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同事知道我們要去花東時,她問我是否有要去台東「霍爾的移動城堡」,因為沒聽過台東有這新興景點,於是......google是很好用的搜尋器,從那裡我又得知了新景點,恰巧就位在台東國際地標海濱公園附近,於是就把這裡納入行程中的「到此一遊」紀念站,規劃行程的當下我是這麼想的,網路上的分享圖片看起來就是如此。

霍爾的移動城堡2.JPG

抵達目的地後,讓我有些小傻眼~怎麼和我網路上看到的分享照片不一樣,右邊築起了鐵牆,慘不忍睹的是鐵牆上張貼了多張的廣告單,甚至是噴漆,鐵牆遮住了台東霍爾的移動城堡牆面,那是這棟斑駁白色屋子的精華。

霍爾的移動城堡1.JPG

有一、二組年輕人也來這取景,或許他們和我一樣都對小屋子有著好奇心,也可能只是旅程中用來打卡、插旗的小景點;

聽到一組年輕人說著:裡頭住著一個阿伯,不要太靠近打擾人家。

但,其實住在這棟屋子的老阿伯已經在2017年初安詳的走了~

霍爾的移動城堡.JPG

4層樓的白色屋子,端看外觀是看不出內部的精采與工法。是,從外觀看到的就如宮崎駿『霍爾的移動城堡』般,歪七扭八,有些殘破,有些拼湊填補的頹廢感;但是,它原本並不是這樣的,2016年台東面迎40多年來最強颱風尼伯特的轟炸重創(十七級強風),白色小屋二樓以上才變得殘破不堪。

(上圖源自:中央社資料照)白色屋子原始的面貌,屋前老翁即是打造這棟屋子的老榮民(李文昌);

他以撿拾廢棄、回收的材料、磚塊拼建而成,沒有鋼筋柱、沒打地基,歷經四十年來似「補布丁」般拼湊填補出,白色建物有著堅忍、屹立不搖的情感,在一片以被剷平的空地上也格外顯著。

在看了天下雜誌的專訪記錄後,原先「到此一遊」紀念站的念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肅然起敬的佩服。

台灣各地都存在著些許默默無名的小人物,他們以自己的力量打造出家的樣貌,一個可以為家人遮風擋雨的避風港,這個家或許沒有美麗的外貌,裡頭沒有華麗的裝潢、貴重的裝飾,但,就是可以感受到家的「堅忍的力量」&「守護的溫度],這~深深的令人著迷、感動。

 

推薦天下雜誌的專訪報導,在已經沒能視得台東霍爾移動城堡的內在時,這篇報導更顯得珍貴雋永、動人且深具啟發,報導內容有專業人士對白色小屋的評論亦以參考之。

深入台東「霍爾的移動城堡」 不用鋼筋、沒打地基,卻能抵擋颱風與地震 一棟台東濱海拼裝屋,承載了一位老父親的心  

 

=== 台東霍爾的移動城堡 ===

http://okgo.tw/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中正路1號

 

 

遊樂日記.jpg 2017-07-15 Jay@9Y0M & Jolin@4Y9M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