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y@5Y1M1D.JPG

這個月的阿乖不算乖,尤其是說話態度與口氣讓我非常的生氣,搞不清楚是不是他的反抗叛逆期? 而且最近也很常說:「為什麼都要聽媽媽的?」這個月裡已經不只一回他如此的反應著,是我太過高壓嗎? 唉...是他的叛逆期還是我太高壓,得再想想 ,一連串的疑問讓我非常的困惑,質疑著我的教養原則對不對,但無論如何,我還是堅持禮儀非常重要,沒禮貌到哪裡都不受歡迎。

有一天,真的被阿乖氣了好久、好多回,晚上和阿乖幼兒園的老師line,說到阿乖在家說話的語氣&態度問題,我反應著說在家雖然有糾正他,但是效果不佳,有請老師在校幫我多注意一下,老師說她跌破眼鏡,因為他在學校真的很乖,我也表示阿乖本質是很乖巧也很貼心,只是最近說話的態度和語氣不太對,我強調著說:「說話的態度與語氣是基本禮儀」。

Jay@5Y1M2D.JPG

之前只有阿乖一個小孩,也是會催趕著他的動作,現在多了Jolin,時間對我來說更是重要。有一回晚上幫他洗澡,我一直催趕著他,要他動作快,忍不防的他帶著撒嬌的口吻對我說:「我需要你的鼓勵嘛!」我對他說:「媽咪也很想鼓勵你,但是你這樣的表現媽咪怎麼鼓勵你呢?」這時候的阿乖讓我的有了一些新的看法,難不成,所有的搞怪行為都只是他需要我們的擁抱與鼓勵?值得深思!發現自己最常對阿乖說的話竟是-安靜、快一點、小聲一點、不要浪費時間、練琴,這讓我有了一些新的感受與想法,改日再分享吧!

Jay@5Y1M5D.JPG

有一天在FB上看見藍莓老師的訊息,突然問了阿乖,藍梅老師上課時的開課歌怎麼唱,他回答說忘記了,果然,語言的學習,中斷就是錯誤的,但或許不單單是語言的學習是如此吧!關於識字,雖有人說道小孩長大後自然就會識字了,但識字能力會影響日後的閱讀能力,所以我一直希望他能快些識字,另一個原因是阿乖若能多識字,就可以自己閱讀他喜歡的繪本了(媽媽懶......)。

對於阿乖的態度我做了些調整,晚上依舊是讓他吃完飯後休息一下,練琴、看書、遊戲、識字,然後睡覺。我沒特意找教材,就取他看的繪本來教上幾個字,效果還不錯,阿乖也願意接受,這樣的感覺還算是好,雖然,最後他總是會說他想睡覺了來告一段落,只要他肯靜下心來,就算只習一個字也是好事。

Jay@5Y1M12D.JPG

關於鋼琴的學習~我有一回上課對老師說阿乖以為他的左手已經練習得很好了,課後老師說他的左手當日上課效果很好,我說阿乖在家總是問我要練習幾遍,我對他說媽媽不懂,如果你練習夠了就是好了,老師回應說這樣很好,代表她說的話他回家都有做到,我回著說:「是阿,上課回家當天就會練習,然後他就以為自己已經有做了,隔日要他再練習,他會有些不願,我還得對他說老師說你的左手比較弱,右手很棒,如果你不多多練習左手,這樣左手會趕不上右手,這樣是沒辦法繼續進步的 。」非得這樣說了阿乖才願意去練習,老師聽了有些驚訝,她還以為阿乖是每天都有練習哩。

有幾日阿乖練琴都有點不是很願意,也有些急豁,果然,課後老師在課本上寫著「加油」,左手的練習還是不夠!下課回家後,我要阿乖趕緊練習,他也是頗有微詞,我對他說他真的太過了,如果他這麼愛玩玩具、看電視,那麼以後就都在家就好了,何必要去上學、學琴?關於練琴,阿乖會有惰性,有時候他會問-為什麼每天都要練琴,昨天已經有練過了。我反問他,為什麼昨天有吃飯了今天還要吃呢?學習音樂本來過程就是艱苦,如果沒有毅力、不能堅持,那早早結束就好,不要浪費時間與金錢,沒學樂器人生也不會怎麼樣,我讓他自己思考、決定,最後他還是決定要學樂器。

Jay@5Y1M20D.JPG

有回調課,阿乖似乎表現還不錯,老師有送給他一個小禮物以茲鼓勵;接續著上課的立雄來了,阿乖太久沒和立雄碰面了,突來遇上,一整個high 到不行,下課了還遲遲不想離去,就是要進到教室去看立雄上課,我問他要不要改一天是週四上課,這樣就能夠碰上立雄,阿乖反問我:「我可上三天嗎?」我一聽就快要昏倒,一週上三堂鋼琴課,似乎太多了吧!還以為我聽錯呃,再問他一回,他真的是想連上三天阿,有這麼愛彈琴嗎?練琴又不是趕進度來著的。

Jay@5Y1M29D-1.JPG

屏除阿乖這個月的語氣、態度問題,他的本質依舊是個體貼窩心的小孩!

有回早餐吃自家做的胡蘿蔔饅頭,他用葡萄乾當了眼睛,說是小小兵,還說明天要帶好多的小小兵饅頭去給同學一起吃;還有個晚上去幫他買英式直笛,回到家他已經自己梳洗完畢躺在床上,我直說他好棒,會自己先處理事情;看到我的腳烏青,他就直接過來幫我揉一揉,他說就像我幫他揉一揉一樣,他也要幫我,這樣生活上的小體貼事件一直持續發生著。

有個週末的午餐下了12顆水餃打算和阿乖一起吃,沒想到他一吃就是剩下2顆,體貼的他端著盤子,還拿了我的筷子,從一樓端到二樓,就為了展現他的體貼與正在哺育妹妹的我分享水餃,我的心七上八下的擔心他會不小心打破盤子,就在他放下盤子的瞬間,醬汁溢出,灑了一地,不能罵,只能說「沒關係,謝謝你,下次要小心! 」對維護小孩子的體貼心比需要擦地來得重要。

Jay@5Y1M29D.JPG  

阿乖期待很久,希望可以去打球,我總說要等拔拔回家才可以,終於是等到老爺休假了,偏偏碰上潭美颱風作怪,讓他的期望落空,超失望的。一日沒去成,隔日繼續問能否去打球,天很暗但沒下雨,若再不去,阿乖肯定會難過,原本老爺不想去了,阿乖哭著說:「你們答應我的事情都沒做到!」我要他先停止哭泣再和老爺討論,最終還是有去玩球,只不過洗澡時,他說玩不過癮,平常都是打20球,今天只有打10球,還有踢球也是,平常都是踢10球,今天只有踢3球,原來,阿乖將生活中的事物記得這麼清楚阿~

我常常會想,自己是不是對阿乖太嚴苛,對於習識字或其他的學習,想我年幼時似乎也沒這樣的壓力,我還是直到大學才開始自發性學習的,而他現在才5歲我就要求著他,唉~或許我該給他的,是學習的態度與習慣,希望他可以理解媽媽的用心良苦,只要他收心、專心,他真的可以做到很好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ay,5Y1M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