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麗的相遇來自突然,相遇的美麗來自第六感!」

回家整理照片的時候,看到老爺拍的照片,我的心中有了這樣的註記

五溝社區.JPG  

從萬金聖母聖殿離開,往高雄回家的路上,行經五溝村的客家村莊聚落,就在大馬路旁,我和小孩已經累攤了,阿乖一上車沒多久就睡著,我則在哺育Jolin,突然的,老爺說了一句:「這裡是什麼?我感覺不簡單!」即將車子靠邊停了下來,我望了一眼,古老的房子,在陌生的城市裡,我對於古厝採比較嚴謹的態度看待,尤其是要帶著小孩,老爺約我們一同去探險,他說看到有人在拍照,好像很熱鬧,但我真的不想再吵醒阿乖下車去,但也不想壞了他想一探究竟的興致,最終,就是老爺一人獨自前往探境。

五溝社區-百年古厝風華再現

五溝社區0.JPG  

屏東萬巒鄉五溝村的五溝社區是目前保存極完善的客家聚落村莊,社區內有諸多百年以上的客家民宅夥房,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位在五溝村聯外道路入口的「庄口劉氏宗祠」,也就是老爺今日探訪的所在。

這裡也是屏東縣政府推動觀光的重點『古蹟守護之旅』其中之ㄧ,老房子的生命,記憶著生命中的許多感動,這是忙碌都市生活中很容易被忽略的觸動。對於有懷古情衷又流了客家血統的老爺來說,這裡帶給他的感動應該很多很多吧!

五溝社區1.JPG

以前這樣的房子,一磚一瓦的堆砌,每個屋子裡都在上演不同的人生劇碼, 正廳大門兩旁的對聯,簡單扼要,省去每年替換春聯的困擾,門前的大埕,不僅是曬穀的好場所,也是小孩子玩樂的場所。我還記得我小時候常會和屋後鄰居在這樣的大埕玩跳格子、跳高還有打羽毛球,雖然現在大埕依然在,卻變成停車場使用了

五溝社區6.JPG    

看到圍牆大石柱順著架上的鐵杆路燈,哇~超級懷念的古早風,好瓊瑤電影的畫面哩

五溝社區5.jpg

建築物的飛簷特色雖無廟宇的華麗,卻有著展翅飛翔的意味著,這是否也帶有「立地承天、和合天地人」的意義呢? 

五溝社區2.JPG

圍牆石柱上的石獅,是村莊的守護神獸,不僅負有守衛門戶、趨吉辟凶之責,還身兼歡迎賓客的重責大任,夕陽餘暉照映著,頗有一股莊嚴的氣氛

五溝社區3.JPG

石獅的造型多變,端看石雕師的功夫,雖然石獅常被設置在廟宇裡當鎮廟壓煞之寶,但就建築學上來說,據說石獅有穩固門柱的用處呢!

 五溝社區4.JPG

 這村落旁的小溝小河,水淺河清,我看見喜愛攝影者光著腳丫走下階梯去取景的照片。老爺拍了特寫照,但為了尊重對方,我選著一張模糊的遠照,意思意思就好。

南台灣很適合古蹟探險之旅,有機會,經過了請別錯過唷!

 

遊樂日記.jpg  2013-06-30

 

 === 五溝社區 ===

地址:屏東縣萬巒鄉五溝村西盛路58號

電話:08-7833992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