當然也加入小幫手的行列,看他神情專注的模樣,媽媽我可是高興哩(我喜歡小朋友專注的神情,超迷人的~)

小幫手處理完後,就準備洗手吃飯了,剩下的交給大人處裡就好。

吃飯,那等於是要從農場的最底端走到最前端了。阿乖高興著在長廊上奔跑,我要他小心些,即使地上有鋪著地毯

經過植物區看見仙人掌時叫住阿乖,我問他是否知道這是什麼植物,他回答說是仙人掌

我一直以為他不知道,好奇的問他怎麼知道的,他揪著眉回答說:妳教過我。
天ㄚ~孕婦的記憶力真的這麼差嗎?我什麼時候教過都不記得了,我又問了他有關仙人掌的其他事情,他也都能回答,這表示阿乖對於仙人掌是真的有些認識的。

接著又看見紅龍果,帶著阿乖一起看,但是他似乎沒什興趣

我抬頭望向天空,是白雲的幻換還是藍天也想爭豔

忘記什麼時候開始喜歡看雲,也許是在看了電影「向左走,向右走」之後吧!
想到時總會抬頭望一下天空,看看雲,讓思緒也天馬行空一下

現在看雲的心情就像是自己情緒的觀測,帶阿乖看雲則是啟發他的想像力
我在看雲的當下,阿乖在香草區隨著石階跳隔,也在這裡結交朋友

小朋友的自然互動,總是有純真味。

就這樣走走停停,看看玩玩,明明就到了餐廳入口,阿乖卻想騎馬趕羊,既然不趕時間,樂得由他去。


【午餐時間】
這是尚美香草農場為我們準備的午餐,兩大盤的炒麵,料多味美!

麵條炒得既不乾也不油膩,蔬菜、菇類都是農場裡栽種的,保證鮮美甘甜。
除了有兩大冰桶的紅茶外,也有附上兩壺加了檸檬片的香茅綠茶

檸檬香茅綠茶是尚美農場很有名的飲品,淡淡的檸檬香茅味伴隨著綠茶入口,第一口就很對味,個人很推薦,我家阿乖也愛!
一杯紅茶、一杯檸檬香茅綠茶,再搭上美味炒麵一碗,我對阿乖說:這是你今天中午的米老鼠特餐,請享用~

後來阿乖足足吃了兩碗炒麵,真的很好吃。

餐後我打量著上午匆忙而過的用餐區,看著這裡的擺設

有些很古早傳統的機具、物品擺放在邊角,可是沒有細心維護蒙上灰塵,也可能是那是物品古老歲月的痕跡。這些古早的歷史物品是現下許多小朋友都不知道也沒見過的,值得好好保存。

當然也少不了商品販賣區,喜歡的,可以考慮帶回家,價位不高

用餐後還有些時間,先帶阿乖上廁所,我喜歡這裡的水龍頭,是動物造型

上完廁所,我們在香草園區乘涼,坐在吊床上搖晃著
夏天了呢!聽著禪叫聲唧唧唧,讓我想起繪本「夏天的歌」,涼風徐徐吹來,舒服得讓人想睡~我也錄下了大自然的聲音(等我轉檔後再放上來給大家聽蟬鳴聲...是說,大家想聽嗎?)
就在舒服到快睡著之際,看見大夥一起往後走去,我們也趕緊跟上

原來是要準備要將食物放入控窯中,入窯的時間到了啦!
火燙燙的,被燙到可就麻煩了,所以僅限大一點的兒童在大人的指示下體驗

入窯後,大家跟著解說員的腳步開始今天的DIY活動,首先體驗的是要做「生態瓶」
什麼是「生態瓶」呢?仔細聽解說員講解&示範

今天只要有繳入場門票(2歲以上)都可以DIY後帶回家,阿乖依解說員講解的順序DIY他的生態瓶與我的生態瓶

每個生態瓶都可以裝入一隻小魚,再用橡膠塞子塞住,避免水質溢出,回家後再將塞子取下即可
完成後,阿乖很高興的拿著作品坐在椅子上要我幫他拍照

接著他利用時間跑到旁邊去玩大鼓,我對他說在不同位置的鼓面上敲拍出來的聲音都不一樣,要好好仔細的聽才能辨識

解說員也有說明怎麼維護與清潔,她還說通常小魚可以存活三週左右。

我們帶回家的生態瓶,老媽說怎麼每瓶都只有一隻魚,這樣很孤單。生態瓶放在我家至今已6星期了,魚兒依然健在悠游。

做完生態瓶,接下來就是要釣牛蛙了。
牛蛙的叫聲類似發電機的聲音,很響亮。牛蛙是兩棲類,由蝌蚪變成青蛙需要約2個月的時間衍變,雄蛙會鳴叫,母蛙不會鳴叫,牛蛙也會隨著環境改變顏色

