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²作者:Selena Hung(洪淑青)    ²出版社:天下雜誌    ²出版日期:2013-01-24


前兩週帶阿乖去上音樂課隨身帶了這本書,想掙得一些私自時光好好閱讀自己喜愛的書籍。
在等待阿乖下課的時間,我仔細翻閱著,小妡媽咪問我正在看著什麼,我隨手將書遞給她,接著就聽到她說:這一本現在很 夯哩,我正想買一本。她說坊間很少有這樣的書籍(較少是親子共同創作的),多數是教美術老師的創作集......。我的想法沒有那麼深廣,純粹是喜愛的支持與創意欣賞!

如果大家是多樂「一開始就不孤單II」或信誼奇蜜親子「一開始就不孤單」的忠實觀眾不難發現網誌的圖文片面轉印在書中,溫暖色系的陳述一向是不孤單家的格調。有時候看書籍的文句用字可以揣想作者約略是什麼性情,當然也會有反差很大者,之於Selena,她的文詞一如她呈現的性情-樸實、誠懇、活潑、俏皮且溫和。雖說這是一本以親子創作為概念主軸的書籍,書中更多的文字記錄著媽媽的心情、觀察與創意緣由,生動的文字、鮮明的圖片結集成了家庭感動的溫暖源。

這本『在家啟動創造力』55個親子創作的點子在出版前被Selena重新編排整理,將之分成九大部分,包刮自己&家人、生日&節日、衣服&裝扮、家屋、玩具、遊戲、大自然教室、塗塗抹抹、學校&學習,每一單元都有讓我感動的元素在,總體而言,我最大的領悟在於「事前的準備、創作的環境與創作的延伸與分享」。

Selena分享的創作都不是艱難至無法執行,甚至可以說是簡易的,可貴的是這些創意。
舉例來說,在「自己&家人」單元中,開章的畫自己一比一的大身體著實給我超級大的震撼,就算阿乖現在對身體器官有些興趣與概念,我也沒從想過可以利用海報紙帶小孩畫自己、認識自己;認識家人:家譜用畫的的點子更是讓我拍案叫絕,讓我有衝動想馬上帶著阿乖做一份J家族的家譜,這一塊雖然目前還在計畫尚未執行(要事前準備),今年我們應該會攜手完成它。

平安符&創意紅包是親子天下為這本創作集所舉辦的網路活動,我和小妡媽咪聊著書也同時說到了創意存在生活中,紅包袋是很平常的物品,或許被約制慣了,忘了即使是簡單的一張紙也可以有無限的變化,光是看著創意紅包袋&平安符的活動就有那種「全民創意DIY」的風行盛況將要來臨感。

喜歡不孤單家的創意,瘋狂萬聖節讓我學到往後萬聖節的裝扮可以利用紙袋來完成它、 陷阱很多的捲軸迷宮西瓜棋提供我在家帶阿乖玩樂另一選項。當然也有一些點子在這幾年中我和阿乖已經玩過、創作過的,像是箱子&鐵罐的改裝創意(我是超級愛收集紙盒、鐵罐、紙袋的資源回收控)等,也有之前分享過的自製教具(釣魚遊戲)、一張紙變小書、獅面創作...等,寫了這些可不是要說我們有多聰明,而是為了證明Selena與ZoYo姐妹在家啟動的創造真的不難,往往是很頻繁存在生活中、遊樂中,只要多一份心思與觀察,不難創造出令人驚艷的作品。

推薦這本給有創意點子&自以為沒有創意點子的家長!有創意點子的家長看完此書可以衍生出更多的創意點子,沒有創意點子的家長就跟著Selena的創作帶著小孩一起DIY也很有成就感。總之~Trust Selena&ZoYo,you can make i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