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愛收集東西,紙袋紙箱之類的,後來遇上的爆米花,每一罐都讓人愛不釋手的,通通堆放起來,搞得自己好像做資源回收,這些收藏平時放著沒什麼價值,需要用到時就是寶藏了

傳統燈籠DIY.jpg

這一天,閒著也是閒著,我將一箱的鐵罐子搬出來讓阿乖自己挑選,知道今天我們要做什麼嗎?提示:傳統的玩意

傳統燈籠DIY-1.jpg  

要用到的工具、用品也很簡單,就這些了,有猜到嗎?就是「燈籠」沒錯

雖然有固定的節慶是需要提燈籠,但也沒人說平時不可提燈籠吧

傳統燈籠DIY-2.jpg  

我問阿乖想做什麼燈籠,他說他要做蜘蛛人的燈籠,那就開始吧~做自己獨一無二的燈籠

傳統燈籠DIY-3.jpg

該怎麼做呢?首先就是在底部和頂部畫出自己喜愛的圖案

傳統燈籠DIY-4.jpg  

阿乖畫得很高興,我看了差點昏倒,是我沒說清楚啦~當我對阿乖說這樣不行做燈籠時,他問我為什麼?

傳統燈籠DIY-5.jpg    

為什麼?我解釋給他聽,做傳統的鐵罐燈籠是需要用鐵釘、鐵鎚敲出通氣洞口,若像做畫一樣畫得緊密,就怕是不好打洞了,最好是一個大圖案會比較好動工(不是細膩的圖案不能做,而是考量到小孩子各方面的狀況,由粗而細會比較好些)

傳統燈籠DIY-6.jpg  

後來,阿乖翻面又重畫的圖案,這一回由蜘蛛人變成鋼體鐵人了,底部則是畫了直升機,我問他為什麼要畫成一圈,他說因為螺旋槳在旋轉,他是畫動畫。好吧!這一時之間也很難解釋清楚,總之是厲害來著的,我還畫不出來鋼鐵人、直升機哩

傳統燈籠DIY-8.jpg  

接著就是重頭戲了,拿出鐵釘與小鐵槌,開始悄悄打打吧

傳統燈籠DIY-9.jpg  

先敲底部,基於防護建議還是給小孩戴上手套的好,只是阿乖不習慣,戴了手套反而不會做事(和我一樣),只好叮嚀他要小心一些(考量到小孩的手部發展只給小鐵槌)

傳統燈籠DIY-11.jpg  

完成底部後再繼續頂部(傳統鐵罐燈籠就只敲打罐子底部),這蓋子的堅固性不如底部,薄薄的一層,敲打時會凹陷,所以整各完成後還得翻面敲回原狀

傳統燈籠DIY-7.jpg  

罐子側邊劃上對稱兩點,打洞,這是要繫上鐵絲的洞口

鐵罐側邊也可以敲打一些通氣孔,甚至是形狀、圖案,就看個人喜歡,自由創作就是

傳統燈籠DIY-12.jpg  

鐵絲線頭記得要做點小巧思避免脫落(這是我幫阿乖做的)

傳統燈籠DIY-13.jpg  

最後,底部釘上小釘子,用來當作蠟燭支架。不釘釘子也是可以的,只要可以讓蠟燭穩住即可(這方法可多了,是吧)

傳統燈籠DIY-15.jpg  

完成了,就來玩著吧!

拿不導熱(隔熱)的支架當提把,傳統的鐵罐燈籠非密封狀,阿乖的鐵罐燈籠是兩面都有圖案的,為了通氣讓氧氣助燃,蓋子沒有全密合(也可以不用蓋子或將蓋子套底部)

傳統燈籠DIY-14.jpg  

阿乖玩著,門口坐了兩小孩,哇哇哇驚奇著

傳統燈籠DIY-16.jpg  

只要家裡有鐵罐子,不管是裝奶粉還是麥片,只要是空的鐵罐就可以做一只獨一無二的專屬燈籠,喜歡KITTY就作KITTY,喜歡SNOOPY就作SNOOPY,這樣的DIY也是好玩著的,還勾起我的童年記憶呢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