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骨茶葉蛋1.JPG

同事小孩彌月的禮盒中有紅蛋,就是因為這幾顆紅蛋,讓我興起嘗試不一樣料理的想法

肉骨茶葉蛋.JPG

加上這盒馬來西亞的肉骨茶包已經在我辦公桌座位放置兩個月之久了,就湊合著來完成一道簡單的『肉骨茶葉蛋』吧!

肉骨茶葉蛋2.JPG

為了要完成肉骨茶葉蛋,我向蛋商買了近3斤20多顆的雞蛋回家,清洗乾淨後,入鍋加水和少許鹽巴,小火煮熟(更快速的做法,可以利用台灣好媳婦:大同電鍋,將雞蛋蒸熟)

肉骨茶葉蛋3.JPG

煮熟的雞蛋待涼、微溫的狀況下,需要出動湯匙、牙籤(我家沒有竹牙籤,就用作便當的小道具將就著用)

用湯匙拍敲蛋殼,讓蛋殼產生不規則的龜裂後,再用牙籤隨意往加蛋內戳(讓肉骨茶葉蛋能更快入味),我至少會戳4處(東西南北)

如果不想用湯匙拍敲,也可利用其它的器具完成,如保鮮盒(將適量熟雞蛋放入包鮮盒中,蓋上蓋子後,隨意搖晃也可以達到均衡龜裂之效)

肉骨茶葉蛋4.JPG

肉骨茶葉蛋5.JPG

準備的材料:

  • 肉骨茶包   1包
  • 紅茶包    3包 (紅茶包要將拉條剪掉,不入鍋...有油墨)
  • 八角     6顆
  • 甘草     4片
  • 冰糖     1湯匙
  • 醬油     1米杯
  • 雞蛋     18顆

肉骨茶葉蛋6.JPG

將18顆雞蛋、八角、甘草、冰糖、紅茶包放入內鍋中

肉骨茶葉蛋7.JPG

加水至第二層雞蛋半淹~全淹的狀況(如果只有一層,水量一定要蓋過雞蛋才行)

肉骨茶葉蛋9.JPG

再將醬油倒入,肉骨茶包置上。外鍋注入2米杯的水量後,蓋上鍋蓋,按下煮沸鍵

沒有額外加鹽巴,喜歡吃較重口味的朋友可以調整醬油增量、加入鹽巴

肉骨茶葉蛋10.JPG

煮沸鍵跳起後,記得先將紅茶包撈出來,原因是避免茶業浸放太久會有苦澀感

肉骨茶葉蛋11.JPG

因為我的水量並沒有蓋過第二層,所以我記得要稍稍對調均勻一下,第一次煮沸待涼,時間約4小時,雞蛋已經均衡上色,色澤挺美的

如果不趕時間可以先放置一天,待更入味後再食用;若有時間上的考量,則可以進行第二次的煮沸

肉骨茶葉蛋12.JPG

第二次煮沸過程,一樣外鍋注入2米杯的水;第二次煮沸後的蛋殼色澤更美了~在煮沸的過程中會有「將7-11搬到家裡來」的感覺

肉骨茶葉蛋13.JPG

撈起肉骨茶葉蛋放置在盤上,先剝開一科瞧瞧,蛋殼龜裂的痕跡看清清楚楚楚,有一股力量就要破殼而出的感覺

肉骨茶葉蛋14.JPG

圈起的部分就是之前用牙籤戳洞留下的痕跡(使用的小器具前頭有一箭型)

肉骨茶葉蛋15.JPG

切開看內部,也能看出部分使用牙籤留下的痕跡,嘿嘿~我想說的是......

第一次煮沸待涼後食用,僅蛋白部分有入味,蛋黃未入味;第二次煮沸後的肉骨茶葉蛋,不僅蛋白入味而已,就是蛋黃部分也是超入味的,連蛋黃都有肉骨茶味而且不乾澀,平日不愛吃蛋黃的小妞可以(會)吃下的肉骨茶葉蛋,而且大讚推薦~

這一道簡單的電鍋料理也廣受同事好評,不死鹹又夠味的肉骨茶葉蛋,好呷!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