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的廚房已經超過半年連續出現這一鍋湯

沒有間斷,大約十天就要花2~3小時熬煮一鍋
別看這一鍋有一層油脂浮在上頭就以為它很油膩膩
老實說,這一鍋還真是營養美味哩!
讓我來說說這一鍋的食材,大概就可以知道油脂的由來了

主要食材:豬腿骨或龍骨二支(切塊)、虱目魚X三尾
食補藥材:紅棗、枸杞、黃耆 (以上皆少許一把即可)

虱目魚X
...我實在不知道國語該怎麼說這部位,就一尾虱目魚去掉魚頭、魚肚、魚腸後剩下的魚骨頭與兩邊的魚皮肉
這個很便宜,通常20~30元左右就有了

做法很簡單,只要先將豬骨頭川燙過

在大約7-9公升的鍋水煮沸後,將洗淨的食材、中藥材一併置入鍋中
滾沸後轉小火~文火熬煮2~3小時即可

看到這裡,應該不難猜到是什麼油脂了吧,是豬還是魚呢?

將食材、藥材過濾出來,一定要過濾!因為虱目魚的魚刺又多又細呢~
至於豬骨頭可別急著丟棄,當時零食般啃啃也挺不錯哩

至於浮在上層的油脂,如果看了礙眼,那就用濾油器濾掉吧~
濾油器一支約25元,大賣場、五金行&十元的店都有在賣
不濾掉油脂也無妨,待鍋湯涼了之後,即可分袋置入冷凍庫(我家用的大約是5X6的塑膠袋)

嘿嘿,看到沒...結凍後的油脂都在上頭,要使用時可以很自然的分離(只要沒解凍...)

為什麼我家廚房會常出現這一鍋呢?
原因是我娘家在半年多前有個剛開始吃副食品的小恩恩
這些熬煮營養的湯品就是用來主副食品用的湯底
用手抓一把米(約量米杯的第三個刻度=約1/3杯)洗淨後加入一包湯底
放到家庭的好朋友-電鍋烹煮即可

電鍋烹煮一回,會感覺很稀(湯品較多)
因為是給幼兒食用,所以我們都會煮二回,這樣的濃稠度剛剛好
煮食起來約一碗半的份量

有時阿乖說要吃稀飯,我也會這樣煮食給阿乖食用
當然,這時候米量會比較多,而且只用電鍋煮一回即可
沒有添加任何的調味料,湯品中帶有甘甘鹹鹹的滋味,正好

最近我們常吃水餃、白米糕,有時不知道要煮什麼湯
就拿各兩包下來解凍煮沸,就是營養又美味的一道湯
真是一舉多得呢!

* * * * * * * * * * * * 

記得阿乖還小的時候,我就曾買虱目魚X回來用電鍋煮湯
最主要是因為虱目魚味道鮮美,而且營養價值高
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人體所必須的氨基酸,魚肉中的蛋白質,易被人體所吸收利用
對正在成長發育的小孩或生病、受傷後的恢復來說,是很棒的蛋白質補充來源
而且根據養魚世界報導指出,虱目魚的EPA和DHA含量比鰻魚更高
富含維生素B1、B2…及礦物質鈣、磷、膠質、鐵質,低脂肪、低熱量、低膽固醇!
那是我在老媽休養期間,在菜市場無異間聽到某婦人的「宣導」後得到寶貴資訊
花個20~30元買一尾回來燉湯,湯品味道鮮美甘甜
給阿乖、阿咪喝幫助成長,給老媽喝修復傷口,真的很棒!
另外,做蒸蛋時也可以用虱目魚X燉煮的湯取代開水
保證做出來的蒸蛋超級美味,這...我可是真實做過的唷~


[後記]
老媽看著我拿相機拍這些,對我說:你是沒有東西可以拍了喔...@_@"
阿人家就是看了Q麻家的小花副食品記錄後,想到這一味的營養
已經說要分享了,所以...就是要拍、要分享啦!

虱目魚X不是所有的市場都有在賣,南部地區當然沒問題
但中北部我就不確定了,我曾經在霧峰菜市場問過所有的魚飯,都沒人在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