要釣牛蛙就要對牠有所了解,小朋友要排排坐好,聽解說員的說明喔

牛蛙和一般的青蛙不一樣,體型也比較大一些,牠的眼睛上有一層薄膜

牛蛙要怎麼釣,請看示範

講解完畢後回到牛蛙池前,排隊領釣桿,記得回收時也要將釣線捲回。

拿著釣桿的阿乖,精神還算OK,平常這時應該是午睡時間了

要到牛蛙池前得先跨過一小小石橋,石橋下有條小水溝,水溝中有魚兒游著

時間30分鐘,看看誰釣到得多的牛蛙,假日來這邊,可以增進親子的互動與學習,看看大家這麼努力著

釣牛蛙應該也算是耐力訓練,有人有釣到、有人沒釣到,總之,這是一種趣味體驗,最後都是要將牛蛙放回去的。

釣牛蛙後,解說員帶領我們參觀香草園區

解說員邊說邊示範,要我們聞聞香草不同的味道

除了常見的香茅、迷迭香...之外,看見的「茶樹」顛覆我的想像,一直以為茶樹是樹的名稱,今天有被震撼到

看完香草園區後,轉向另一邊的植物區。
植物區有分有水生植物,荷花、蓮花分不清楚嗎?聽聽解說員說明就清楚了

還有多肉科植物,如:仙人掌、綠珊瑚等。奇特的是這裡竟然有毒植物區,看得我心驚膽跳
還好解說員有說明,通常這些毒植物的毒都是隱藏在汁液中,非植物的枝葉表皮

還有阿,美麗的花朵雖然美麗,也是有潛藏的毒害危機,如:長穗花、雞蛋花、金露花等。總之,美麗的花朵不要亂採阿


看完了植物區,我們回到的控窯區,不是要開窯,而是做第二項DIY活動「培植金錢樹」
同樣的,也是要先聽解說員的講解說明,如此不僅對於金錢樹有一定的了解也可以減少培植時的失誤

也同理的,只要有買門票的人都可以培植一盆金錢樹帶回家。我在小盆子外寫上自己和阿乖的名字,然後讓阿乖DIY

活動就這樣結束了嗎?當然不!最後的重頭戲要上場了,就是要開窯了~
開窯的動作小朋友不適合,就由大人代勞,阿乖這時正吃著麻麻們準備的芭樂

這回的控窯似乎不是很成功,雞蛋、蕃薯很多都沒熟,至於土窯雞有沒熟也不是很清楚
我們算是幸運的,吃到熟玉米,而且意外的發現這玉米還是阿乖自己上保護膜的(我們的包法比較不一樣,先是扭轉成糖果樣再摺下,一眼就可看出)


下午四點多,老爺開車來接我們了,所以我們也就先告辭了。
雖然不是第一個離開的,對於整日忙著控制場子辛勞的小昕媽咪真有些說不過去,真的辛苦了!
未熟的食材後來怎麼處理我也就不知道了。

離開農場時,天空一樣湛藍,陽光一樣炙熱,完全沒有夜晚要降臨的跡象。

也因為天色未暗,我同老爺說想去各特別的地方,他也欣然同意,於是我們帶著兩瓶生態瓶與二盆金錢樹往下一目的地前進。

關於尚美香草農場,我很推薦這親子共遊的好場所,這裡不僅可以認識許多生態,還可以體驗控窯與享受DIY的樂趣(DIY活動有很多種選項喔),樹蔭多不用擔心曝曬在陽光下,唯一要注意的是防蚊。


*** 尚美香草農場 ***
地址:高雄市大寮區中庄村打鐵店街26巷116-1號
聯絡電話:07-701-3652、0918-370-898
營業時間:平日團體部分09:00~17:00
                    假日一般遊客09:30~19:00
入園費用:100元(可以抵消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