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敵鐵媽媽.JPG

作者:(文)大衛.卡利/(圖)安娜.蘿拉.康坦    出版社:格林文化    出版日期:2007.04.30


這是關於一個「鑰匙兒童」孤獨的故事,以孩子的口吻述說著內心的想法......。

無敵鐵媽媽1.jpg

媽媽總是讓孩子一人孤獨在家,連週六都要去上班,每天回家媽媽留給我的,總是一成不變內容的字條留言,要我吃飯、刷牙、寫作業、整理房間,真是無聊極了,全世界似乎僅剩下我和貓咪。我決定要打造一個機器鐵媽媽。

於是,小男孩開始幻想並創作著......機器鐵媽媽不用上班,還能每天送我上學,讓其他同學忌妒得要命。

無敵鐵媽媽2.jpg

機器鐵媽媽會陪伴我、保護我,還會幫我擋掉猛追我的狗、搶我點心的同學、亂闖紅燈的汽車...。

還有阿,機器鐵媽媽只會煮我愛吃的食物,她會給我吃薯條、披薩、爆米花和雞塊,她絕對不會煮水煮青菜、魚、雞肉、馬鈴薯、豌豆和蔬菜湯;

機器鐵媽媽還會幫我讀書會、仿我的筆跡幫我寫作業、畫地圖作業。

無敵鐵媽媽3.JPG

機器鐵媽媽會一直陪伴我,不會強迫我刷牙和叫我整理房間,她會讓我熬夜看鬼片,而且她...絕對不會罵我,要是她罵我,我就拿遙控器把她關掉。

無敵鐵媽媽4.JPG

終於完成我的創作,和我想要的一模一樣!除了一個小問題

無敵鐵媽媽5.JPG

機器鐵媽媽不像真的媽媽那樣~暖暖的、軟軟的、香香的,而且也辦法像真的媽媽那樣抱我。(小男孩總算認清事實......)決定拆掉機器鐵媽媽,改作別的東西

無敵鐵媽媽6.jpg

媽媽回家了,她溫暖的抱抱我,親吻我,問了我在做些什麼?呵呵~我將機器鐵媽媽改成機器狗了。

很神偷奶爸畫風且充滿童趣的繪本,以孩子的角度描述出孩子對媽媽的需要和依賴,我和小妞邊讀,她邊點頭,呵呵~故事中的小男孩的反應就和我家小妞一模一樣,因為媽媽每天叮嚀著她要做的事情,就如同故事中男孩的媽咪一成不變留言的內容一樣,我想這也是職業媽媽的共同的心聲吧,如果可以我們當然也想一直陪伴著孩子,只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孩子會抱怨無聊,沒有人陪伴,負氣的要為自己打造一個完美的機器鐵媽媽,但機器鐵媽媽和真的媽媽,誰比較好呢?

機器鐵媽媽雖然完美,卻是沒有溫度,而真的媽媽會給孩子許多限制和規範,這些教條遍佈在日常的食衣住行育樂上,孩子做不好、沒達到要求,還會被罵、被嘮叨,然而,這些才是日常生活裡關心的溫度。我家小妞也會抱怨我都煮她不愛的菜,我會傳達給她這些食物的營養價值以及媽媽煮飯的宗旨,也許多年以後她仍然不會喜愛某些蔬菜,但累積的日常溫度一定會讓她記得媽媽關心叮嚀的味道,日常的瑣事會堆疊成就日後孩子好的行為與習慣。

對所有的孩子來說,只要媽媽的一個溫暖的抱抱與親親,任何的不快、不滿足都會煙消雲散,媽媽的愛&關懷才是世上最無敵的。

 

 

閱讀日記.jpg 2020-06-12 Jolin@7Y8M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