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Y生日1.JPG

一轉眼~我家女兒已經9歲了!

回頭想想,對於女兒的成長紀錄遠遠不及當初對兒子的認真專注(生一個與生二個真的關注度差很大),相對的,近來出現在網誌上的主角多以女兒為主(兒子已經不給拍照),這算是另類的平衡?

7Y~1.jpg

自從女兒滿7歲過後就鮮少單純記錄著她的成長,多是出遊、閱讀和嚐鮮的分享居多;

在她7歲這一年中,單獨帶著女兒去了對岸旅遊,中國江南著名的名勝景區~杭州西湖、寒山寺、上海東方明珠、中國大運河、烏鎮、獅子林......(在兒子相同的年紀時,單獨帶他去九寨溝)。

單獨為了女兒繼續在萬聖節折騰著做手工,兒子幼兒園畢業後就不玩了,女兒卻一直很熱衷著角色扮演。

 7歲這一年 

繼續和幼兒園的好姊妹們(白兔四姊妹)定期聚會,保持友誼,串起四個家庭的連結網;

努力適應的國小新鮮人的生活,學習理解力不差卻很粗心,努力盯著、叮嚀著,拿了全班數學第一的獎狀回家;

被評為「社交能力」優異,上至小六的學長姐,下至同為小一的學生,都能聊~畢業生還特地找女兒拍照(她是儲備網美,還是儲備明星?)

繼續在繪畫創作上學習&努力,無論在校或在外的繪畫、卡片製作比賽成績還不差;

6歲時嘗試的短燙髮長長又剪短,俏麗的短髮一度讓女兒很難接受(她自覺長髮比較漂亮),姑姑傳了表姊也剪短髮的照片安慰寬心她;

身高127.5cm,體重25.7Kg

8Y~1.jpg

升上小二,她說不喜歡國語,因為不論怎麼努力,就是考不好;我鼓勵她先和國字當好朋友,接受「國字」這個朋友後,才能了解她、理解她,最後會變成好朋友,女兒接受了,成績也提升,不論大小考都維持95分以上的水準。

突然的不喜繪畫,覺得繪畫讓她很累又畫不好,遇上了瓶頸,突生放棄不學的念頭,碰上COVID-19疫情爆發三級警戒,剛剛好間歇休息一段時間,整理心情重新出發。

在家線上學習初體驗,不能專心,學習效果也不好,多出很多的自由時間,卻是少了運動的機會和時間,吃撐了肚子,體重暴增;

這年一直吵著要養寵物,從倉鼠、小狗、小貓到鸚鵡、竹節蟲、跳蛛,通通不允許~好不容易姑姑抓了隻跳蛛讓她試養,卻在回家途中碰上車禍身亡,飼養時間不到一天;後又有爸爸抓了跳蛛給她試養,又是幫忙抓蒼蠅餵食跳蛛、和小姑的孩子通訊討論、做紀錄....最後也是撐不住不動了,為期一個月。

 8歲這一年 

愛上短上衣、長喇叭褲,對於穿著原則越來越堅持,春夏秋冬都穿長褲上學,說是保護雙腳不受傷、不曬黑;

媽媽當志工,在她的班上說了一年的故事,這一年愛上故事性的橋梁書,甚愛親子天下的書籍和神奇柑仔店1-10集;

努力集榮譽章,成為班上集滿佰章和校長合影的第一人,導師也額外贈送小禮物給她;

上下學期都拿生活領域獎狀,但是參加的繪畫都只得了優等或佳作的名次,讓她很失望;

身高135cm,體重30Kg

9Y生日.jpg

中秋節是女兒的生日,雖然都是放假日,卻是沒能吃蛋糕慶祝(媽媽初一、十五吃素阿),關於這點女兒也抱怨過幾回(沒有蛋糕可以吃),於是,我跟女兒說今年我來做杯子蛋糕好了,女兒一聽可高興了。9/16晚上她突然問我9/17什麼時候要送杯子蛋糕過去給她,我一臉茫然,送蛋糕?生日還沒到阿!女兒說明天(9/17)是中秋節前最後的上課日,再來就放假了;她還說她已經和同學們說了9/17會請他們吃蛋糕,這一刻,讓我發現了大烏龍,真是天大的誤會了~我說的生日做杯子蛋糕指的是國曆生日,女兒卻以為是農曆生日。我說我沒有準備材料,而且時間已經很晚,明天我公司也有事,不可能有時間做蛋糕、送蛋糕,女兒一聽當場變臉說大人都說話不算話......我很無語!還好有神救援,如期的送上杯子蛋糕給女兒分享給同學們。

9Y生日2.JPG

沒能讓小孩養寵物,只好買寵物店玩具過過癮。

9Y生日3.JPG

女兒挑選的9歲生日禮物,她說原本有考慮「森林家族」,但一想到我說只要一開始就會「買不完」而打消念頭。

9Y生日4.jpg

9/30國曆生日,買了一個四吋的小蛋糕,小小慶祝一下。挑的是女兒喜愛的草莓蛋糕,全家為她唱生日歌、許願......。

 

親愛的寶貝女兒,

恭喜妳正式進入個位數字年齡倒數的階段,

希望你能好好珍惜、享受、揮灑這年紀的純真與稚氣,

不用急著長大,不要匆忙的進入下一個階段!

一直覺得太過驕寵妳,讓妳帶了些傲慢的態度(哥哥說妳是公主病),

是媽媽需要調整對妳的教養方式了,可能要花費很大的氣力與很久的時間,

沒關係,媽媽應該還扛得起(努力鍛鍊身體),請準備接招,

只希望妳能成為越來越棒、越來越好的女孩。

最後,還是要祝福妳~9歲生日快樂!

健康、平安,喜樂

愛妳的媽咪2021.09.30

 

 如果您喜歡我的分享,歡迎來美岱子的粉專交流喔!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