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中秋假期,遇上遷居的大事,雖然沒能留在台中陪婆婆過節,但我們還是有帶孩子回去熱鬧熱鬧。週六早晨,云云起得早,她一醒來就是要往樓下走去找婆婆,阿乖和老爺還在睡夢中,我則忙著清掃,云云就在她自己的意願下跟著婆婆逛了一圈的菜市場。生活20140526.jpg 

其實我挺害怕帶云云上菜市場的,除了安危的了考量之外,云云不受控制的行為也是讓我擔心的點,聽到婆婆帶云云上菜市場的消息,我有挫著等的心理預期,就怕聽到云云被「客訴」,這女孩的破壞力太強,已經被許多人家歸列為「拒絕往來戶」,親奶奶當然不會將孫女列為拒絕戶,但我害怕她從此被貼上黑標籤。

可我的預期沒有出現,沒有申訴的聲音!但是婆婆隨機教育云云的智慧讓我極力的想為她鼓掌!

婆婆說她將機車停在派出所前,車棚下有許多野狗東張西望走動(其實是在覓食),婆婆看見云云望著那些狗兒,便對著她說:「小朋友不可以隨便亂跑喔,要不然就會和那些狗狗一樣找不到自己的爸爸媽媽,你看牠們走來走去就是在找爸爸媽媽。」云云點著頭回應著說:「我知道了。」

回程的時候,婆婆又看見一位雙狗兒的飼主將套了項圈的狗兒拴在市場前的柱子,然後走入傳統市場裡。婆婆指著拴在柱子下,乖乖坐臥、張望著前方等待主人歸來的二隻狗兒,對著云云說:「你看,那二隻狗狗乖乖的坐在那裡等,都沒有亂跑!爸爸媽媽如果要你們乖乖的在哪裡等,小朋友就要乖乖的,不可以亂跑,就像狗狗在那等牠們的主人一樣,這樣爸爸媽媽才不會找不到你們。」

婆婆回來後和我談及了帶云云上菜市場的經過,一開始有些錯愕,怎麼把人比喻成狗兒了,可瞬間念頭一轉,還甚有道理!

婆婆是極有愛心的婦人,婆家也有飼養狗兒,她對待狗兒的照顧就如照顧孩子一般,偶爾閒談時也能從她養狗的言行中得到一些為人處世的啟示。隔了一代的觀念、理念會有些差異,會有某些我們不能理解或認同的想法(但這是相對的吧!呵呵~相信婆婆對我們也會有一些的不明瞭與不認同),可這都不損老一輩人家值得我們學習的生活智慧,中秋假期的狗兒事件可真是讓我開眼界了!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