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一個蛋糕給奶奶.JPG 作者:露絲瑪麗威爾斯     出版社:上誼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


這會本是阿乖小的時候我和他一同上圖書館借閱的繪本,現在云云差不多是阿乖當時相同的年紀,更新閱讀單時忽然憶起這本小麻煩麥斯的繪本~

備註.jpg 關於作者『露絲瑪麗.威爾斯』是美國著名且多產的圖畫書作家,1943年出生,而她最是擅長以動物為主角,生動精確的傳遞孩子的心理與行為,在她30多年的創作生涯中,塑造了多位個性鮮明的角色,兔子麥斯與露比可以說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兩位。

麥斯和露比是誰呢?喔~他們是兔子,還是一對姊弟兔,有著不一樣的個性、行為和氣質,呵呵~看下去就知道了

做一個蛋糕給奶奶2.JPG

麥斯和露比的奶奶生日快到了,麥斯打算做了一個「蚯蚓蛋糕」送給奶奶,但是姊姊露比卻表示應該要給奶奶一個具有驚喜海綿的蛋糕(蚯蚓蛋糕還不算驚喜嗎?是說,兔子是草食性動物,怎麼會吃蚯蚓?喔~這裡談的是孩子的想像、創造力吧)

做一個蛋糕給奶奶3.JPG

露比開始動手做蛋糕,麥斯也想要幫忙,露比還來不及阻止,麥斯就不小心就搞砸了。露比只好寫了一張字條讓麥斯當跑腿小弟去雜貨店採買

做一個蛋糕給奶奶4.JPG

麥斯也想買「超紅果醬綿綿糖」裝飾在蚯蚓蛋糕上,還不能完整寫字的麥斯用了牠自己的方式註記在寫了雞蛋的紙條上,然後牠就到雜貨店去將紙條交給老闆。麥斯順利的買到了雞蛋,只是牠想買的綿綿糖老闆並沒有拿給牠(因為老闆看不懂啊~) 

做一個蛋糕給奶奶5.jpg

當麥斯將雞蛋買了回來,交給露比時,又不小心打翻了牛奶,於是麥斯又帶著露比的紙條去雜貨店,當然,這一回麥斯又將自己要買的超紅果醬綿綿糖註記(寫)在紙條上。雖然麥斯的超紅果醬綿綿糖寫得又更多(精細)了一些,但是老闆依舊只看到露比寫在字條上的物品,所以......麥斯還是沒有買到自己要的東西

麥斯製造的小麻煩沒有間斷,在打破雞蛋、打翻牛奶後,他又不小心將一袋麵粉給毀了,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錯,一而再、再而三的彌補錯誤,但是露比卻已經受不了麥斯帶來的災難了。

麥斯一而再、再而三的將牠想要買的物品以牠能夠表達的方式展現出來,卻依舊沒能讓雜貨店的老闆看懂標示,所以麥斯來回雜貨店好幾趟,依舊沒能買到超紅果醬綿綿糖

做一個蛋糕給奶奶6.JPG

當麥斯第三回從雜貨店買回露比要的麵粉後,露比畫了一張告示圖,禁止麥斯再靠近她的廚房。於是,麥斯僅能在窗外觀望著!

做一個蛋糕給奶奶7.JPG

當露比烤好蛋糕,想要裝飾蛋糕時卻又發現材料不夠,露比在紙條上寫下缺少的物品,要讓免費的跑腿工麥斯再走一趟雜貨店;被拒絕在廚房門外的麥斯因為露比的宣告圖得到了新的靈感,這一回麥斯又有什麼舉動了呢?

做一個蛋糕給奶奶8.JPG

麥斯模仿露比的圖示法,將牠想要買的「超紅果醬綿綿糖」畫在紙張上,迫不及待的走向雜貨店,這一次麥斯是否能順利的買到牠想要的物品呢?做一個蛋糕給奶奶9.JPG

這一次雜貨店老闆終於看懂麥斯的圖示,麥斯終於順利的買到想要的超紅果醬綿綿糖了

做一個蛋糕給奶奶10.JPG

買回蛋糕裝飾品後,露比和麥斯兩姊弟各自忙碌,為各自的蛋糕做最後的裝飾

做一個蛋糕給奶奶11.JPG

麥斯和露比的蛋糕完成了,如果你是牠們的奶奶,你會想吃哪一個蛋糕呢?呵呵~蚯蚓蛋糕我可不敢動口阿!

做一個蛋糕給奶奶1.JPG

相隔四年多才寫這一篇閱讀紀錄,上網查詢出版相關資料時才知道這已經是絕版書(另外查詢到資料,原書譯成「兔子蛋糕」一樣是上誼文化於2004年3月30日出版,詳情請參閱文化部兒童文化館),書中的小麻煩麥斯和生活中的孩子相似,有個性、有自己的想法,既好奇又喜歡動手嘗試,透過觀察與學習,模仿著身邊大人的言行舉止,在孩子還不能完整表達內心的想法或感受時,他們用自己獨特的方式參與大人的生活,有笑料、有撼動,當然也有讓人退避三舍的恐怖與令人阿雜的煩惱。

在小孩的成長過程中,可以成為大人的「小幫手」是很重要的一環,除了從幫忙中得到肯定的自信外,也是孩子「自以為長大」的表徵,我家云云總以為飯後端水果是她的工作,是她展現「最厲害的小幫手」的依據,有時後阿乖或其他人忘記(忽略)的端出水果時,云云必定嚎啕大哭。當然,有很多時候因為行為的不純熟或沒注意到細節的疏忽讓幫忙變成了幫倒忙,大人可能會生氣、怒吼孩子,也可能心平氣和的陪伴孩子處理善後,也有一種可能是非真忽略的冷眼看待,是以看待孩子的危機處理;有沒有一種可能是大人不再讓孩子插手(幫忙),就如繪本中的露比一樣拒絕小麻煩麥斯呢?尤其是在孩子有了失誤或錯誤的行為之後,我挺不愛聽大人說孩子是在幫到忙(我家老爺很常著麼說著),我們不都是在錯誤中學習、成長,別拒絕給孩子學習的機會才好。

當我只養著阿乖時,我比較能心平氣和的對(看)待阿乖的錯誤;生活中多了云云後,我常出現生氣、怒吼的現象,生活的緊張反應在對待孩子的情緒上,雖然我沒禁止過孩子的幫忙,我明顯的知道自己的心態是不對的,處在失衡的生活節奏中,跌跌撞撞。某一日我終於懂了孩子的所作所為只是在反應著他們的想法和創意,云云用一張白紙,折了又折,折過再折,然後畫上一朶紅色的花送給我,她說那是她畫來送給我的小花卡片,除了紅色的花朵外沒有內容的紙張承載的是孩子的歡喜與對媽媽的愛,收到來自孩子的禮物,無論有形、無形都是讓人歡喜的,不管孩子的年齡是幾歲。

書中麥斯經過無數次的失敗後,才以模仿露比的方式終於讓雜貨店的老闆看懂了牠想買物品,在孩子學習表達、溝通的成長過程,大人如果能站在孩子的角度看事情,親子間的溝通一定會更順暢;而露比支使著麥斯當跑路工,這也讓我想到自己成長史,呵呵~我小時候也常常要小弟去跑腿做東做西呢!看這一繪本讓我有感~原來,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阿!麥斯用泥土做蛋糕,我們用沙土包粽子......調皮、搗蛋、闖禍......。

 

閱讀日記.jpg 2012-04-10   Jay@3Y9M8D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