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週正式上課4天,進入第二週一樣是上4天,週一中秋節放假,上四天放三天,這算不算「一天捕魚三天曬網」呢?(這位媽媽想太多了

Jay@2014-09-06.jpg  

現在云云比較大一些了,開始會找書來說媽媽講,有時累了,有時想要培養阿乖和云云的手足情,這時候我會請阿乖說給妹妹聽,對於這些之前阿乖看過、共讀過的繪本,現在再看起來感覺很不一樣了,不管怎麼表達,云云超級捧場,也常被阿乖逗樂

Jay@2014-09-07.jpg  

中秋假期,我們三天都窩在家,沒有出遊去,每天總是睡得飽飽才起床,吃完早餐都9點了,中秋節也是云云的生日,沒有特別的慶祝,我和阿乖合唱生日快樂歌給云云祝賀,晚上就一起玩仙女棒(阿乖其實有要求要試試其他的沖天炮,但是我在安全&膽量的考量下沒有答應),他突然憶起要上鋼琴課催著我,真有這麼愛上鋼琴課?還是責任心驅使?我僅笑著對他說:「中秋節,停課!」

  

2014-09-09 第二週第一天上課,因為前幾日的安逸,早上我們都睡晚了,7點鐘才起床,整理好一切、吃完早餐由老爺載他去上學,時間遲了些(阿乖說全班他最晚到)。

從安親班接阿乖回家時,Tina說阿乖今天「爬牆」,不會吧?!這小子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這是嫌我上週崩潰的還不夠嗎?安親班主任表示阿乖小學生的生活適應得還不錯,對於學校好像很熟超級熟悉(這是有事先參觀學校的優點),不過規矩要再多加注意。

阿乖:媽咪,我今天沒有叉叉喔

我揪著他看,不語

阿乖:真的啦!你看聯絡簿就知道,我沒有騙你

我:沒有叉叉很好,代表你有進步了,只是聽說你今天有爬牆阿

阿乖:對阿~(還完全沒有做錯事的意識)

我:你覺得爬牆是對的事情嗎?   阿乖搖頭

我:既然知道是不對的事情為什麼還要做呢?  阿乖:我就是想玩阿

我:先不討論對錯,媽咪擔心的是你的安全,若是一不小心摔傷了有可能會骨折、破皮流血,甚至更嚴重,請不要再做危險的動作,不要讓媽咪擔心,可以嗎?(阿乖吃軟,以這樣的方式叮嚀他比責罵更有效)

阿乖點頭說好

Jay@2014-09-11.jpg

2014-09-10 恢復正常作息時間,只是阿乖起床時竟然說:我不想上學

我萬分驚訝著問原因,阿乖的回應是:很早起床也沒有時間可以玩

阿乖的嘴巴雖然這樣說,但動作沒落下,一樣進行著該做的事情

Jay@2014-09-14.jpg  

2014-09-11 帶著云云載阿乖去學校,路上阿乖說:媽咪你是不是有話要對我說?

我ㄧ臉茫然,想不到有什麼事是我想要表達的:有嗎?

阿乖笑笑著:就是要我乖乖的阿

我聽了莞爾一笑,附和著他說:你要乖乖的喔

晚上阿乖說現在他們已經在蘋果上寫數字,問原因,他有說我卻聽不太懂

我問他喜歡蓋蘋果章嗎?他點頭說:因為可以換集點卡(我還是不懂他的意思)

 

2014-09-12 晚上阿乖學校的班親會,對於上週阿乖的打叉叉的事件在FB上有不同的聲音,我自有一番想法,所以沒打算提打叉叉的事情,倒是想私下問問老師阿乖課堂上愛講話的程度

從安親班接阿乖回家時,主任說阿乖英文HOWDY 2已經上完了,下週要上HOWDY 3,一個月上完一本英語4單元,我問阿乖他都會了嗎?孩子且自信著說:我們可以口試阿~(實際上,聽說讀方面還OK,但是拼字還沒完全OK)

Jay@2014-09-12.jpg

回家翻開聯絡簿,我真的又崩潰了,這回不是打叉叉而是視力檢查,阿乖兩眼竟然都是0.6,這是從沒有過的現象,對著阿乖說明日休假再帶他去眼科檢查,接著我就趕著去學校參加七點開始的班親會

到了阿乖班級教室,簽到後坐在阿乖的位子上,利用時間也突襲檢查阿乖的物品是否有擺放整齊,卻發現阿乖的抹布超髒,經老師解釋知道原來阿乖將抹布用來擦黑板粉筆灰溝,所以要另外幫阿乖準備一條擦桌子用抹布(老師有說要買給阿乖,我婉拒了,家裡還有許多抹布可用)。另外,老師也特別說了阿乖視力檢查問題(班上有4女3男視力有些狀況所以先在聯絡簿上註記),有說要帶孩子去檢查,老師是說等學校的檢查表發下來再去,所以視力回診就再等上幾天了

老師有說阿乖個性其實算是很豪爽的,我點頭認同也同時說著阿乖還沒學會「適時、適地、適情、適宜」,老師也認同著說:對,就是......。老師同時也表示Tina上週說的內容是錯誤的,經一番解釋後老師問:愛講話是不是遺傳?我愣愣的不知怎麼回答,老師解釋著說:因為Tina也愛講話,所以我讓她當班長去管秩序;我也讓阿乖(老師說說名字,我用小名帶)去管秩序,結果不行,他是找大家一起講話(我邊聽邊覺得阿乖真的太天了  )。

2014-09-12 班親會.jpg  

至於上週提及的打叉叉,其實算是烏龍一場吧!班親會上我才知道「蘋果章」的制度與意義,這是學校的獎勵制度而非老師私設,有賞當然也會有罰,表現不好就是要扣蘋果章(打叉叉),班親會的時間不長,老師有說她的教學理念、校方要傳達的訊息、班級運作等,同時也介紹校方網址&班級部落格(每日更新,有訊息&照片)

阿乖的英雄@2014-09-13.jpg阿乖的蜘蛛人@2014-09-13.jpg

週末STAR MOVIES播出『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不曉得阿乖怎麼知道了,但他要求著要看,為了他的眼睛,我雖答應了他卻也要求他分兩天看(反正會重播),只是沒想到分兩天看完後,阿乖的夢想從蜘蛛人變成雷神索爾,還央求我幫他做披風,就連平日的隨意畫作也多了雷神的角色

週末阿乖說他不喜歡上學,我問了他原因,他的回應是因為老師很兇、很嚴格,我聽他這麼一說,心頭笑開了,這孩子對「幼兒園vs小學」終於有一些明顯的差異意識了,在適應環境中摸索、感受,希望他可以越來越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ay 小一 生活週記 6Y2M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