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婚十幾年了,一直沒寫過年初二回娘家傳統習俗的情況,今年就特地來記錄一下

先來說說婆家年初二宴請女婿的場子......

婆家初二宴請女婿.JPG

『張家莊山海產』是婆家除了『霖記甕缸雞』外較常宴請客人的場所,要說特好吃也不是,主要是圖個便利(離家近)。婆家較少下廚宴客,加上小姑一家喜愛外食,遇上年節宴客,婆婆都會選擇外食,忘記這是第幾回年初二在張家莊用餐,平時沒有特大節日時,想吃什麼都是隨餐點,遇上大節日,像似母親節、父親節、春節等,就只有三款菜單(桌菜價格)選擇,這回是大伯主導,點的是單價最高的桌菜

婆家初二宴請女婿1.JPG

海鮮沙拉,鮮甜美味,大家都很捧場

婆家初二宴請女婿2.JPG

油飯+蜂蜜蛋糕,是五穀雜糧(主食)的代表,可能事先做好,表層有被風乾的口感,雖然入味卻是壞了口感,可惜了......(蜂蜜蛋糕我沒吃,所以不評論)

婆家初二宴請女婿3.JPG

干貝鮮菇養生湯,味道不差,清爽好入喉

婆家初二宴請女婿4.JPG

不知道這道羹餚的名稱,私自取名『髮菜肉羹湯』,隱喻發財(髮菜),似獅子頭的模樣,加上少許髮菜,以蒸煮的方式完成,超美味,就算給老人家食用也不用擔心咀嚼問題

婆家初二宴請女婿5.JPG

這道一上桌,大家都在問,看起來香酥脆的菜餚是什麼?

婆家初二宴請女婿5-1.JPG

外表裹覆著一絲一絲、吃起來的口感有似馬鈴薯薯條,內餡則是芋頭奶油,評價不差(...最終還是不知道名稱)

婆家初二宴請女婿6.JPG

醉蝦,和醉雞的作法相似,只是把雞改成蝦,就我個人來說,是還不錯的鮮蝦新吃法

婆家初二宴請女婿7.JPG

這道是豬腳庫,我沒吃到......

婆家初二宴請女婿8.JPG

竹葉油蔥魚,魚不是整尾,而是大隻魚的切塊,肉質細,大伯說吃起來像吳郭魚,我感覺不太像,不過應該都是鯛魚類

婆家初二宴請女婿9.JPG

香菇燒賣,嗯......我沒食用,所以......

婆家初二宴請女婿10.JPG

烤肋排,口感偏乾,雖不油膩但也不帶香氣,個人不愛

初四.jpg

十道佳餚的桌菜,如果我沒聽錯,單價應該是4500~5000元之間,大過年的,這樣的價格(12人份),還能接受,謝謝大伯招待了

 

=== 張家莊山海產 ===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德維街50號

電話:04-23398928

營業時間:10:00-14:00、17:00-21:00

 


說完年初二婆家宴請女婿的菜色後,再來說說娘家請女婿的場子。

出嫁十多年,之前都住在娘家,所以沒有特別強硬著非得初二在娘家,再加上我家老爺子的休假也未必能排到初二休假,十多年來,除了新婚的第一個農曆年外,娘家從沒在初二辦桌請客,每年都是老媽找我和老妹商量、相約時間辦桌,往常時間點大約都會落在初四或初五,這二年已經不住娘家,情況也是一樣未改,可能也是因為我們的住處都離娘家不遠吧

雞年,娘家辦桌的時間也是在年初四這一日,和婆家大不相同的地方是,娘家宴請女婿的菜色都是在家烹煮的家常料理,吃慣了娘家老媽的手藝,怎麼吃還是覺得在家團聚享用最實在。

初四回娘家.JPG

酒燒烏魚子佐蘋果,婆家沒吃烏魚子的習慣,記得第一年帶了烏魚子回婆家,婆家不會料理。老媽說顏色深的是去年的舊貨、顏色淺的是今年的新貨,口感當然是新貨勝出

初四回娘家1.JPG

蔥爆大蝦,很家常的一道,不過鮮蝦超大隻的,美味!

初四回娘家2.JPG

煙燻放山雞,雞肉的肉質特別的扎實彈Q,向親戚家訂購的雞肉就是特別的好吃

初四回娘家3.JPG

炸魷魚,老媽第一回的嘗試,沾蛋液裹粉油炸魷魚,瀝油後再灑上胡椒鹽,就和外邊賣的鹹酥雞一般,香酥脆的好滋味都有了

初四回娘家4.JPG

下了高麗菜和韭菜水餃,約60~70顆,這也是宴請女婿的辦桌史上第一回出現,大過年吃水餃挣元寶,寓意好

初四回娘家5.JPG

台式炒米粉,老媽的獨家絕活之ㄧ。水餃和炒米粉是主食

初四回娘家6.JPG

老妹指定的『沙鍋魚頭』,蔬菜類幾乎都在這一鍋了,有大白菜、香菇、金針菇、秀珍菇、黑木耳,過年期間不下重口味,少放沙茶減少油膩感~鍋裡還有鮑魚唷~

初四回娘家7.JPG

無論如何,我就是要來盤綠油油的青菜,汆燙茼蒿

老媽一直問我要不要再來盤蒜苗臘肉、汆燙綠花菜,我看了看後否決了,雖然沒有幾道菜餚,但勝在每一盤都是料多實在,也夠了,再多了也吃不完(事實證明,我的決定是對的)

初四.jpg

第一次這樣記錄娘家和婆家「回娘家」食記,感覺不賴唷!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