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今年要讓阿乖上幼稚園小班的,可是名額額滿了(2班小班約50人)
若真要阿乖上小班也不是不行,只是在開學後小班生上課情況很穩定,沒有人中途退出的狀況下
我選擇讓阿乖繼續先待在家裡玩,而非央請鄰居大哥出馬(幼稚園是他開的)
但是面對阿乖越來越大,我決定要讓阿乖多方面去嘗試,
老爺支持我的決定,只說了自己要衡量身體負荷的關心話

我思考了很久,3歲的阿乖該上些什麼課程呢?最後決定讓阿乖接觸音樂律動的部份
除了培養阿乖對音樂的喜愛之外,也讓他去學習肢體協調,
因此美育奧福、朱宗慶打擊、雲門三大系統就成了我考慮的範疇

美育奧福是經由許多同事的推薦,課程內容聽起來也頗符合需求,音樂、律動都包含了
朱宗慶打擊樂器雖然偏音樂性質較多,但是阿乖喜歡敲敲打打,所以也納入考量;
至於雲門則是較偏重律動的部份,3歲的年紀可以上的課程是親子律動,是加強親子之間的親密與信任,這課程也很讓人推薦。
秉持一貫的原則與態度,我們會帶著阿乖先體驗課程,選定的時間一定是要老爺可以一同參與的
我不想老爺錯過阿乖成長中的任何第一次

我想我是幸運的,才剛說要讓阿乖體驗,同事馬上給了一張免費的體驗卷,打了電話詢問後
對方和我敲定時間前來體驗

日期:2011-08-20 美育奧福體驗課

帶著同事給的免費體驗券來到美育奧福,還讓老爺帶著相機,但內觀與上課情況不能拍攝,所以...
其實沒差啦!只是想幫阿乖做個記錄,既然不能拍攝那就算了
因為早到,所以等待了一些時間,教室有幾位小朋友正在上彈琴,透過門外的透明玻璃可以看見

阿乖在一樓的遊戲間玩著,我喜歡遊戲室兩面牆壁是黑板的設計,小孩子可以任意塗鴉
但我似乎沒看見任何小朋友的圖書,只除了大人的幾本雜誌外;二樓我沒有參觀,據說是有兩間教室吧 

阿乖上課很快就能進入狀況,而且反應、學習力也都不錯,課程有一位舞蹈老師、一位音樂老師的搭配
課後有安排家長座談會,是舞蹈老師說明課程的設計安排&目的,還有櫃檯人員對課程費用、招募說明
我看當日參加體課程的家庭,除了一對外國小孩之外,幾乎大家都搶著要報名了
我沒能馬上當下決定,還有朱宗慶、雲門要試上著是原因之ㄧ
第二個原因,我問了阿乖他是否還想要來上課,他搖頭說:不要!
其實我們多少也感受得出來,他對遊戲室的畫板比較有興趣 
第三個原因是我個人並不是那麼喜歡老師設計的課程內容,感覺是給玩具、給音樂讓小朋友遊戲著,
當然這也是學習的方式,只是我較不能感受到"教育"的理念。
所以,很多細節要思考,加上阿乖的意願表態,我先婉拒了報名參加。


朱宗慶打擊樂器
原本也是讓我很期待的一家,我在它們的網路上留了資料也選定了預定上課的地點,
但至今已經一個月了,我沒接到任何詢問的電話,也有可能是我電話漏接,我沒打電話去做確定也是原因
總之,一整個的感覺好像與它很無緣。


雲門親子律動
雲門的理念我個人很欣賞,他們強調「身體學會的,別人拿不走」
這和我長久以來的「努力學會的,別人搶不走」觀念一致
公司有幾位同事的小朋友是在這裡研習,也一致推薦著
但是因為離住家較遠,所以一直到現在都還沒去參加體驗課程,似乎只到9/26止

就在我思索著是否要報名雲門的體驗課程時,在BBH上看見了「音樂童年」的廣告
我連結去看了看,也播了離家較近的分店電話洽詢,了解大致上的內容後,我安排了阿乖參加體驗課程


