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底我接到來自FB上的一個邀約,原來是想找我幫小朋友上些烘焙課
為什麼會找上我呢?據說是之前我教導過的學生媽咪介紹的
知道這樣的原因很感動,因為,這意味著我曾經的努力教導是被肯定,真是感恩~


第一堂課的內容是三角飯糰+壽司+自製梅子茶,我準備的繪本是「世界上最長的壽司」
繪本的故事內容大致上是這樣的:
有隻小豬喜歡單獨行動,單獨吃飯、畫畫、玩耍,不管是誰想幫忙,他總是說:「不用了,沒關係!我可以自己來。」
有一天,小豬看了料理節目,突發奇想,他想單獨做一個世界上最長的壽司卷。
在他開始準備材料的時後,遇上許多動物熱心又主動的幫忙。這讓原本是單獨俠的小豬,在大家一起完成世界上最長的壽司後,想法開始改變了……。

這個故事主要想表達的內容是:合作。藉由「一定要有和朋友一起合力完成一件事」的經驗,讓孩子不僅能得到成就感,還能享受合作的喜悅。

上週二的晚上,我想著,在家裡也是可以帶著小朋友做,於是我對著阿乖說:晚上來做壽司飯
食材我沒有另外準備,就用當日晚餐的食材。海苔就用一般的海苔,米飯也沒有特別準備

大致上的食材就是這般,即使缺了壽司常有的食材-蛋,也無妨
接下來,就讓阿乖來是介紹嘍

先做壽司飯中的小食材:熱狗卷

再來就是包壽司飯,第一捲有蝦子、洋蔥、紅蘿蔔、熱狗卷

包完第一捲後再包第二捲,內容有:洋蔥、紅蘿蔔、熱狗卷、肉漿片、肉鬆

一樣的作法,輕輕鬆鬆就完成了~

不過有幾點要注意:
一般零嘴食用的海苔與壽司專用的海苔片略有差異,所以在切片時較易破裂,建議切較厚些
另外就是小朋友的手部發展,如果是年紀較幼小的小朋友,通常不容易緊密壽司捲,這時要請大人多多幫忙;相對的,如果小朋友已經上了小學,力道大致上是可以拿捏得宜的

完成壽司捲,就剩最後的步驟:切片


如果小朋友不想一片一片的食用,也可以整捲拿起來食用,就如同春捲一般。可以套上塑膠袋握在手上吃,但比較環保的作法是給個碗盛不小心掉下的食材。

如果,小朋友吃膩了一成不變的飯配菜
不妨換各方式,讓小朋友自己DIY,除了幫助手部發展外,也可以增添親子樂趣
通常小朋友自己動手做的食物,他們也較有慾望食用,所以阿~家有挑食的小朋友也可以試試看喔

雖然阿乖不挑食,我們常常會在廚房裡玩一些安全的親子遊戲,其實挺不錯的
而且阿乖也吃得很高興呢!

【後記】
我家阿乖常會要求晚餐要吃挖土機飯、三角形飯....等,我另外找時間再po文嘍





2012-02-06 中時嚴選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