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芽不上安親班.JPG  

 ²作者:Carol 謝淑美     ²出版社:奧林文化     ²出版日期:2008年05月


很早以前就知道這本書的存在,但一直沒有閱讀,或許是因為出版當時我的小孩才剛出生不久,距離上安親班的時間還長的哩!兩年時間過去,我的同事曾問我知不知道這本書,當時她的女兒上了幼兒園(那時還稱幼稚園)即將當小一新鮮人,我回答她說知道,但沒有看,同事說她好羨慕阿,她也想讓她的小孩像豆芽一樣不上安親班,那會是很棒的一件事,僅記得我對她說:不上安親班很好,可是有太多事情需要好好考慮一下。

又幾年過去了,我那同事的女兒現在也小二、小三了,她沒能像豆芽一樣不上安親班,而我,上個月在圖書館突然看見這本書,很自然的打包放進借閱的書袋中,借閱到的這一本是2009年第三刷了

豆芽不上安親班0.JPG

這本書不難閱讀,有時間可以沉澱的話,無須太久的時間即可消化完畢。
看了許多教養書籍,對於作者的風格竟有歸類的原則,這原則還是以區域性為區分,呵呵~不知道大家認不認同,但或許,下回有機會可以試著對照一下筆風:成長環境處在南部的作者,筆風比較溫和、柔軟,而成長環境處在中北部(彰化以北)的作者,筆風就顯得比較犀利、精闢。換個更簡單的說法是一派比較常說愛的教育,而另一派則是講求鐵的紀律,這無所謂好壞優劣,純粹是筆調的不同,對於子女的付出與期望是一樣的。

本書的作者筆風也是比較屬於溫和、柔軟的,所以閱讀的時候不會有太大的壓力,她將書中的內容畫分為兩部分,一是爸爸、媽媽們請停下來想一想、二是不上安親班的學習生活,回歸到初衷,作者只是讓她的小孩保有童年該有的快樂、歡笑、學習與生活。我在看完這本書後,完完全全可以體會幾年前我的同事說她也想讓她的小孩不上安親班,因為,我也這麼認同著作者的理念,但,相對的我也知道就目前的狀況看起來,那只是美麗的藍圖,還有很多細項需要克服,就算我已經設定目標2014年7月可以半退休生活。

換個角度想,其實,「小孩上不上安親班」和「大人當不當全職媽媽」頗有相似的論調。我也想當全職媽媽,我也想不讓我的小孩上安親班,認真思考一下,我問自己,若是今日我無須上班是否我就能全心全意的在家帶著孩子玩樂與學習,我自認不行,第一是規劃與執行能力不足,第二是耐心與毅力、能力不夠,呵呵~那還真是我的缺陷,所以就算今日我的經濟還過得去,另一半也支持,但我卻缺了在家當全職媽媽的最基本能耐,所以,我依舊是職業婦女,僅能利用假日時過過我的全職媽媽夢。小孩上不上安親班這個問題也是一樣,那並不是只有大家表面上看到的美好的一面!

如果小孩不上安親班,那麼在家可以做什麼呢?這個作者在書中也有描述,如果大器一些想,豆芽也不算是沒上安親班,而是處在尊爵安親課程中,喔~這可不是任何批評的話語喔,要尊爵那也得要夠格才行吧!作者自己本身並沒有親自帶著小孩,而是給了方針找來可以信任又有能力的人去執行,像是家教又像是生活導師,帶領豆芽去認識生活、環境,也動手去創作、感受感動,點滴的累積成就小孩的視野、態度與價值觀。

看完書的同時,我也在自省,書中曾經提過認識生長的環境一事,我捫心自問,對於生活的所在地,她的歷史文化地里民俗,我是否真的能夠深刻的轉述呢?答案是否定的,這讓我很震驚也很遺憾,原來,我對自己成長的所在地都不了解阿,哇...好慚愧阿。我很喜歡作者對著她的女兒說的一段話:

豆芽不上安親班2.JPG

旅行的意義遠超越旅行本身這件事情!
另外,我也很喜歡作者在書及最後的一段話,把那當作是書籍的結尾,真的再好不過了 

豆芽不上安親班1.JPG

我認識一個媽媽,她將原本的工作辭掉,在家專心當全職媽媽,真的是全職媽媽,她帶著女兒去認識生態、去學習繪畫,也帶她們去玩樂、露營體會生活,她甚至會揪親子團,找專業的導覽人員解說去看夜間生態... 等等,每回她只要揪團,沒幾分鐘就額滿,今年她的小孩上小一,沒上安親班也沒上學去,呵呵,她們申請自學,我真的超配服的,她的小孩對於生態、普科知識遠遠超越同齡,國字、注音符號的學習也沒落後,甚至外語能力的學習等等,看著她的努力與毅力,讓我明確知道不管小孩上不上幼兒園、安親班,只要有計畫,且認真去執行,也可以帶給小孩不同的感受學習與成長。

如果真的沒有辦法,真的有太多無法克服的困難,那麼就盡力在休假日時帶著小孩認真體驗生活,怎麼體會?這本書中有許多不錯的建議,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孩不上安親班 carol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