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岱子的公司位在新生路,每回和人解釋路名時,我總愛說『新生報到』的新生,這樣說著說著多年,我家的阿乖也即將離開幼兒園階段跨入正式求學階段!

會緊張嗎?不會!

會不捨嗎?不會!

會擔心嗎?不會!

什麼都不會,那究竟美岱子是會什麼?會困惑!

小一新生報到.jpg  

當我收到小學的入學通知單,知道4/10-12需要帶著通知到去辦理新生報到時,我困惑了,不知道要給阿乖讀哪一間國小,住家附近有好多所(6所)國小,距離其實都很近,其中2所有總量管制不予考慮,有1所不在平日較常行走的方向,剩下3間學校各有優劣。

居住的學區是間老學校,也是我的母校,鄰近的國小都是從這間國小分出去的,但是老學校目前卻是學生最少的一間,每個年級只有2-3班,和當初我就讀時的15-16班差異甚大,校園環境的改變也很大,最大的重點在於學生少,感覺每位學生可以享受到的資源較多;最先分班出去設立的學校,校區不算大,位在菜市場旁,後門即是圖書館與公園,位在我每天上班會行經的路上,目前是這幾間學校中唯一「美語村」的校區,若真挑了這間學校,圖的恐怕也就是小一開始的美語教學;最後考慮的這一所學校是從前兩所學校分班出來設立的,校齡約20來年,還算是新中生代的學校,也是阿乖比較喜歡的學校,因為表姊Tina就是就讀這裡,就位在老妹家旁,對於因為我生Jolin而借住在阿姨家一個月的阿乖來說,有股莫名的熟悉親切感。

阿乖說他想讀Tina姊姊現在的學校,我想讓他讀「美語村」的學校,可學區卻是另一所!我想先帶阿乖繞繞這3所學校,讓他自己用眼睛去觀察、感受喜歡的程度,fb上有網友、同學的建議,最上心頭的是大學同學的那一句--快樂童年!真的是我想太多、考慮太多了嗎?最後,校園沒逛,想著既然三所學校校風差異不大就以阿乖喜歡的為主

大抵有了頭緒後,我想起幾年前和老爺談及的教育問題,那時他即明白的表示「有讀書的小孩不管在什麼環境一樣是會讀書」,我沒完全認同也沒否認,其實中間還是有許多看不見、釐不清的漩渦暗角,加上教改政策,許多發展早已超出預定計畫,每講到這個,總會想起老媽常說的那些話:

     揾卡早嘛無像拰今嘛按呢抓囝,是講時代不同,今嘛抓囝比揾卡早複雜

也的確,記得當時我們讀小學,自修&參考書是「禁品」,每回只要有督察或家長會長要來,我們總會被叮嚀趕緊將自修收進書包裡,以前的禁品現在是出版社搶攻的商場大餅,越是少子化的年代,這樣的商品賣得越是好。

新生報到的那一天,我正休假在家,一早起來帶著需要的證明文件去了學校,看到校門口那陣仗讓我以為我是到了會考試場,從停好摩托車到校門口短短10公尺不到的距離,我被攔截好幾回,每一次的攔截都是為了『小一安親班』的招生,又是文宣又是贈品的,這些安親班全位在校園四周,甚至是正對著校門,看著比鄰而立大大小小的安親班,安親有這麼大的市場嗎?(也難怪老妹一直鼓吹我開家安親班,即使我的志趣不在)

小一新生報到0.jpg

離開校園多時,現在的教育環境和以前早已不一樣,一綱一版到現在的一綱多版,再加上12年國教的影響,對於最初階的國小有了什重大的改變呢?因為不解,所以上週我參加了兩場安親班開的小一新生家長座談會(其一是阿乖幼兒園延續的安親班),未來,在阿乖升小一前,我確定不會再參加任何美其名為新生家長座談會,實為安親招生說明會了。

雖說座談會其實是變相的招生會,但我還是秉著參加講座多少是有助益的心情參加,兩回都有攜帶阿乖前往,現在的安親班可厲害了,知道主角是小孩,所以會使出「手段」抓住小孩的興趣與喜歡,要角愛上,陪同者(實質是金錢支付者)大多會同意著,除非是價位太高、經濟負擔不起,或是家長有所腹案才會拒絕。這兩場座談會的時間都是兩小時,採用的方式卻不一樣,待我細細道來吧!

