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月份親子廚房的第一堂課是三明治
準備的材料有:白吐司、蛋、火腿、肉鬆、起司&美生菜

做法其實很簡單,不過因為是小朋友親手做的,感覺總是比較美味
有些小朋友在家是不吃蔬菜的,當天三明治的美生菜可是被吃光光,讓有些家長超級感動
我想,讓小孩子親自動手做,就是另一條調整的道路
上回的壽司飯,裡頭有紅蘿蔔、小黃瓜,不吃蔬菜的小朋友也是一樣捧場吃下肚
原因無他,就只因為是自己親手做的!

課堂上,我說了繪本「吃不飽的大熊
二月底的早晨裡,家裡冰箱有的三明治的食材,我沒對阿乖說過「吃不飽的大熊」
但我興起的問他:要不要自己做三明治,一個給爸比吃、一個自己吃呢?
他高興的躍起,吹促著我趕緊讓動手做三明治,於是開始在家的親子廚房~

首先,我拿出蛋糕小刀讓阿乖切吐司邊

他切得很認真,不過我從他的動作中發現,他頗欠缺這方面的訓練機會,動作有些許的不順
這也是我該好好思考、注意的吧!

當四片白吐司邊切完後,從冰箱取出起司片讓阿乖放在第一片吐司面上

動作完成後,阿乖指著蛋問:接下來是這個嗎?
我對著他說:不是喔!是要將火腿片放在起司片上
火腿片我用水煮的,教學的時候也是,盡可能少油少調味,所以也不塗美乃滋

接著讓阿乖將洗淨的美生菜放在火腿片上,撕菜也是一種訓練呢!
完成後,放上第二片吐司

接下來只是將蛋放上去就可以了

然後再放上第三片吐司。
最後一層要放的也很簡單,只要將肉鬆平整放好即可
喜歡吃肉鬆的就多放一些,不喜歡的也可以改其他食物

最後再將第四片吐司疊上去,這樣就算是完成一半了

再下來,需要小輔助工具-牙籤來幫助定位

其實沒有牙籤的輔助也是OK的,只是因為要帶著小朋友一起動手做,有固定點的輔助是比較好的
只需要定住對角的兩邊即可
再下來就是要將完成的三明治一分為二

如果小朋友願意自己嘗試,就讓小朋友自己動手做吧!
阿乖的手部力道還不夠,所以我牽著他的守一起作業
嘿~終於...一分為二了

看起來挺美味的,來張剖面圖吧!

將牙籤抽起,再將三明治分別裝進塑膠袋即成

如果在家食用,其實也可以不用塑膠袋,環保一些
一分為二,二分為四,就同「總匯三明治」一般了...只是吐司沒烤過
至於切下來的吐司邊可別浪費,拿來做「甜蜜奶油酥條」當零嘴也很棒呢!

在家自己DIY三明治,營養、美味又有趣唷
還可以自己變化喜歡的食物,也算是創造力的訓練吧~
一大一小吃得可快樂了,而我也在這當中發現阿乖的欠缺可以補救
老實說,我很喜歡帶著小朋友一起做許多事情,尤其是生活上自理的作為
這也是培養小孩的能力,長成之後可以獨立自主,當家長的也較無需擔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