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中得要學會欣賞文學、藝術與音樂。」一位長者曾經這麼對我說過,這也是我讓阿乖學習音樂的動念,不是要他成為專家,而是培養他能有欣賞音樂的能力。哲學家柏拉圖曾經說過:「音樂之於心靈,猶如空氣之於身體。」在成長過程中,若有美好的音樂相伴,不僅能陶冶平凡的身心,又能夠提昇靈性精神、安撫疲憊的心情,那就可謂是身心良伴。

選擇在『音樂童年』學習是阿乖的決定,這個環境讓他喜愛,雖然我們一開始也曾造訪過其他知名的音樂學習場所,就是沒讓他發自內心喜愛著。從2011-09-29第一堂音樂小精靈開始,接續了小老鼠Piano頑皮小巫婆,到最後階段的皮卡布星球,一連串相關的學習,在2013-04-25劃下完美句點,透過小團體的學習,不僅小朋友之間有所關心、互動,就是家長們也會一起分享育兒、教學、旅遊訊息,這在教養漫長路上可是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讓來自不同的家庭互通有無,學習路上不孤單。 

循序漸進的學習階段,每每總是對著阿乖強調「學習的態度與上課的秩序」,尤其重視學習態度!作為學生,基本的學習精神與態度是一定要的,如果上課不能認真以對,那就枉費學習路了。我感謝阿乖音樂啟蒙的潘老師,同時身為三位小朋友的母親,她很能體會當媽媽送小孩上才藝課等的心情,謝謝她在課堂上能適時提醒阿乖並修正他的課堂學習行為;也感謝她細微的觀察,將阿乖不足的,需要補強的肢體協調、發展反應給我,讓我有機會可以幫助阿乖成長。這,就是小班制的好處吧!當然也得要有『三心二意』(愛心、細心、耐心,誠意與樂意)的老師才能讓一切完美。

兒童音樂城堡系列學習歷時不算短的時間,對於3、4歲的小孩來說,有許多原則是大人與小孩都要堅持,也需要一起努力&鼓勵。每堂課程結束前的親子共學十分鐘也是我間接吸收樂理的時間,因為不懂,所以和阿乖一起學習,一起認識每一個音樂小精靈與每一個音階的手勢,偶爾和他競賽看誰記得多、記得對、偶爾故意出考題測驗他的學習成果,有時候我們也會將課本當繪本說著故事(課本本來就是繪本)或者亂編一通猜想結局、有時後我們也會一起聆聽CD欣賞音樂也順著推想是什麼樂器的演奏,聽力的訓練也是音樂的學習重要的一環吧!


阿乖一直很喜歡上音樂城堡的課程,但這並不表示他在一年半多的時間裡沒有抗拒過!猶記得在第三期的頑皮小巫婆學習期間,每回帶阿乖上課幾乎都是要動怒著,那陣子我們的生活都有了變動,我身懷六甲,阿乖則是開始幼兒園的生活。每到週四要上課的時間,我都會有被時間追趕的壓力,擔心小孩沒有吃飽、回家作業沒有複習,好些時候總要催趕著阿乖加快動作,這樣的催促作為對我們而言都是不好的,好幾回阿乖甚至對我說他不想上音樂課了。

第一次聽他說不想上音樂課時,我當他是小孩子耍脾氣,生氣著回應說:「好,那就不要上。」我心想,過個幾天他就忘記自己說過的話了。第二次再聽到,我有些動怒,有「恨鐵不成鋼」的怨嘆,怨他不能持之以恆,嘆他的半途而廢,以小失大,我一度擔心阿乖會遠離了『堅持到最後,永不放棄』的成功特質,於是我說:「如果你真的不想上音樂課了,那頑皮小巫婆結束後,我就不再幫你報名。」至少要將這第三期的音樂課程結束,中間還有緩衝的時間,說不定阿乖又會變卦,我如是想。

後來他又提了一回,讓我很疑惑著,音樂課可是他之前一直很期待著要去上的課程,不想上了總有個原因吧!平心靜氣的問他為什麼會不想去上音樂課?沒有生氣,只是想知道阿乖的想法,雖然那時他也才是個4歲的小孩,已經很有自己的想法與意見,萬萬沒想到阿乖的答案竟然會是--沒有時間可以玩,真是超乎我的意料之外。4歲的時候我在做什麼?我反問自己,除了玩還是玩,哪有什麼才藝學習,一時間,我頓悟了癥結點,雖然忘記後來我們母子倆是怎麼溝通的(這些成長事蹟得回頭去翻看阿乖的生活日記才能解答),但我不會忘記學習音樂這件事情帶給我們母子的共同成長回憶。



很幸運的解開了阿乖的癥結後,後續的學習似乎順暢多了,阿乖也重拾學習音樂的熱情,尤其在摸到真正鍵盤的哪一刻,他是歡喜萬分的吧!兒童音樂城堡課程並非樂器演奏學習課,而是類似學習音樂欣賞與律動的基礎課程,或許會有家長質疑上音樂欣賞課程做什麼,要就直接上樂器演奏的課程,何必多浪費時間與金錢;也可能會有人疑惑學音樂有什麼好處,我婆婆到現在也還是以為學音樂能做什麼,她以為這是一種浪費。屏除不同年齡層肢體與身心發展適不適合外,就諸多研究報告顯示學音樂是可以讓思考更清晰,也較易專心,對於提高「思考邏輯能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有所助益。音樂雖同一般科學有組織、結構、條理,差異卻在音樂內含情操教育,著重在潛移默化和氣質涵養。我想起天下雜誌出版的『家有友友娜』一書中,作者傅娟寫的一段話:

然而音樂又豈止只是樂器演奏而已,它蘊含著文化、歷史、藝術各方面的層次。事實上,不管是學歌劇、音樂劇、舞台劇還是芭蕾舞蹈,都是要先了解它的內容。懂得欣賞、享受音樂帶給你的感動、美麗,那才是跟著你一輩子的。

認真想想,什麼事情不是這樣呢!就像是學數學,理解了才是真的懂了,那是背誦不來的學科。


(翻拍自網路上)

老實說,我高興自己不懂音樂也不會任何樂器,所以傻傻的讓阿乖慢慢循序漸進的學習,這年紀的小孩愛玩著,我就得在一旁適時提醒著,鼓勵著,這是我僅能給的幫助。學習音樂也是一條漫長且辛苦的路,有的人有天賦,有的人要靠後天努力,就現在,我還看不出來阿乖的音樂天賦如何,就算他日後沒能演奏任何樂器那也不影響他欣賞音樂的能力,如果因音樂城堡的系列課程能讓他懂得欣賞不同類型的音樂,能有開闊的心靈視野,那也就是值得了,不是嘛!



[後記]
1、有興趣了解「兒童音樂城堡」或其他相關課程的朋友,可以連結  音樂童年  參考看看。
2、很高興我和阿乖的努力&堅持下,他成了全班唯一的全勤者,也謝謝老妹在我坐月子期間幫我帶阿乖上課。對於「全勤」,可能會有不同的見解,而我只是以為在非必要下,無須捨棄學習的機會,如此罷了!


延伸閱讀。。。
選擇來自【3Y2M】音律課體驗
正式上課【音樂城堡】音樂小精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