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y@2014-10-05.jpg 

阿乖的小一生活過了一個月,學習、生活作息步調已經趨於穩定,該說的、該叮嚀的也陸陸續續強調一個月,應該是夠了,為母者雖然關心孩子,但也要給孩子創造生活、學習方式的勇氣,我也擔心日日像收音機播送著叮嚀,最終成為收音機母親,孩子接收不到媽媽的任何聲音。所以這一週開始,我不再利用帶他上學的途中和他強調、叮嚀任何關於學習、安全、態度和觀念,完全放手讓他去探索。這麼說來非不再關心或不再互動,而是該塑立的學習態度、習慣,該注意的健康、安全,孩子在一個月的適應期中已經有了概念,接著只需要適時觀察即可。

Jay@2014-10-01.jpg

教師節過了,阿乖臨時完成的教師卡交去比賽了,班上約1/3的同學都有參加,我在這週的某日連結至阿乖的班網,老師有將獲獎的同學(有二位佳作)貼在賀榜,阿乖不在榜上,我認為沒有關係,我也認為阿乖應該沒有受到影響,看他對於獲獎與否的得失心看得不重,可我還是找了時間問

我:阿乖,教師節卡片競賽的成績出來了哩,你們班上有同學得獎喔

阿乖:xxx畫畫很厲害,他畫一次就可以,其他人都要改很多次哩(媽媽os:有點文不對題)

我:沒有得獎,你感覺怎麼樣?

阿乖:沒有怎樣阿(一幅事不關己樣)

我:你會傷心、難過嗎?

阿乖:不會阿

我:以後還會不會參加這樣的競賽?

阿乖:不知道哩,我沒有很喜歡做卡片

我:你不是很喜歡畫畫?

阿乖:對阿!可是畫畫和做卡片不一樣

阿乖真的沒有因為卡片競賽沒有獲獎而氣餒,不過除非他再有興趣做卡片,要不,可能他不會主動說要參加吧,雖然我知道若是我們給他「建議」,他還是會同意參加,只是我並不想成為強迫媽,高興這孩子對得獎與否的持著平常心!

Jay@2014-10-04.jpg  

週二晚上全準備好了,正想說孩子可以準備就寢了,阿乖卻突然說起一件事,他說今天自己在學校不小心將副班長的玩具機關槍給用壞了,副班長要求明天要還給他一把一樣的機關槍

我直覺的反問:老師有允許你們帶玩具去學校嗎?阿乖點頭:沒有說不行

接著我又問:你知道副班長的機關槍是在哪裡買的嗎?阿乖點頭:副班長說他在9x9買的

我:那你知道副班長的機關槍是什麼模樣嗎?阿乖:知道

套上外套,我騎著車帶阿乖去9x9,過程中我沒發怒也沒生氣著大聲說話,打算買完玩具後再和阿乖談談,但是找了好久還是沒找到,之後又去了東急文具,一樣是沒找到,眼看時間已經十點,便決定帶著阿乖回家睡覺。回家後,我以Line打擾了阿乖的導師,告知老師這件事情,也請老師幫忙並詢問若真是找不到一模一樣的,能否以其他替代。

隔日老師給了我回應,說是副班長的媽媽說沒關係,原本的玩具零件舊有缺損,可我也回應給老師打算買一個替代品讓阿乖還給副班長,原因之ㄧ是阿乖對於自己該負責的事會耿耿於懷,之二是毀損了別人的物品,原本就該理賠,不論玩具新舊,怎麼說也是因為阿乖的不小心造成的。就這樣,隔日我讓阿乖帶了新的小機關槍還給了副班長,也要阿乖對副班長說對不起。

這件事,私下和阿乖討論了一些,我對阿乖說:

雖然你是在下課時間、是在草地上玩,可是所謂滑壘的動作原本就不是應該的行為,因為你的疏忽毀損了他人的玩具,這是你自己要警惕和改進的地方;可是媽媽很欣慰,因為你勇敢的面對事情,沒有逃避應負的責任,就算我們浪費了一些時間尋找,花了一些小零錢(當是交學費吧)

姑且不論老師是否允許你們帶著玩具去學校,媽媽都不贊成你帶玩具去學校,不贊成的原因一是你也可能遇上同學不小心損壞了你的玩具,就像你這回的行為一樣,若是遇上了,媽媽知道你一定會很生氣也會很難過,因此媽媽可以理解副班長對你的償還要求;再則,媽媽不想因為你帶了玩具去學校,是有可能因為你的玩具會讓同學產生「比較」的情況發生,或因為喜歡、羨慕就回頭要求爸爸媽媽買一樣的玩具,這些都是不必要、可以避免的浪費(損失)

我知道男孩子好動是常態,但是在好動之餘也要兼顧安全性,事已發生對孩子發怒於事無補,怎麼讓另一個孩子的損失降到最低,還有怎麼讓阿乖記取教訓避免再犯反而是我在意的重點。孩子越來越大,媽媽面對的課題也越來越多,繼續加油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ay 6Y2M 小一生 週記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