第一場的座談會是在平日的晚間,因為沒有標註時間,我以為大略就一小時左右,請老妹幫忙帶一下Jolin,當晚有十幾各家庭到場,安親班也準備了茶水與點心,家長小孩同室,一開頭就讓小孩為成ㄇ型座位玩起全英文示範教學,也算是讓家長可以看得見英文課程的教學模式,老實說,我心中質疑著,怎麼一開場就是英文教學示範哩,這表明是英語課程為主、安親為輔?課堂上也發放表現優異點數,之後又短暫示範正音教學示範,一轉眼時間快到晚間9:20,終於小朋友帶著點數去換禮物,班主任才開始介紹現今教育體制的變化與評分標準,並且說明安親課程與收費標準,時間約略20分鐘,總之就是強調體系英語教學的好處以及12年國教的改革,未來一科英語就佔評分總標準的40%

若要說這場座談會的收益莫約就是教育體制改變後的評分標準表,時間早超過九點半,我家Jolin已經等得不耐,老妹電話也Call來催,有的家長現場報名,有的說還要考慮,我則是連說都沒說,急忙帶著阿乖回家去。隔日班主任撥了電話給我,先是說對不起,說前一日的時間沒有掌控好,接著便進入主題,問我是否要幫阿乖報名,說那一天他上課反應、專注、表達都很不錯,在我答了要再討論的回應後,班主任馬上接著說她們12位優惠名額已經快滿了,12位之後就沒有優惠,要以原價計算,我笑謝對方的通知,但是依舊是給了「要再討論」的回答。

第二場座談會是現在阿乖就讀的幼兒園所延續開設的,換句話說,老闆一樣,是鄰居大哥。原本我雖登記要去參加座談會,但是參加過第一回後,心態開始有些退縮,有不告缺席的念頭,偏偏週五晚間老妹有事,我去接了Tina,班住任一見我就說明天要記得來喔~這沒辦法避免,太常往返幼兒園、安親班之間了,老師幾乎都認識了,週六的活動是在早晨9:00-11:00,這是事先公告的時間,要去嗎?我問自己,最後還是去了!

有別第一場的座談會,這一回家長與小朋友是各自帶開的,前一日安親班的班住任已經先至幼兒園給小朋友抽點數,阿乖很幸運的抽中了100點,小朋友一開場就是去兌換禮物,接著是數學、英文的體驗課,而家長這邊先是播放影片,從小孩出生到即將上小一的片段,搭上心肝寶貝的歌曲,頓時有感歲月匆匆,然後是安親班的短暫介紹影片,影片播放後就真真實實的說起小朋友從幼兒園升小一後會面臨的問題&狀況,也因為有帶班的實際經驗,班主任說起接送小孩的安全顧慮以及課業輔導安親需要注意的事項。

至於英文教學,去年剛引進愛美語系統,搭配可聽可錄的點讀筆示範,以及在家也可以觀看的外師線上教學,簡略的介紹說明,最後才說起安親課輔、英文課程有無搭配的收費,在期限內報名者皆可享優惠,家長可以回家思考後再來報名。去視聽教室接阿乖時,他們正試上英語,時間的掌控也很好,準點結束,阿乖一見我就是說他要上這裡的英文課,我笑笑的聽著,或許,他有感的並不是語言而是線上有英文遊戲可玩!聽完,就直接回家去了。

老實說,我個人比較偏愛第二場的說明會,也比較落實座談,親師交流討論中也讓我了解附近各校不同的風格,包刮考試的方式、營養午餐的安排與接受小孩的安全考量,這比第一家著重在英語學習上的收益更多,第二家的安親班近年來的規模也越來越大,隔壁鄰居大哥的事業版圖是越來越廣了,從幼兒園到國小的安親,現在也有國中的課輔班,隨著家長的要求或許以後也會有高中課程吧!

聽了兩場的小一新生座談會,對於阿乖即將要升小一有了些許概念,如果可以,我不要阿乖上安親班,這也是我期許已久的願望,但是,不能增加老媽的負擔,經濟上也還不允許我現在退休在家帶小孩,安親班的路是非上不可,其實我羨慕全職媽媽可以在家陪小孩(全職媽媽不好任職,只是我想把握陪伴小孩的時光)。

既是要上安親班,我心中也有底案,以『小班制、收費合理、離家近、安全場所』為考量重點,換言之,安親班對我而言只是照顧小孩的機構,我沒那種小孩交給安親班,就是要安親班保證小孩課業好的心態,即使做完課業是必要條件,有安親班幫忙盯著小孩的課業,家長是輕鬆許多,但是小孩子的成績不是安親班全部的責任(這些都是後話了),總之,只要符合我的要求那也就夠了,很幸運,離家不到30步的距離就有一家國小、國中文理補習班(含安親班),收費也是目前所知的便宜(敦睦價),一班最多12名,看過場地也OK,那就是這間了,如果阿乖有興趣學習外文,這裡也可以搭配著天天上美語(下午4:30-6:00),空中美語體系,收費一樣合理。

搞不清楚阿乖才剛要上小一,我哪來那麼多的困惑,比較起來,早期的我們是比較幸福的,雖然科技沒有現在發達,也沒有安親班,下課後就是玩耍,有時相約到同學家去玩扮家家酒或寫功課,甚至是相約一起來去溜冰、玩球,在家最大的娛樂或許就是看卡通電視;反觀現在的小孩,下課後就是在安親班,平日就是玩手機或平板,少了純真玩樂的童年時光,或許這也是社會科技文明進步的遺憾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ay 小一 安親課輔班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