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道這是什麼嗎?

楊桃葉洗澡0.jpg

老實說,如果植物普科知識不高又加上沒有仔細研究、實地觀察,如我,猛然有人拿了這枝葉來問我,我的回答會很直接的說葉子或樹葉之類的話,這樣的回應應該不算錯,只是不完整吧!

這是楊桃葉,就是「星星果」楊桃樹的枝葉,為什麼會突然說到楊桃葉,說來話長阿~

美岱子住南部,大家都知道南部陽光的熱情,我家女兒白嫩的肌膚也被南部陽光荼毒著,但最重要的是她超級怕熱,即使已經是入秋、立冬,高雄依舊像是夏天。我家Jolin因為天熱,後頸上出現了些許的紅色小疹,看起來應該是熱疹之類的。平常是老媽幫忙帶Jolin,時有親朋好友、鄰居來串門子,就是那麼巧,老媽在某次大會串的時間裡提了Jolin後頸有紅色疹子,鄰居婆婆竟對老媽說我們怎麼都不會利用,搞得老媽一頭霧水。

原來,鄰居婆婆的意思是指,她家門前種了楊桃樹,好多人都向她要楊桃樹枝葉回去,原本她也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多人要討這楊桃葉,一問之下才知原來楊桃葉入浴對熱疹有消除的功效,這道資訊沒人傳達,日日眼見楊桃葉也不會知道的。後來,鄰居婆婆馬上折摘好多楊桃枝葉給老媽,好幫Jolin洗澡用。

 楊桃葉洗澡.jpg

某日回家後,老媽對我說起這件事,而且是已經用楊桃葉幫Jolin洗過兩回,紅疹也消失了後才對我說起,所以...我是完全沒有Jolin的後頸照片可以佐證。

我有google一下,只能說中國人古老的智慧,值得流傳千年萬年阿~

<維基百科>楊桃枝葉具有散熱毒、利小便功效。用治血熱瘙癢、發熱頭痛、疥癬、水痘。楊桃根、枝、葉、花、果均可供藥用。 在藥用植物學上楊桃被稱為「五斂子」。《本草綱目》指出:五斂子,實去風熱、生津止渴。葉敷腫毒、拔膿生肌。花能治心病、根治中毒、樹皮治紅色粟粒疹。」 楊桃性涼,具利尿作用,對降血壓、驅暑降火有顯著的效果。

方法很簡單,就是將葉子摘下、洗淨,加水煮開在到入浴桶中即可。別以為這會有什麼特別的香氣,沒有,至少我沒有什麼感覺,還不如菖蒲入水煮沸過的香氣味兒好,下回有機會再來說說其他葉子吧!

 

延伸閱讀:

[育兒]柚子葉入浴~古老智慧的傳承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