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回的員工旅遊,我算是攜伴最多的,除了阿乖、老爸和老媽之外,還有鄰居的一對母子也跟著一起參加了,阿乖是我們這一團年紀最輕的,老爸和老媽則是榮登年紀最長的二、三名,面對這樣的狀況,我在準備行李上也格外密切的注意大陸地區的氣象報導(根據常往來大陸的同事說法是:大陸的氣象報導比台灣的還精準)。

九寨溝~衣物準備.jpg我的打算是是和阿乖一起攜帶一只29"的行李箱就好,所以整理上會以精簡為主;直到出發的前兩天我看了氣象預報一樣沒變,行程的第4-6天都會碰上陰雨的天氣,我當下還真的有些懊惱哩~期間我還不死心的去看每日時辰的氣象預報,因為第4天要去九寨溝,第5天要去黃龍風景區,最後一天則是要去熊貓基地(嗚嗚嗚~老天爺可不可以不要捉弄人呢),在週五下班前我終於放棄對抗老天爺了,敲定每日應該攜帶衣服:Day1夏、2冬、3秋、4冬、5寒冬、6夏

九寨溝~衣物準備1.jpg

久居在艷陽天的南部,對於「抗寒」實在沒有什麼戰鬥力,加上氣象預報的陰雨氣候,再再加上這趟旅程中的最高點衝破海拔4000公尺的高度,想來都讓我手腳冰冷,於是我和阿乖在外套方面除了出發當日穿在身上的夏季抗uv薄外套外,行李箱中都帶了厚、薄羽絨衣。

九寨溝~衣物準備2.jpg

上衣方面我帶了一夏一秋三冬和一睡衣,另外我帶了二件發熱衣;阿乖的部分我有多準備一些預備著,一夏二秋三冬和一睡衣,二件發熱衣外加二件內搭衣,還有一件羽絨背心

褲子部份除了睡褲外,我另外準備了一厚二薄的長褲;阿乖的部份我依舊有準備一些,一睡褲、二厚防風褲還有二件牛仔褲,外加二件發熱褲。若依我的想法來說,原是打算2天換一件長褲,反正出門在外穿牛仔褲也不在乎那麼多,只要別有太多的污滯就好,若再加上出發當日的穿著,也算是有備上備用褲了(帶小孩出門就是這樣,總是會幫孩子多備一些,我還另外備了一件羊毛披風,就怕他被凍著)

此外,我和阿乖都帶了另一雙被用運動鞋、圍巾、手套、帽子、後背包和側背包,外了方便我也攜帶了吹風機,就這樣哩哩叩叩的塞滿行李箱,含行李箱總重21.4kg(在機場掛行李時顯示的數據)

結果呢?看下去就知道.......

九寨溝~衣物準備3.JPG經過最嚴格的考驗後,事實證明--我們真是想太多、想太過了阿!! 上圖就是我們在此次行程的最高點(海拔4007M),我和阿乖只穿了一件冬衣外加輕羽絨外套,帽子是帶上了(風很大),圍巾、手套倒是沒有派上用場

有拜有保庇,出發前一晚我去大廟拜拜,祈求行程一切順利,老天也賞臉呢~這一回的行程天氣超好阿!

九寨溝~衣物準備4.JPG

瞧!山的那一頭海拔5588M的雪寶鼎,山頭上皚皚白雪未曾化去,沒想到我竟然只是一件薄羽絨就戰勝的4000M的高度,真的要感謝老天爺給了好天氣阿

來總結一下這次行李準備與實際況狀的對應與心得:

1、發熱衣、褲,背心...等是多餘的,若要減少行李負擔,又擔心受凍,那就帶上幾包暖暖包吧!(其實這取決點還是當下的氣候)

2、不要相信氣象報導的數據和資料,根據當地居民的說法,氣象報導都是不準的,山區的氣候說變就變哪裡是氣象台可以預測得準的

3、行程最高點雖然衝破4000M,可是並非全日都處在高點,4007M止是上洗手間、透透氣的短暫時間,可千萬別被海拔數據給騙了阿~沒錯,縮然黃龍風景區也高達3900M,不過因為爬山、徒步走,全身有在運動,即使在海拔高處反而會累、會喘、會流汗(倒是高度高要注意高原反應的狀況)

4、不用怕帶不夠禦寒衣物,身上有錢就行了,(看上上圖箭頭所指部分)一路上販售禦寒衣物的攤販很多,我同事薄、厚羽絨衣都攜帶了,結果沒穿從台灣帶去的,反而在當地買了禦寒衣(理由:實在是太便宜了,沒買心會癢),仿GOXXXX、旅狐的外套,防風防雨厚外套,一件僅要RMB 65,折合台幣約325元

5、許多時候,整理行李都是存著『情願被而不用,也不想面臨要用沒得用』的心態,所以通常都會多準備一些,可是事實證明,許多時候都是多想的,可以多備,但適量即可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