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是零食控, 小鳥胃,吃得少,卻總是不停的在吃。

1b255ff8e83ade8fdb01c5556c9fe2f5.jpg

前陣子去全聯時,隨手拿了兩組海苔包回家(如圖,引用網路照片),是家裡很久沒有出現過的零食。

上週先拆了一組,我和女兒一起享用了二小盒, 還剩一小盒,我對小妞說那盒是要留給哥哥的,不可以吃~不想讓阿乖有大人都「偏心」,什麼好康的獨獨遺漏他。 阿乖下課回家,小妞馬上以討好的姿態將海苔拿給哥哥, 當下的兒子並不領情,回了一句「不想吃」, 小妞很自然的將那盒海苔笑納收為己有。

隔了二天,女兒又拆了第二組的海苔。 她一盒,我一盒,又剩下一盒, 媽媽又對女兒說了:「你吃很多了,剩下那一盒是哥哥的,你不可以吃喔。」只是兒子依然沒有動手、動口的跡象,那一小盒海苔就孤寂的放在餐桌上一日。

昨晚, 兒子在樓上使用電腦完成學校的課業, 我正在洗手間,女兒已洗完澡在客廳「遊蕩」。 突然,小妞高喊著她要吃餐桌上的海苔, 原本對那盒被遺忘的海苔無動於衷的兒子霎時有了被「侵門踏戶」的侵犯感,大聲嚷嚷著:「你不可以吃,那是媽媽給我的。」女兒反駁著:「你又沒有要吃。」

我馬上意識到『鼠兄龍妹之亂』即將再起,趕緊回應著小妞:「媽媽有說過,那一盒海苔是哥哥的。」 語畢,我有感覺到家裡的鼠兄剛竄起的火氣有因為媽媽的維護而熄滅了些,也沒再聽到他發出不滿的聲音,鼠兄似乎真有開始學習著「忍」功;然而,龍妹依舊不伊的跳竄著說:「阿我就是想吃嘛!」媽媽公正著表示:「那盒海苔是哥哥的,你想吃,可以,但是一定要先經過哥哥的允許才可以吃,不能說你想吃就拿去吃。」龍妹可能也知道「灰&魯」無效,便放下海苔繼續在客廳遊蕩。

等我清洗完一身的躁,走到客廳,馬上聽到龍妹對我說:「媽媽,我跟你說,哥哥很棒喔,真的,他剛剛下來跟我說下次沒經過他的允許,不可以隨便拿他的東西;這是哥哥第一次這麼溫柔的對我說話,他是不是超棒的!」 很開心,昨晚的鼠兄龍妹之亂沒有起火星,不動干戈就平亂,也很開心龍妹一直保有讚美他人的能力,雖然她也是有很花格格的性子。

一包海苔的故事讓我知道:

 孩子的人格需要被尊重的,孩子的權利也需要被尊重!當孩子知道他有被尊重、被重視, 處事就能比較心平氣和。

媽媽有聽見哥哥心裡的聲音<個人都需要被尊重>,也了解他的心結所在<不是大的一定要讓小的>,手足間的衝突有時是因為大人的處理態度不對!

我們在高壓的環境下成長,大人說一小孩不敢說二,只是世代不同了,高壓傳統的教養原則早已不適用,大人們也該調整面對、處理孩子的態度。已經很長的一段時間,我沒再分享教養的事情,除了有些許分身乏術外,是在面對家裡的「鼠兄龍妹」的相處,讓美岱子有很大的挫折,尤其是在兒子年紀漸長,叛逆行為頻頻發生的當下,心底真的只能怒吼~煩阿煩到不能呼吸,煩阿煩到歇斯底里,我煩阿!

沒有快樂的媽媽,就不會有快樂的小孩;有煩躁的媽媽,一定也會有煩躁的小孩。

今年8月我面臨了一件要事,那件事整整困擾了我二十年的人生,內心一直處在擔心害怕的狀態中,後來,我決定正面面對,終於在9月徹底的將壓在心頭上的重石搬移;在順利解決事情後,我便下定決心,生活要做些改變,包括緊張的親子關係,還有鼠兄龍妹日漸爆衝的手足關係。如果不去面對、處理,衝突會越來越大,問題依舊沒能解決,本著「不否定自己的教養原則,但是調整、修正教養的方法」,開始繼續記錄仍在拿學分的育兒路。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