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olin@1Y10M18D1.jpg  

基本資料:身高 84cm     體重11Kg     糧食:母乳+副食品

Jolin@1Y10M21D.jpg  

生理動作發展

粗動作方面:已經可以完整的小跑步,也可以跑著避開障礙物;突然喜歡「倒退嚕」方式走路,可以走一大段路子。前一陣子表演金雞獨立還需要扶著椅背,這個月已經可以不靠椅背支撐,單腳獨立站上幾秒鐘,也喜歡轉圈圈,即使轉到最後會暈頭轉向倒下來;可以不需要大人的幫忙自己上下走樓梯。

細動作方面:會想學大人摺被子、衣服,可以慢慢的翻書(非硬紙),不過還沒能一頁一頁,有時一翻手就二三頁;會丟球、丟物品,手部力量不小;很喜歡玩哥哥的組合車和組合積木,會拆會裝

Jolin@1Y10M16D.jpg  

語言溝通發展

和大人溝通幾乎是沒有問題,就算沒能一次幾十字的說,會講「關鍵字」溝通就沒問題;會模仿大人講電話的語氣和口吻;超乎欸說感謝的話,總是將謝謝媽媽、謝謝阿公、謝謝阿嬤掛在嘴上

Jolin@1Y10M24D1.jpg  

社會情緒發展

超級保護她認定屬於「自己」的物品,非自私,許多行為都強調自己動手,就像她的口罩得讓她自己拿去洗衣籃,在她的眼界之內不能假借他人之手;若在她的眼前動到她的物品,小妞可是會生氣著,有時會主動去搶回來;會幫忙做些小家事,端碗盤、水果,甚至是幫哥哥提水壺、拿餐盒袋,然後嘴巴說好重。

但最最好笑的是,這小妞會「告狀」阿!不管是她自己跌倒或是被罵了,一見我進們就會開始向我告狀,雖然還沒能完整的表達清楚,受傷部位指認非常明確。

Jolin@1Y10M20D.jpg  

認知能力發展

知道身邊週圍相處著的人名,雖然目前會說的還是只有阿嬤、阿公的名字,至於哥哥都是叫小名,只要大人說出名字問她是誰,她都可以答出稱謂,還有動物、水果等只要有教過、看過,大多她也多記得的,神奇的是她還會同時模仿動物的叫聲(我說故事時有模仿過5種,她通通記得),這也讓我驚覺云云的學習能力頗強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常聽到我們說數字,某一日我說1、2,云云接著說3,讓我嚇了一下,我還沒開始教她數數,後來又是了幾回終於確定1-10的數字云云是沒有問題的,應該算會7、8成吧

穿脫鞋子、褲子、尿布都不是問題,每天不知道要上演多少回,尤其是穿脫鞋子,也鮮少穿錯邊(沒有教她認識鞋子的那一邊,全是她自己觀察&摸索)

Jolin@1Y10M24D.jpg  

焦點記事

2014-07-31 第2次塗氟

很霹靂的被告知上門牙蛀牙了,雖然我早已經有所心理準備,但被證實時還是有不小的震撼,未來只能繼續加強防護了,雖然有人以為乳牙不重要,反正會換牙,但我卻以為牙齒保健要從乳牙就開始,雖有遺憾還是要繼續努力

2014-08-13 開始計畫戒母奶

2014-08-15 愛上巧虎

老爺休假,開了電腦給云云看巧虎刷牙&洗澡的歌曲影片,雖然不是第一回看,卻是從此愛上巧虎,只要看到電腦開著,就會自動跑來一旁說要看洗洗澡

2014-08-17 會完整的唱完歌曲

「只要我長大」云云會自己唱整了,雖然偶而會漏一二各字,總體來說是完整的了,還會茉莉花、妹妹背著洋娃娃、搖阿搖、蝸牛與小黃麗鳥等,不知不覺中云云學會不少歌曲哩

Jolin@1Y10M17D.jpg

 

媽媽的心得:

因為每週固定要帶阿乖去上鋼琴課,若是遇到老爺沒有休假,通常會將她託給老妹照顧一下,對於這樣的行為她也很適應,只要帶她去老妹家,她都會很自動的收拾自己的包包(只是一個小提袋,裡頭就裝她的水杯),抵達目的地會我說再見,在老妹家也像是在她的地盤一樣,她也稱妹婿為爸爸~阿丈爸拔,問她喜歡爸拔還是喜歡阿丈爸拔,她回答阿丈爸拔,若在老爺面前問相同的問題,云云的答案馬上變成爸拔,我尤其推算,云云有可能會是「有心機黑腹現實」一族。

Jolin@1Y10M18D.jpg

這個月云云對於親子共讀的態度與專注有大幅的改變與成展,其實從她開始可以接受簡單的繪本「湯姆這一家」後,她陸陸續續自己也會去翻閱繪本,但這個月開始卻是會很主動的將繪本找出,要我們講給她聽,雖然內容比較多或是涵義比較深的繪本她沒能坐著聽完,就整體來說算是很大的進步了。

另一個就是音樂書,是好友嘉雯送云云的(四冊),有國、台、英語兒歌,云云每天晚上睡覺前總是要自己按著聽各好幾回才肯罷休,醒來第一件事情又是去找音樂書(好幾回老爺休假都被云云聽音樂書給炒得不能好好睡覺),總之,不管是圖片書、布書、音樂書、繪本或文字書,只要云云願意去接觸,我還是會多多鼓勵的(就算我累了,還有阿乖可以幫忙說給妹妹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olin 1Y10M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