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買綠豆.JPG

作者:(文)曾陽晴 / (圖)萬華國   出版社:信誼基金   出版日期:2008-04-25


媽媽買綠豆1.jpg

小男孩阿寶喜歡和媽媽上菜市場,每回他都會跟媽媽說要買綠豆,一到家就會催著媽媽煮綠豆。

媽媽買綠豆2.jpg

煮綠豆之前得先清洗、浸泡,急不得的。媽媽都殺完魚也煮完菜,隨著時間過去,綠豆也漲大了。

媽媽買綠豆3.JPG

那麼,就開始煮綠豆吧!瓦斯爐上煮了綠豆,阿寶和媽媽也沒閒著,享用著午餐,邊吃邊熬煮著綠豆,噗噗噗鍋裡的水滾了,就一瞬間,綠豆湯已經溢出來了。

媽媽買綠豆4.jpg

剛煮完的綠豆湯是不能馬上食用!除了要加糖外,還要待涼唷~別熱燙燙的急著吃,傷身體。

媽媽買綠豆5.jpg

泡在水槽中的鍋子不燙嘍,終於可以吃綠豆湯了,勺了二碗母子倆先嚐嚐,微風吹拂著,好滿足!還有一大鍋的綠豆湯,在夏天,做成綠豆冰,冰冰涼涼的,很受歡迎。

媽媽買綠豆6.JPG

幫忙收拾的時候,阿寶發現了一顆被遺落下的綠豆,這顆綠豆能做什麼呢?看媽媽的!

媽媽買綠豆7.jpg

拿個瓶子,裝些土,將綠豆種下,灌溉......;綠豆一天一天的長大,發芽、成長。

繪本隨附之電鍋版綠豆湯食譜

食材:綠豆半斤、水適量、砂糖適量。

作法:

  • 綠豆洗淨後,倒入食用開水(約6分滿),再浸泡豆子4小時。
  • 4小時後即可放入電鍋內燜煮,並加入水致7分滿即可(外鍋2杯水)。
  • 電鍋跳起後,續燜5分鐘後取出,並加水至8分滿,放在爐上將水煮滾即可關火。
  • 趁熱時加入糖(慢慢加入),直至個人喜好的甜度即可。

小提醒:如果直接用爐火煮的話,記得適時攪拌避免鍋底燒焦;可依喜好加入薏仁、木耳、番薯、芋圓、粉粿,砂糖可換成冰糖。

喜歡上菜市場嗎?會帶小孩上菜市場嗎?

舊時的菜市場是日常生活的重心,與現代多數人常跑的購物中心、超市不同,在市場裡買著買著都和販商成了朋友,秤斤秤兩的器具也是傳統的彈簧秤,價格計算全靠販商的頭腦,現在多已改電子式磅秤,較為精準外,還會自動帶出價格,還可累計......,看著、讀著,能明顯得感受到「以前和現在」的時空大差異。

木框窗、木板紗門、廚房矮檯、瓦斯爐、瓦斯桶、瓶瓶罐罐的調味料,室外的泥作清洗檯;阿寶媽媽的裝著和上市場的茄芷菜籃,市場裡,賣著雞蛋糕的小攤子、雜貨店的佈置(記事的黑板、撥盤式電話、舊式黃冊電話本、靠背藤椅),還有小朋友超愛的柑仔店,這本『媽媽,買綠豆』繪本插畫觀察細微、寫實又細膩,圖中的場景點點滴滴,真是勾起我舊時回憶滿滿啊!

買綠豆、煮綠豆湯、喝綠豆湯、做綠豆冰,還有種綠豆,這是夏天很常出現的生活片段,只不過我們家的綠豆冰是用冰棒袋而不是製冰器皿,有時候還會用來打綠豆冰沙。記得小時候是用衛生紙和水孵豆芽,觀察著綠豆的成長,現在孩子們是用泥土種綠豆,記錄並觀察著,使用的方式雖有不同且都讓我和孩子憶起了曾經。喜歡吃綠豆湯嗎?我家小孩雖不排斥但也沒有很愛,相較下,綠豆湯反而是我家老爺喜愛的媽媽的味道,就如荷包蛋,吃的都是童年的回憶。

很簡單的繪本,沒有太多的文字,純粹是母子間簡單的對話日常,可以看到的是媽媽陪伴著孩子成長,有母子親情的展現。看到煮綠豆湯,過程中的一不小心就咕嚕咕嚕冒出來,忍不住的笑了,這情況還真實發生過,這繪本的插畫細膩的小細節,不論是表情、場景讓我大大的推薦,我陪著孩子閱讀,彷彿也從中看見自己的小身影與孩提時的童年回憶。繪本中有些場域、場景畫面,我的孩子可能不曾經歷過、看過,但是煮綠豆湯、做綠豆冰、種綠豆的日常平凡小經驗卻會一代傳一代,等我的孩子長大後,他們也會有下一代,也許也會一起看著『媽媽,買綠豆』,我的孩子也會在『媽媽,買綠豆』中找到他們童年的回憶,憶起我與他們共享的親子時光吧。

看完了『媽媽,買綠豆』,突然想煮一鍋綠豆湯,和孩子們一起享用!

 

閱讀日記.jpg 2019-11-17  Jolin@7Y1M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