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olin@2019-09-02.JPG

9/2小一新鮮人正式上課的第一天,小妞自己走進校園、走進教室,感覺不到有新生的不安情緒。
安親班的老師一直說女兒很棒、很OK的,要我不用擔心,我有表現出很擔心的表情嗎?小妞獨立,自主性挺強的,的確是沒想過她上小學後是否會有適應不良的問題,倒是擔心她會太過活潑、外向,上課會愛講話,也因此特別叮嚀她要克制自己的行為。第一天正式上課回家,女兒說學校的午餐很難吃...她是還沒從幼兒園的美食圈中跳脫~

Jolin@2019-09-02.jpg

女兒的導師是位積極正向的導師,正式上課的第一天,她在群組上圖示當日的回家作業,還後製圖片LINE在群組中,就怕孩子聯絡簿寫得不清楚,回家又說不明吧!

開學第一週,老師每天都將作業圖示放在群組上,第二週孩子&家長都適應了老師的作風後,老師就沒再PO作業。

Jolin@2019-09-03(2).jpg

星期二回家女兒就喊肚子餓,那就先洗手吃飯吧~等待肚子消化後再洗澡,小妞利用時間練琴,現在她對音樂正有興趣,每天上課回家之餘不忘要練琴,這讓我有一些些的欣慰(小妞發現我再偷拍她而皺眉頭,聽到我說要將她練琴的照片傳給老師而無奈的笑了)

Jolin@2019-09-03(3).jpg

第二天上課回家另一件比較讓我訝異的是小妞帶了別人的餐盒回家,我同女兒說起此事,她卻明白的表示餐盒一直是掛在座椅後方不會拿錯的,我對她說你們剛上小學,拿錯誤品是難免會有的狀況,這樣的事情只是用來提醒自己,要記得檢查物品是不是自己的;事後我在班上群組PO出訊息,對方的媽媽馬上就給了回應。

第二天帶錯餐盒,第四天則是直接忘記攜帶餐盒回家,導師私下聯繫,小妞將餐盒遺忘在走廊忘記拿了;回家後我提起此事,小妞說她在等安親班接送時就知道忘記帶回餐盒,但是因為不能再回頭去拿,所以......原以為女兒的個性事比較謹慎的,現在看來似乎也是迷迷糊糊啊。

Jolin@2019-09-03.JPG

Jolin@2019-09-03(1).jpg

學校特意安排六年級生來協助小一新生,女兒第一天回家就說大姊姊都說她好可愛,是班上最可愛的,隔日回家還特意將大姊姊寫給她的紙卡給我看,看來她的人緣還不差,也或許是因為她願意分享她以為的美好事物吧!

Jolin@2019-09-05.JPG

開學第一週的週五,學校舉辦了迎新活動,一樣有六年級協助服務,至於迎新的內容有哪些,我並沒有一一的細問,不過女兒倒是跟我說了件八卦,原來校長家裡發生一些事情,開學當日沒辦法到校,迎新活動那天才看到校長,還是一位年輕的女校長喔。

Jolin@2019-09-05(1).JPG

學校的迎新活動讓每位新生帶回一份小禮物,都是常用得到的學用品,喜歡「小一起步走,智慧帶著走」的提字,希望小一的女兒,智慧增長。

Jolin@2019-09-06.jpg

女兒說她的作業都很慢才完成,只要覺得自己寫得不漂亮就會自己擦掉重寫(對自己很要求),所以速度都比別人慢,我對她說字體寫得完美是好事,但還是要注意一下速度,我舉了考試的例子,如果只是一味的追求字體要漂亮卻忽略了時間上的限制,有可能明明會寫的題目就因為過於要求字體而錯失,她說她會努力改善。安親班老師因為女兒寫字工整,特地央請小妞當安親班麻豆,拍攝了幾張圖片。

Jolin@2019-09-09.JPG

開學進入第二週,週一接女兒回家時,她興沖沖開懷的說她今天賺翻了,一口氣得了13個金幣,原來是因為她的作業得了『甲上上』的最高榮譽,老師給了她8個金幣,其他的表現也很棒,總計得了13個金幣;她說班上很多同學一有點數就是和老師兌換禮物(吃的用的都有),雖然她也很喜歡老師的禮物,但是她有忍住,要集1000個章和校長拍照,是自律又有榮譽感的女孩。

Jolin@2019-09-10.jpg

原本老師預定兩週後會依身高重新安排座位,後來在第二週時重新更換了座位,並且執行「排/團體榮譽制度」,小妞回家後說她不喜歡現在的座位,因為XXX讓我們第三排沒有辦法拿獎章,不喜愛女兒這般的心態,是有試著開導她;第二週的第二天,女兒沒有得到任何的獎章,我疑問的問了導師,是不是女兒在校表現不優(超擔心她愛講話),老師的回答讓我有些能體會女兒的心情,團體競賽也是考核項目呢!

女兒說她現在是班上的『讀經長』,要帶著同學讀「弟子規」,問她原因,她說導師問有沒有同學會背「弟子規」,全班只有她一個人舉手,所以她就變成讀經長了;事後她對我反應,班上很多同學都會弟子規,只是他們都沒有舉手,只有我舉手,當讀經長很麻煩,要記得老師說到哪裡,不可以忘記......。不知道這個『讀經長』的經驗對她是好是壞,只能正向好好的鼓勵她將「讀經長」做好。

第二週上課的最後一天,小妞交出了「108全國學生美術比賽校內初賽」的作品,花很多間完成的作品,但她說最喜歡的並不是這幅,為什麼會挑這是因為比較有主題、色彩豐富吧~不確定能否公開,所以就先不放上來了。下週要交教師節卡片,真擔心她會畫不完,每天都有好多事情.....超忙的,就繼續加油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9 小一新生週記 Jolin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