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喜歡媽媽了.JPG

作者:宮西達也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16-10-01


這是以筆調簡單、內文有趣簡單出名的日本超人氣作家宮西達也的創作,可說是專為媽媽量身打造,是一本引導親子相互了解、相互體諒的暖心繪本!

最喜歡媽媽了1.JPG

開宗明義的傳達孩子對母親的愛,就簡單的幾個字「我啊,最喜歡媽媽了。」足以柔軟堅硬的心。

最喜歡媽媽了5.JPG

最終,是母親返饋孩子的回應,「媽媽永遠、永遠、永~遠最喜歡你了!」又何嘗不是每一位母親對孩子的心聲。

最喜歡媽媽了2.jpg

日常生活中,打一早媽媽喚孩子起床,催促著孩子梳洗、換衣服、用餐、上學去,媽媽為擔憂孩子來不及上學而緊張,好不容易將孩子都安安穩穩的上學去後,等孩子下課放學回家,又是另一種為了孩子身體健康、安全擔憂的作為。媽媽無微不至的關心與牽掛,日常口氣顯得嚴厲,甚至有些責罵、怪罪的氛圍全源自於對孩子的在意、擔憂和緊張。

最喜歡媽媽了4.jpg

整本書以文字『我啊,最喜歡媽媽了。雖然媽媽.....  但是,如果媽媽能......  我啊,就會更喜歡媽媽了。』貫穿親子間的日常互動,一邊是真實的呈現,一邊是孩子理想的溫柔期盼(黃色溫暖系的畫面),很有對比性,也顯示出親子間溝通藝術的重要。家長透過故事可以反思自己「原來在孩子的眼中,自己是這樣子的呀!」,若是調整一下態度、口氣再和緩一些,孩子更能接受到關愛;而孩子也可以繪本中感受到媽媽的懊惱氣憤的情緒、口氣全是對自己滿滿的關愛。

最喜歡媽媽了3.JPG

孩子從出生開始,媽媽總不厭其煩、無時無刻在旁叮嚀著孩子,透過宮西達也童趣可愛的繪本,讓孩子了解媽媽的叮嚀不是嘮叨,而是滿滿的愛意,拉近親子關係。

為母的心是柔軟的,生活中難免會有自己的情緒影響到親子關係,但謝謝孩子們的愛,讓媽媽深刻的體會我們彼此相愛,不管今天的媽媽是什麼樣貌,孩子們又是什麼樣貌,愛,永遠存在!媽媽,是一輩子無薪的職業,很多時候會疲乏、心累,也會有想逃離、想大力深呼吸的時候,面對著挑戰、惹毛媽媽的孩子們,只能在心中默念「孩子是我生的、孩子是我生的、孩子是我生的」三回,釋放一些壞情緒後再回來;而孩子輕輕一聲「媽媽,我愛你」、「媽媽,謝謝你」, 媽媽就能無怨無悔的繼續賣心賣命,為了你們, 孩子!擁抱一下~

 

閱讀日記.jpg 2020-10-06   Jolin@8Y0M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