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看過美岱子之前的食譜分享,大概會知道我後來做菜多愛用五行配色法,就連孩子的副食品製做也是採同理

今天要來分享的就是利用色系食物創造的『五行咖哩』

五行素咖哩.JPG

千萬別讓『五行』兩個字給唬了,其實就是我上述過的配色法,以煮咖哩來說,基本必備的馬鈴薯、紅羅蔔就佔了兩色,其他再自行湊個三色就行嘍

整理一下我煮咖哩曾用過的食材:

  • 金(白,主肺、鼻)-馬鈴薯、杏鮑菇、雪白菇、鴻喜菇、秀珍菇、金針菇
  • 水(黑,主腎、耳)-黑木耳、香菇、海帶、髮菜
  • 木(綠,主肝、目)-綠花菜、甜豆、四季豆、高麗菜、青椒、青豆、蘆筍
  • 火(紅,主心、舌)-胡蘿蔔、蘋果(不削皮)、紅甜椒、枸杞、紅番茄
  • 土(黃,主脾、口)-玉米、黃甜椒、玉米筍、南瓜、洋蔥、金針菜、韭黃、地瓜、山藥、蘋果(削皮)

五行素咖哩2.JPG

其實我也奸詐的,蘋果要屬哪一色系,就視情況而定啦

五行素咖哩1.JPG

咖哩好不好吃,咖哩塊、咖哩粉佔很重要的一環,這些年來,煮素食咖哩,我習慣選用日本S&B愛思必金牌咖哩;若是煮葷食咖哩,除了S&B廠牌外,我也推薦HOUSE好侍瓜哇咖哩系列(都是採用植物性油脂)

五行素咖哩3.JPG

對對對,如果你是常客,一定知道美岱子初一、十五茹素(所以,生了一對初一、十五兒女),素咖哩也是我們在吃素的日子裡常會上桌的。
這一回多加了一些素食加工品,可省略不加喔!

以上,知道五行咖哩的食材了嗎?(量的多寡可試個人喜愛調整)

  • 紅羅蔔  一條
  • 馬鈴薯  二顆
  • 紅蘋果  三顆
  • 黑木耳  四片
  • 黃玉米  二根
  • 高麗菜  少許
  • 秀珍菇  少許
  • 金針菇  少許
  • 咖哩塊  一盒240g
  • 另外需要一些食用油和2000cc開水(素食加工品我就不著墨了)

五行素咖哩4.JPG

咖哩的做法很簡單,先熱鍋,加些食用油(這一回是用苦茶油),將切好的紅羅蔔、馬鈴薯、黑木耳入鍋拌炒

五行素咖哩5.JPG

這次加了2500cc開水,比平常多了500cc,因為老媽說今天要煮淡一些(個人建議一盒咖哩塊240g配上2000cc的開水,口感最佳)

接著將蘋果至入鍋中燉煮...

五行素咖哩6.JPG

滾沸後,再將其他食材一一的注入鍋中,除了素食加工品&咖哩塊

五行素咖哩7.JPG

待鍋中食物又再度煮沸後,轉小火,將素食加工品置入鍋中,再煮3 分鐘;將咖哩塊放入鍋中,熄火、上鍋蓋!

五行素咖哩8.JPG

5分鐘後,再度開火、掀蓋,慢慢攪和鍋中物,確認咖哩塊溶解完全後,再繼續煮約10分鐘即可熄火。

五行素咖哩9.JPG

這就是今日上桌的五行素咖哩飯,每一回的五行配色食材可能都不一樣,但是做法不變,有機會可以試試自己的五行咖哩唷

偷偷再告訴大家一個撇步,大家都知道隔天的咖哩最好吃,可以多煮一些,分裝起來,再切些豬肉或雞(腿)肉,先醃漬冷藏
隔日,醃漬肉品要堅、要炸還是要汆燙都行,再加上熱咖哩,素咖哩馬上變成葷咖哩,當餐桌上的一到小盤也不錯唷

延伸參考:〔美食DIY〕素咖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素咖哩 咖哩 台客料理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