日期:2011-09-07        音樂童年體驗課

如果不是有看到這旗幟,可能會以為自己走錯地方,因為上方還掛著廣告看板

這家店空間不算大,就一般的住家開設的,可是從店家外的佈置,可以感受到「生命的律動」

櫥窗也是透明設計,可以一眼看進店裡很歐式的擺設
大提琴是真的、小提琴是真的、表演用的鋼琴也是真的

櫥窗外的地板與天花板有特殊的設計

看起來像大提琴也像三角鋼琴琴蓋,總之,我挺愛這樣的別出心裁
我和潘老師大致談了一下後,就要開始上課了,上課的地點在二樓
一樓只有一間琴室,其他都是開放空間,呈列著與音樂有關的書籍、樂譜、樂器...等,連最近很夯的烏克麗麗也有

還有一櫃子的獎盃 ,
沒有什麼所謂的櫃檯,就是很居家的風格,一張書桌和柔軟的沙發,書桌後的櫃子上有呈列一些書籍與CD

應該是上課的教材吧
通往二樓的樓梯是加寬版的,我叫不擔心阿乖上下樓梯的問題,每天都在上上下下,雖然還是會叮嚀要小心
教室裡整齊的擺放許多教具、樂器、物品

準備上課了,今天有7位小朋友,其中一位是阿乖(體驗者),一位是下一班的學生提早來上課
阿乖是年紀最小的,其他上課的小朋友都已經五、六歲了

地板上老師用不同的膠布貼著表現出五線譜的樣貌,小朋友則是站在「斷的線」上
我在教室裡待了一下是擔心阿乖沒看見我會擔心,結果...是我想太多了
開始上課後,阿乖只回頭看了我一次,還是在剛開始的時候
老師拿了鼓,敲打一下,要小朋友跳到第一條線,阿乖不知道所以就先站在原地

老師正想請阿乖旁邊的小哥哥協助時,阿乖早發現自己的異樣,馬上往前跳去跟進,
跳了五線後再回到斷掉的線,接下來換聽鼓聲跳階;手牽手變成大泡泡、再變成小泡泡
我看阿乖適應很好,也很融入課程,便悄悄離開教室,阿乖都沒發現呢
在教室外,我依然看著阿乖的學習態度,放心後就下樓和老爺聊天了
在樓下和其他媽咪、小朋友聊天才知道,原來這裡的學生也有贊助衛武營文化的藝術贊助演出。
我算是很放心的媽咪吧!和老爺比較起來,他似乎比較緊張
他催促著我要上去看看阿乖的情況......os:他怎麼沒想過要自己上去看看呢
也罷!再上樓去看看他們上課的樣子
在教室外,透過鏡頭我捕捉到阿乖認真專注的表現,這一刻我滿心感動

阿乖其實一直是很能融入情境、可以專注的小朋友
保持這樣的學習態度,以後我應該會很輕鬆吧,希望是。
後來,我請老爺上樓去看看阿乖上課的樣子,他也歡喜阿乖的專注與認真。

課後,老師說他的專注力很夠,也會適時表達,很好!
我問了阿乖,喜不喜歡這裡,要不要再來上課,阿乖給我的答案是肯定的。
老爺則說人數太多了,如果人數少就讓阿乖來上。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那邊學生已經上課一年多了,阿乖也不能參加的,要等新班開課。
潘老師說一班只招收4-5位小朋友,老爺表示若真的新班只有4位小朋友,那就讓阿乖來上課吧
他相信,只要阿乖認真一定可以從這位老師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我個人也以為這裡比較符合我設定的條件,雖然不是那麼有名氣、空間也不算大
但就阿乖體驗的情況看起來,這裡似乎比較符合(難不成阿乖適合較高年紀的學習?)
阿乖自己個人的意願也傾向在這裡上課
結論呢?
阿乖下週開始要上課了,學生只有4位,其一是阿乖

音樂童年的體驗課程,我問了是否可以拍攝
他們沒有拒絕,只是說拍個幾張就好,大概都知道現在的爸媽會為小朋友做記錄
當天我卻是一直猛拍,他們也很放任,或許是因為我很安靜、很隱遁的不打擾他們上課吧 !

至於朱宗慶打擊樂器以及雲門親子律動課程,今年裡我不會再考慮,
我得觀察看看阿乖正式上課後的情況再做決定,
如果他還想再嘗試其他的課程,費用也在我們的預算之內,讓他參加又何妨
只要他沒壓力、是快快樂樂的學習,這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