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在FB社團看到的訊息,問了阿乖想不想去看看火車,他點頭我就計畫著走

鐵道模型運轉會2.jpg  

這是第一回帶孩子看鐵道模型運轉,知道地點是在「高雄鐵路地下化展示館」我還愣了一會,雖然我是高雄人,生在高雄、長在高雄,近年來卻是越來越不了解高雄(進步快、變化大,總歸一句,就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宅在家的後遺症......好像有聽到抗議聲

鐵道模型運轉會.jpg  

好在社團PO文的媽媽有寫著就是高雄火車站原來古蹟那棟,以前的高雄願景館(2003-2011),這樣就是不用上網查詢,以我這土生土長的高雄人還是可以找到

鐵道模型運轉會1-1  

鐵路地下化展示館旁唯一的裝飾

鐵道模型運轉會1.jpg

被幾許小護欄圍繞著的紅鯉魚可是大有來頭?  

鐵道模型運轉會1-2  

的確,她是陪伴高雄人一起成長、一起看高雄歷史演進的見證者

鐵道模型運轉會0.jpg  

我家的明星,也只能在大太陽底下望著紅鯉魚

鐵道模型運轉會4.jpg  

迴廊兩旁有物可看,一是留言板,另一是詩人余光中為展館創作的詩文~「記憶深長」:記憶像鐵軌一樣長 像山線的隧道一樣深 像海線的窗景一樣遠......

鐵道模型運轉會3.jpg  

一推進門,可以看見兩場子,分別用於運轉不同模式的鐵道模型

鐵道模型運轉會11.jpg 

架板上立有一些告示,也有收藏資訊揭露提供給初次接觸的喜好者,最重要的就是右下角的兩行字-我是火車模型 請勿亂抓 

鐵道模型運轉會13.jpg

HO軌距的鐵道模型,軌距寬16.5mm,是目前世界上最多人玩的軌道模型

鐵道模型運轉會8.jpg

我們今日看到的HO軌距鐵道模型大多是老火車,大多是黑色的蒸汽火車頭,車速較慢

鐵道模型運轉會9.jpg鐵道模型運轉會14.jpg鐵道模型運轉會15.jpg  

後來有出現較不一樣的火車

鐵道模型運轉會16.jpg鐵道模型運轉會10.jpg鐵道模型運轉會17.jpg 

今日看到HO軌距的鐵道模型運轉的玩家、收藏者不多,不過因為車速較慢,云云比阿乖還要有興趣看

鐵道模型運轉會26.jpg

這是HO軌距的軌道運轉的控制器

鐵道模型運轉會12.jpg  

相較於云云,阿乖較喜愛N軌距的鐵道模型,這也是台灣較多人玩的鐵道模型

鐵道模型運轉會7.jpg鐵道模型運轉會19.jpg

這系列的模型亮麗許多,也較接近日前生活中可見的,當然,運轉速度也快 

鐵道模型運轉會18.jpg  

車速太快,拍了好幾張才抓住他

我和阿乖一直觀察著看看哪一列火車跑得最快,我直指著後邊的一列青綠色火車說:她跑得最快,其他火車還沒繞一圈,她已經再跑第二圈了,阿乖卻說:因為她是跑最裡面的一道,當然比較快(嘿嘿~我聽阿乖這說,樂了,這孩子懂得分辨,沒有被媽媽的胡言亂語給拐騙了,數理觀念不差喔!) 

鐵道模型運轉會20.jpg

難得看到幾輛N軌距的蒸氣火車,這是CT273,還有CI2199...鐵道模型運轉會21.jpg 

去繞了展示館一圈回來又發現新物,這也是捷運的一種吧!

鐵道模型運轉會23.jpg  

有名的貨運火車也來了,今天看到的運轉火車和昨日PO文媽咪看到的火車明顯不同,不過一樣都讓小孩子看了驚呼聲連連,好不快樂阿!

鐵道模型運轉會6.jpg

阿乖甚至大器的說他想要把所有的軌道火車都買回家(N軌距),我挑的眉說:你想太多!倒是會場的人笑呵呵的說:那要準備20多萬元喔,其中有xxx已經絕版了

天ㄚ~果真是每一種收藏與喜愛都是需要花大把大把銀子伺候著的!

鐵道模型運轉會22.jpg

我不在高鐵站,但是我看見高鐵列車齊進站了

鐵道模型運轉會24.jpg 

還有排列等待運轉的軌道模型,這邊歡迎來賓登記運轉,每列運轉時間廿分鐘

我在這裡聽到玩家說經典的一句話就是:這是同一列,只是一分為二(變成兩列)

鐵道模型運轉會27.jpg

我們不是玩家,也不是收藏家,只是孩子喜歡又剛好有機會,看到不懂的,我們也會提出來問問,玩家&工作人員也不吝嗇說明解釋,像上圖藍色版子,就是用來幫助火車上軌道的輔助品,這樣較方便&簡單操作(直接將模型對上軌道較困難) 

鐵道模型運轉會31.jpg 

既然這裡是高雄鐵路地下化展示館,鐵路地下化計畫的模型是一定有的

鐵道模型運轉會5.jpg  

當然也有紀念章,喜愛集章者也別忘了喔

鐵道模型運轉會29.jpg  

鐵路地下化的工法也有說明,有興趣的朋友也能在這裡看看(ps:之前和阿乖看過ㄧ本鐵路地下化的繪本[繪本]地下鐵開工了)

鐵道模型運轉會30.jpg  

展示館不大,不過具有特別意義的文物都是有保存下來的

鐵道模型運轉會25.jpg

以前舊火車站的大時鐘也被保存在展示館中 

鐵道模型運轉會28.jpg 

展示館內一道小小的玻璃時光橋,孩子快意、不畏懼的走踏,真希望他能從此不再害怕走(吊)橋

鐵道模型運轉會33

2013年11月2日正式啟用的「高雄鐵路地下化展示館」是台灣第一座鐵路地下化工程展示館,本身也是很有可觀性的歷史建築

鐵道模型運轉會32  

帶著孩子來看軌道,意外闖進歷史記憶中,來日當孩子茁壯像石柱一樣堅固穩重時,希望他們還能有今日存在的記憶

 備註.jpg  展示館展出- 

  • 前世風貌【鐵路歷史圖片】
  • 靜態展示【實體鐵路文物】
  • 高雄都會區鐵路地下化【以空拍照介紹高雄計畫】
  • 今生風華【百年鐵路故事】
  • 萬千風采【鐵路的過去、現在及未來由120吋觸控螢幕互動展示】
  • 眼明手快【互動記憶拼圖】
  • 特殊工法等展區【鐵路地下化施工中8個特殊工法】

 

=== 高雄鐵路地下化展示館 ===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二路318號

電話:07-5888516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10:00~18:00(週一休館)

 

 

人物.jpg2014-12-07   Jay@6Y5M5D  &  Jolin@2Y2M8D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