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y@5Y5M6D.jpg

平日晚間為了要先搞定JOLIN,就請阿乖配合著,經過幾日的衝擊與溝通,他也算是了解配合的必要性了(再不了解我就快要發瘋了),也只有等JOLIN睡了後,我才有辦法專心著陪阿乖,或做勞作或閱讀,有時就只是靜靜的陪在一旁看他練琴。自從有JOLIN後陪著他閱讀的時間是越來越少,有時答應他的一些事情也會因為要照顧JOLIN一而再、再而三的延遲兌現,說不愧對他是假的,心中總會有一小小的角落堆積著對他的虧欠,還好,阿乖還算是樂觀的小孩,偶爾自大又驕傲,有一回晚上陪他做完勞作,收拾好,準備睡覺時,他就很自大的說:「我真是太聰明了!我真的很聰明,媽媽也很聰明,謝謝您把我生得這麼聰明。」剛聽到他說自己聰明時,本想回應他說做人要懂得謙虛,不要太自滿,但他一口氣的說完,中間沒有停留,聽到最後,本想回應他的那句應是吞下喉,說也不是,不說也不是,我...應對兩難。

Jay@5Y5M30D.jpg  

升格為哥哥也已經一年多了,阿乖現在是越來越會幫忙照顧JOLIN了,雖然還是不出那幾招,看見他幫忙照顧的那份心意也就心滿意足,只是近來他白目又故意的言行舉止讓我非常的頭痛!有回接他放學回家時,他說在學校有發生兩件事情,看他一臉無辜樣就知道大概闖禍了,果真,他說一是不小心翻倒碗,這可還好,收拾好就好了,另一件事情就讓我很生氣了,他說他對的清潔阿姨說她燙的新髮型很醜,我ㄧ聽簡直是氣炸了,這是禮貌問題,雖然他說已經有向阿姨道歉了,我還是要求他明天還要再去向阿姨鞠躬道歉,另外,我也和小雲老師LINE,請她幫我多注意一下阿乖在校的言行舉止。

Jay@5Y5M12D.jpg 

這個月帶著小孩看兩場展,一是回台中婆家時去看的泰迪熊嘉年華會,另一場則是元旦時在高雄看的氣球展。去看泰迪熊,阿乖會幫泰迪熊取名字,廁所前的就叫廁所熊,還與聖誕老阿伯拍照;元旦,老爺沒放假,是和老妹她們一起去看氣球展,阿乖超興奮的,就是因為太HIGH,所以有些不受控制,這兩場的花絮就等我日後補文嘍~
Jay@5Y5M7D.jpg  

這個月阿乖的成長日記中,除了言行舉止的記錄較多外,就屬記錄阿乖上音樂課的事件居多了。關於節拍的問題,我說他性子急,總是趕著,音樂老師說另一位小朋友也是性急,而且是更急,阿乖的穩定性比較高些;阿乖在家練琴,拍子還是不對,當我我揪正他時,他會不高興,看見他的態度我反而不高興了,不想搭理他,他急著說他的意思不是這樣,只是希望我是在他演奏完後再糾正他,我對他說一開始拍子不對,往下彈下去也是錯誤的,如果糾正過了,他卻依然故我,那麼我多說也是無益,不如不說,學才藝對於親子關係真的會比較緊張,也或許是教養行為&態度的不同所就。

Jay@5Y5M13D.jpg

因為知道阿乖是HIGH咖,所以上課前總是要他能先靜下心來練習,自從做了音樂學習聯絡本後,我也從中知道阿乖的學習狀況,亦能適時反應阿乖在家練習的狀況,這樣感覺還不錯,而漸漸可以彈琴彈得不錯的阿乖,彈琴也頗有架勢了,不知道未來他會怎樣,不過就目前來說,阿乖學琴的意願還很OK,有回課後我問他今天彈得怎麼樣,沒想到他竟然說:「表現優異!」真的是臭屁到不行了~

Jay@5Y5M9D.jpg

阿乖的幼兒園週末閱讀作業持續進行著,阿乖也因為校園的閱讀推廣,看了很多不同類型的繪本,現在的他已經可以自己閱讀繪本,不太需要大人讀冊,但還是會有不認識的字,所以陪在旁邊還是必要的。在家也會開始翻閱之前沒看過的書籍,像是動物生活百科系列,「海洋生物」、「恐龍」等他都很喜歡,或許等他再大一些,等他可以完全自行閱讀,不再需要我們的陪伴時,我會懷念他愛賴在我們身前央求我們說故事的時光吧!

 Jay@5Y5M27D.jpg
利用廢紙訂成一本給阿乖當消遣畫畫用,他認真的畫畫,沒兩三下就全畫完了,看到他畫小小兵,挺傳神的。有回睡覺前,他靠近我的臉聞了聞說,我的臉有種味道,問他是什麼味道,他說是乳液的味道,還說我的臉,肉ㄉㄨㄞㄉㄨㄞ的,這小孩真的不搗蛋時真是讓人喜愛著。當然,生活中有許多機會可以教育小孩,有一回晚餐後切了一盤水果,份量就那麼多,阿乖見了是喜歡的蘋果他就猛吃著,完全沒有考慮後續還有好多人尚未享用,雖然老媽說小孩喜歡吃就讓他吃沒關係,但是,我想傳達給阿乖的觀念是,要懂得分享也要懂得體貼設想,而不是一昧著自己喜歡什麼就可以什麼都不管、不考慮!阿乖越大感覺越是難教導他,或許,我們的身教言教也是影響的原因,總之,就是要全面的檢討,希望可以雙贏才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ay 5Y5M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