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教,一個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一個是太鬼靈精怪。」老妹在前幾天如是對我提出支援的訊息,然後心情沉重的問:「我該怎麼辦?」

我知道為什麼老妹會這樣問我,除了我們留著相同血脈的姐妹情之外,還有另一個原因是我的育兒方式「有口皆碑」。每當我帶著阿乖出去,或者面臨小朋友們紛爭時的處理方式,總繪讓在場的人士說我會教小孩、帶小孩之類的稱讚語,其實我哪是很會教小孩、哪裡很會帶小孩,真的就只是用時間、用耐心、用滿滿的關心&愛來換取經驗,而功不可沒的是坊間的教養書、網路上媽媽們的經驗交流。

通常老二都較老大精光、反應能力、學習能力也較老大快,這是普遍大家都知道的事,所以相較之下老妹小女兒的鬼靈精光也就不是什麼大問題了。於是,我們把焦點返歸到Tina的身上、於是,我也開始細想著Tina這幾年的成長過程;究竟,是在什麼環節出了差錯,還是,我們在什麼時間點裡錯失了機會。

其實Tina是一位個性獨立的小孩,在許多弟弟妹妹未報到以前,我們也嫌少挑剔過她的行為,當時家裡也僅有她還有小弟的女兒兩位小朋友,因為小弟媳自己帶小孩,所以Tina擁有所有人的的寵愛,在那二年多的歲月裡。當我的小孩、小弟的兒子以及老妹的小女兒相繼在三個月裡報到,所以有的注意力全落在新出生的幼兒身上,Tina從眾人寵愛的角色頓時成為爹不疼娘不愛的遊魂,這是大人的疏失,卻種下Tina此後得失心重的果。

對於一個才二歲多的小孩,我們能對她要求些什麼呢 ?這時一想,我才驚覺我們用了多不公平的標準去衡量Tina與現在的阿乖和阿咪,我們都欠Tina一個公道與抱歉。後來為了照顧年幼的弟弟、妹妹,我們決定將Tina送進幼稚園,從沒問過她的意願有沒安撫當時她的心情,這又是大人對她的虧欠。

不久前,帶著Tina去看醫生回來後,我才語重心長的對老妹說:我們一直錯對Tina,總以為她已經很大了,其實她也還只是未滿五歲的小孩阿!因為她是姊姊、因為她已經上學,我們更是要求她的言行舉止,就怕弟弟妹妹會模仿學習到不好的行為或言語,總是以為只要把大的盯緊來,小的就會順著走。可是每個小孩個性都不一樣,這樣的說法也未必正確,然,這時我想到的都是大人們是多麼的不公平,而「公平」不是我一直在調解小孩紛爭時的原則要求嘛!

這一想,回家一定要好好抱抱Tina,好好對她說聲遲來的抱歉。

這樣說著也並不意味Tina本身沒有問題,個性太固執、態度太堅持、舉止不合時,以及動作不迅速,這些都是Tina現在的表現。我家阿乖用餐固定在餐桌上,迄今也是,沒有玩具、沒有電視配飯菜,但是Tina往往習慣看著電視用餐,看電視就算了至少嘴巴要動一動吧!偏偏她就是把飯含在嘴裡不動,這樣的行為總是讓老妹抓狂。我相信每一位小朋友多少都會有一些小動作或小習慣會讓大人看不下去,這些不優的行為或習慣可以慢慢戒改,只是時間、方法對否的問題。

老妹問了我該怎麼辦?我不是讀幼教系,而是讀企管系;我不是專家,我只是媽媽!那麼就以一個當媽媽的角度來解套,我回應著她說:給她信任、給她時間、給她愛,這是需要家庭的合作與力量。老妹無奈地說:「我給她愛,可是她爸的態度未必是這樣。」那麼,妳們夫妻自己去討論吧!究竟要什麼方式來對待Tina,再怎麼說,小孩子的長成過程就這麼一次,為了小孩好,夫妻要有一致的態度才好。我最後這麼回應老妹。

經過幾日的沉澱,陸續關心著Tina的消息,今日老妹請求著我,她打算將Tina交給我照顧一週,她希望我在這一週裡可以改變或糾正Tina的某些行為,養成她的好習慣,如早睡早起等,最最最是重要的是希望借助我的力量解開Tina無名的深鎖。這個請求讓我壓力很大,想推卻卻也不忍,因為,我或許真是能拉Tina一把的人。

一直以來我都有自知,我是嚴母也是慈母,教養路上我有諸多的堅持與原則。老妹說Tina不怕她反而怕我,她說的道理、解釋的方式Tina未必能夠接受,可是Tina卻容易聽進我對她說的道理、原則,我雖不懂Tina的為什麼,可我明白知道我與老妹的方法是不一樣的。

既然我是Tina的姨媽,也算是她另一個媽媽了,這小孩能放著不管嗎?好吧!看來也只能硬著頭皮允准了。只是這一點頭,反而是我該問怎麼辦,好像,我只能把Tina當成較大一些的阿乖來看待,未來一週會是奮戰週,我需要滿滿的鼓勵支持、清晰靈敏的頭腦、持久抗戰的耐力、源源不絕的創意,期許我可以給Tina足夠的耐心、愛與關懷,也期許老妹和先生能有共識與方法,畢竟小孩總是要回到牠們的身邊。

為將來的一週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