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我在無意間發現的繪本,仔細翻閱後,鄭重推薦給所有的父母親


故事的起源是這樣的......


小男孩想要家人的關心,但是爸爸給他的回應是:冬冬,等一下,我現在沒空

小男孩轉身去找媽媽,得到的回應依舊是:冬冬,等一下,我現在沒空

甚至小男孩已經說了,外面有怪獸要吃他,媽媽依舊無動於衷,僅顧著做自己的事情
放棄了,小男孩放棄了找尋家庭的溫暖,迎向危險的怪獸

這是毀滅的行徑,明知山有虎,偏向山中行阿
終於,小男孩被怪獸吃下肚,怪獸大搖大擺取代了小男孩走進他冰冷的家

怪獸開始打擾、嚇唬小男孩的爸爸媽媽,但是,這樣的干擾得到的回應還是:冬冬,等一下,我現在沒有空

怪獸覺得很奇怪,困惑為什麼牠們的反應會是這般
尤其是,牠,不是冬冬
接著媽媽將晚餐做好、放好,轉開電視呼叫著冬冬吃晚飯了
但僅僅是做了晚餐,沒有多餘的問候寒喧,用的方式是電視配飯
現下社會許多家庭也是這樣的......

怪獸吞食了屬於小男孩的食物,看了不該看的電視...
但,小男孩的爸爸、媽媽依然沒有發現異狀,沒有發現小男還不見了,沒有發現家裡來了一位陌生人......
入夜,是該睡覺了

隔著一道牆,媽媽還是沒發現
該熄燈了
怪獸在冰冷的家中說了:我是怪獸耶(不是冬冬阿~)

諷刺的是,媽媽竟然說:冬冬,我現在沒空,趕快睡覺

這是讓我看了,然後感覺很悲哀的繪本
很簡單的圖畫,卻是那麼寫實透露著現下社會冰冷的家庭關係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繪本中的爸爸媽媽從沒有正眼看著小男孩,甚至是怪獸
他們一昧的理由都是:等一下,我現在沒空。。。親子關係就是這樣疏遠的
很多家庭的長輩總是忙碌著討生活,經濟固然重要,但也別吝嗇給小孩一點溫暖的擁抱
尤其是在容易受到同儕影響的青少年時期,那是疏忽不得的年紀
家,應該是有溫度的,不是冰庫
不該是讓人放棄希望、放棄自我走向毀滅的所在
沒有溫度,感覺不到溫暖,總會讓人感覺到孤寂
壞事開始串竄生~

我希望自己可以因為這繪本,時時提醒自己家庭的重要
警惕著,親子互動不該漠視,親子關係的處理要謹慎、尊重
阿乖看完這本書之後,每當老爺或是美岱子說了「等一下」的字眼時,他會說:你怎麼說等一下
於是,我得趕緊圓場說:阿~對不起,不小心忘記了。
雖然生活中難免會對小孩說出「等一下」,期許不要太頻繁,也不要輕易的說「我現在沒空」



資料引用:博客來

作者:大衛.麥基/文‧圖 譯者:周逸芬編者:張文婷 出版社:和英 出版日期:2002年08月05日  

小男孩渴望家人的關心,卻被一隻怪獸吃到肚子裡去。怪獸走進小男孩的家裡……。歐洲「寓言大師」大衛.麥基經典作品。不僅深受幼兒喜愛,也普獲成人讀者好評與共鳴。 

◎中國時報「開卷」好書榜
◎「好書大家讀」第四十三梯次好書
◎新聞局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