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不起,我錯怪妳了.JPG

作者:正岡慧子    出版社:大穎文化    出版日期:2015-02


這是一個有關好朋友間發生猜疑、誤解並勇於認錯、珍惜友誼的小故事,淺顯易懂,畫風也小巧可愛,來看看唄~

對不起,我錯怪妳了1.JPG

丘比和查姆是二隻小田鼠,牠們有著不同的個性、不同的優點,也是超級好朋友,不管做什麼事、去哪裡總是形影不離。

對不起,我錯怪妳了2.JPG

牠們吃完早餐後就會一同去田裡工作。有一日,天空都染成淡紅色,也該準備回家去;這時的查姆望著向日葵,感覺挺直的向日葵像似要拉向天際,而丘比卻在向日葵下發現了不一樣的地方。

對不起,我錯怪妳了3.jpg

牠們一同前往去看那個不一樣,驚喜的發現是一大袋的麵粉,哇~兩隻田鼠開始想著麵粉可以做成的美食,恨不得馬上將麵粉帶回去。

對不起,我錯怪妳了4.JPG

但是帶來的推車上已經裝滿了其他食物,卻又捨不下麵粉,怎麼辦才好呢?最後,牠們決定將麵粉埋在向日葵的影子下,為了怕找不到埋藏的點,還特意插了一根玉米做記號,接著就回家去了。

對不起,我錯怪妳了5.jpg

隔天,丘比和查姆推著推車來到了向日葵的影子處,卻是沒有看到玉米,又將向日葵影子周遭都挖了一回,還是一無所獲!

對不起,我錯怪妳了6.JPG

牠們認為應該不會有人知道埋藏麵粉的事,知情者只有彼此,於是,懷疑、誤解的種子在彼此的心中發芽。

對不起,我錯怪妳了7.JPG

向日葵依舊挺直著,丘比和查姆卻是不發一語的回家去。當日晚餐是牠們第一次分開用餐,只是牠們不是心事重重吃不下飯,就是心不在焉摔破了盤子,那一晚,兩隻田鼠都因心中有事,睡不好。

對不起,我錯怪妳了8.JPG

經過的一晚,天一亮,丘比去敲了查姆家的門,因為丘比有了重大的發現~影子會因為時間的不同而落在不同的方向!因為牠們是在傍晚的時候埋藏麵粉的,所以決定傍晚的時候再去找向日葵的影子。

對不起,我錯怪妳了9.JPG

果然,上午和下午的影子方向是不一樣的,牠們發現了玉米,也找到了埋藏的那一袋麵粉。

對不起,我錯怪妳了10.JPG

如此化解了彼此間的猜懷,彼此也為自己的錯誤向對方致歉,重拾美好的友誼。

故事說完了,很簡單吧!

這繪本就是給學齡前的孩子閱讀也是可以的,剛剛好可以引導孩子仔細觀察影子的變化。而且繪者在表達時間的色彩運用上很用心,白日的光、傍晚的光、夜晚的光,是可以帶著孩子一起探討的;向日葵是故事中重要的配角,尤其在丘比和查姆翻完土沒找到麵粉、敗興而歸,向日葵依舊挺拔著,望了牠們離去,那一畫面很鄉村,讓我久懷不忘。

任何情感都忌諱猜忌,因為猜忌會破壞信任感,一但彼此間的信任不在,情感就會開始慢慢崩裂,甚至消失,故事中的查姆和丘比正是因為懷疑而差點失去一份珍貴的友誼,只有彼此真心、坦承,願意找出誤解的原因,也願意為錯誤而誠心道歉,才能保存珍貴的情誼,每一種情誼都是需要彼此包容的,友情是、愛情是,親情也是!

 

閱讀日記.jpg 2019-10-29  Jolin@7Y0M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