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情緒的小主人  

  ²作者:王理書     ²出版社:寶瓶文化    ²出版日期:2009-05-20


這本書是我在被阿乖&老爺氣到了的那個夜晚,帶著阿咪上圖書館借的書籍之一;當時是真的被氣到了,所以,看到書名時就非常的吸引我,因為,我也想當自己情緒的主人,希望自己不要因為小孩的教養情緒起伏那麼大!實際翻閱後我才發現,這本「做情緒的小主人」是要讓小朋友學習著做自己情緒的小主人,也讓大人從中學習諮商的技巧、運用以締造雙贏的局面。

在小孩子成長路上總有許多重要的課題,「情緒管理」就是其中之ㄧ重要的課題,因為它不容易被控制,最主要源自每個小孩的環境、心性不一樣,但是其中還是有方法、原則可循的,這也是本書的要點-情緒、心理諮商技巧與運用。

雖然全書分成四章:敏感與愛、甜蜜與溫柔、澄明與性任、驚艷與珍惜,給我實質受益較多的應該是最後一章驚艷與珍惜,這樣說可不是意味著其他章節不好,我說的只是比較級~我尤其推薦「相親相愛法則」、「學會對不起」,或許我正面臨著不知道怎麼處理阿乖的回應......

當他2歲多時為了要培養他負責任的態度,我對著他說:自己的東西要自己拿好(保護);快接近3歲的他早已有主見與看法,當我請他幫忙時,有時他願意當快樂的小幫手,當他不願意時,他會回應著我說:那是你用的,你要自己解決...這樣的情形我能說他不對嘛!那曾經是我們給予他的原則阿~然而,有能力的幫忙也是快樂的事情,我該怎麼讓有些衝突的原則融合呢?就在我傷神思考的當時,恰恰閱讀到「相親相愛法則」;之於我,這猶如溺水者的浮木!即使筆者小孩當下的年紀是四歲多,相親相愛法則是不受年齡限制的。

如果,你正處在不知如何處理小孩的情緒,或者面對小孩的情緒無能為力,那麼,請看看這本書吧!或許可以從中學習到諸多諮商的技巧,對於情緒的控制或多或少都會有幫助的。

【美岱子@感觸感動】

* 他,需求很純淨的愛,還有,敏感以及對挫折的忍耐度低,都是我們當父母的學習與功課。敏感本質的他,慢慢地掌出可以忍耐與承受的力量。害羞與害怕的他,慢慢有了對世界的熱望以及冒險的勇氣。

* 手足間無論如何都有競爭的位置,而在我們家,我用一種互動的形式,讓這競爭明朗化,於是,我在其中感受到,手足間除了必須學習分享母親的愛之外,同時也有機會獲得彼此間的體諒與關懷。

* 哭泣有時是一種需要,要被尊重與接納,要被處理的不是哭泣,而是裡面受傷的心。

* 智者奧修說:「給他愛,但不給他框架;給他愛,但決對不要塑造他的性格;給他愛,但是自由必須保持完整無缺......所以如果有時候他哭泣,也不必過度擔心,就讓他獨自哭泣吧!......」

* 挫折的情緒是自己的,想辦法讓自己變得開心正向,再回去解決論困難則是一種能力。這樣的行動方向,是我欣賞、歡喜與選擇的。這裡的親職的原則是:1、簡短,2、焦點清楚,3、用詞簡單,4、包含具體行動原則,5、給予自由的選擇,以及無價值評斷的陪伴,6、將此連結到孩子認識的一個故事,或認同的一個角色。

* 對我而言,說對不起,是情意教育,不是道德教育。如同向別人打招呼,也是情意,不是禮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