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B-到A+的猶太教養智慧  

²作者:溫蒂‧莫傑爾 Wendy Mogel    ²出版社:商周文化    ²出版日期:2011-04

備註:此書預計今年4月上市,原書名預定《考個80分就好的九個福分》,目前已確認更名為《從B-到A+的猶太教養智慧》


 

淡淡三月天,杜鵑花開。

在初春寒峭的氣候中,翻閱著『考個80分就好的九個福分』,斷斷續續的,莫約一週的時間讓我啃食著文字,感謝商周出版社給了我提前閱讀的機會~
考個80分就好的9種福分  

此書是《孩子需要的9 種福分》作者溫蒂‧莫傑爾(Wendy Mogel)的新書,全書分成十章,主要是告訴家中有孩子步入青少年階段的父母,如何接納自己孩子的特質,不過度強求成績,不只是嚴格管教,而是自然的陪伴,讓他們不需要用叛逆來度過青春期!
作者Wendy Mogel是臨床社會心理學家,因為家中兩位女兒的日漸成長,生活步調、家庭氣氛變了樣,她藉由猶太教義的指引與自省而寫下了此本著作;當她的筆桿寫下-「它提醒我,孩子是上帝借給父母的,我們不過是管事罷了」,我已經被打動,勾起我閱讀『目送』的糾纏心節;她也承述著自己動筆寫這本書的動機是因為-「她得提醒自己去愛青春期女兒穿越沙漠時所走的那條崎嶇難行之路」,即使身為專業人士,依舊容易忽視「不可抄近路」的訓誨。

雖然本書假設主題落在青少年,但除去青少年的限制,本書是可以貫通教養路,即使作者受到信仰影響深巨,都不足以影響論斷,只要宗教的出發點是慈善,本著「尊重、傾聽、放慢、沉默、堅決與以身作則」原則構成此書的鋼骨,撼動不了的根基

此書不僅重新強調「成績不是衡量成就的唯一標準」,也讓身為父母的群眾好好思考幾度日常生活問題,和大家分享幾許我特地摘錄下來提醒自己的詞句: 
◆若是父母無法接受自己的現狀(不管是無法接受自身的生活、模式、還是成就),便容易陷入迷思,但願孩子成為自己沒能變成的某種樣子。 
 ◆請記得,青少年指望你態度堅決。要是他們感覺到你並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就會缺乏安全感,……;父母體貼、冷靜,而且態度明確時,才能讓青少年感到安心。 
◆沉默是金  幫助青少年落實悔改的時候,無須說太多。 
◆徹底落實壞行為所帶來的後果,……,堅持落實後果不僅意味著你進了本分、也展現了你對孩子的愛。

此書最讓我喜愛的是第四章 考個八十分就好的福分-課業、家事、工作的真實教誨,雖然我不懂為什麼作者要以八十分為界線,但無所謂,那只是抽象的表徵,想表達的是說非完美滿分;也或許是因為他夠貼近生活真實面,也給了很大的思考空間。舉例來說,文中提了-「若是你免除了家中青少年做例行工作的責任(譬如洗衣服),你就是在教他工作可分成崇高和低下兩大種。」印象中,現在家有青少年的家庭,爸爸媽媽總是以為把書讀好才是首要、本分,其他的他們就自己撿起來做,也因此養成許多「生活智能低弱的貴族」,我不能說這樣的方式不對,畢竟這是每個人選擇生活方式的不同,但我也僅記著「給他魚,不如給一根釣魚竿」,有些技能學起來了就是他人取代不了的,更遑論是生活中的體恤、體諒。

常看到許多人(也包含成人、小孩),用完一項物品不懂得歸位、用餐後不會自動收拾碗筷、廁所衛生紙用盡也不會自動補貨…...等諸如此類生活瑣事暴露,我總是喟然興嘆,不知道這社會怎麼變樣了,可能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下的突變社會現象吧!我不想老了才在一旁抱怨我的小孩怎麼不會主動關心、不會自己動手做……,只好從小就培養他、教育他,等他成長、等他體會。

放慢腳步,等待!永遠是教養路上不變的教條,說的也是,也只有放慢腳步慢慢等待、細細觀察才能察覺孩子的成長,這無關年紀大小。生活,也需要適時的放慢,慢活會是一種難以言喻的舒坦態度;閱讀也是,放慢閱讀的速度,咀嚼文字的美、文辭的涵義,會有另種更深刻的體認。

期待大家都能放慢腳步,細細閱讀此本『考個80分就好的九個福分』。可以閱讀,也是種福分!我慶幸自己有這福分,可以閱讀~

本文同步PO在:美岱子@廣播電台 http://www.wretch.cc/blog/spp2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