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暑假,圖書館的繪本、圖書借閱總是熱絡,每天的人潮就如是在搶購限量商品一樣,許多我預定要借閱的書籍都被借出,反而是這類「精典童話」就乏人問津。過年間我即趁時為阿乖借了三本經典童話,回家後才發現,哎呀~怎麼這三本都是和「狼」有關,真是巧合!

    

關於童話故事,許多作者總喜愛把「大野狼」當作不好的、不良的示範或角色。自從兒子聽了「3隻小豬」的故事之後,立即愛上可以聽的繪本,幾乎成了他每天晚上必吃的安眠藥。這類經典童話故事似乎離我太遙遠,我幾乎是忘記內容了,拖兒子的福,我又重新回味。

不同的作者、不同的插畫者組合成的繪本,會有怎麼樣的魔力呢?姑且不論小孩的喜愛,先來討論一下,大人們喜歡那一款大野狼呢?

小紅帽故事中的大野狼小紅帽.JPG    

感覺像灰色的鱷魚,是我沒有想像力、還是我太有想像力?畫者的劃風比較重輪廓、粗線條,就我看起來沒那麼討喜

 

七隻小羊故事中的大野狼七隻小羊.JPG    

屬於插畫式、漫畫式的畫風,我特喜愛畫者的神情刻劃。大野狼是狡猾、奸詐、算計的,老實說,這隻野狼果真有如此特性,但不知為何就是喜歡牠,甚至有想笑的喜愛著,我想也許是因為這是屬於比較「圓潤」線條的關係。

三隻小豬中的大野狼三隻小豬.JPG    

這是大壞狼未免太小隻了吧?感覺小豬是大豬,大狼變小狼哩!

換句話說,我喜歡七隻小羊與大野狼的畫風;至於我家阿乖呢?只能說,他真的是我兒子阿!小紅帽的故事阿乖指翻閱過一回,三隻小豬則是完全沒有翻閱,每天看的就是七隻小羊。

關於三隻小豬,或許之前有借過另一版本三隻小豬,所以這一回就引不起兒子的興趣,畫風也或多或少有影響吧!

基於「邪不勝正」的理論,以及諄諄教誨的用意下,大野狼不會有什麼好下場可想而知,只是,童話故事真的需要這樣嗎?過程與結局都非得一樣嗎?小紅帽與七隻小羊中的大野狼都是睡夢中被剪開肚子,然後被塞進好多石頭後再縫起來,大野狼醒來也都是口渴,走到河邊喝水,在紛紛跌入水中淹死。就連3隻小豬的大壞狼最後也是落到滾燙的熱水鍋中

    

這些經典童話果真是用來欺騙世人,被吃進大野狼肚子裡可以還原完好無缺?大野狼被剪開肚子都不會流血、疼痛、死去?肚子被裝進石頭完全不會有不適感?是動物世界的醫術比較神奇厲害嗎?該是成人污穢的眼睛看不見小孩眼中的純真吧!

童話、童話,童話就是兒童的胡言亂語吧!大人豈能當真,當真的我可真是傻子呢!阿乖聽得津津有味,也或許我該慶幸阿乖是這年紀閱讀,再過些時日,童話即將不再吸引他,一如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